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帮扶故事 | 白瓜子助力群众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3-12-14 09:35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倪伟   阅读:
【字体: 打印

1.png

“今年你们家的白瓜子卖了多少钱?”

近日,“白瓜子”话题冲上堡子山村舆论“头条”。而这句话也代替“你吃了吗?”成了村民见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秋收接近尾声,忙碌了一年的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庆祝丰收,期盼来年再有个好收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把驻村帮扶与产业培育相结合,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的工作思路,针对帮扶的紫坊畔乡堡子山村地势高、日照充足等特点,在深入调研、多方考察、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带领村民大力培育发展白瓜子种植产业,优化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今年种了8亩,卖了1万多元,种白瓜子效益好、见效快、省人工,明年还会继续增加种植面积。”紫坊畔乡堡子山村村民岳风元信心满满地说道。

县纪委监委采取送化肥、送种子、邀请农业专家授课、筹措资金补助等方式真帮实扶。经过几年的持续帮扶,堡子山村白瓜子种植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孵化蜕变,现种植规模已达到2775亩,户均达14亩,成为了继玉米之后的另一大主导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今年县纪委监委对堡子山村种植白瓜子的农户按照20元每亩的标准予以补助,采取群众自验,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共验的方式,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确保了应补尽补,共发放补助资金5.55万元,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种植白瓜子的积极性。

“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在引进优良子种、倡导精耕细作、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培育提升农民种植水平,提高白瓜子产量,真正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