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擦亮监督“探头” 箍紧小微权力 ——华池县探索“12399”工作法监督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综述

发布时间:2023-11-21 14:48   来源:陇东报   作者:郭龙   阅读:
【字体: 打印

11.21陇东报.png

庆阳融媒记者 封康康 通讯员 郭龙

近年来,华池县把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作为护航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盯重点人、关键事、关键环节,探索形成“12399”工作法,即围绕一个重点,运用两项机制,采取三种模式,创新九种方法,推行九项措施,不断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从细微处着手精准“定题”

“谢谢你们,我那一笔被错还的贷款已经还上了……”不久前,华池县五蛟镇上城壕村群众贺某某向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明了资金到账情况,言语中充满感激。2019年,因时任上城壕村村文书的慕某工作责任心不强,错将贺某某的1万元还款资金归还至同村村民慕某某名下,导致贺某某村级发展互助贷款未归还。卸任后,慕某消极应对群众诉求,漠视群众利益,造成不良影响。最终,慕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群众身边的腐败易发多发、牵连面广,必须通过命题划定治理方向。”面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华池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小微权力运行、保障民生底线”这一重点,确定以民生兜底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村级工程实施、财务管理等重点内容,制定重点事项监督清单,聚焦靶心,重点突破。

为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乏力等问题,华池县纪委监委打破“单元格”限制,将机关6个纪检监察室、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全县15个乡镇纪委(监察室)划分为6个联动协作区,形成“室组地”贯通联动监督和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同时,推行驻村监察联络员机制,面向社会公开聘任驻村监察联络员111名,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纪检委”,让监督“探头”更精准、更聚焦。

以强有力监督有效“破题”

“经过实地走访和数据比对,发现你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账目不清楚,务必引起重视,抓紧落实整改……”日前,华池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开展“室组地”联动交叉监督,不断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严管基层小微权力。

为了破解基层监督“肠梗阻”难题,华池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贴身监督、提级监督、办案监督三种模式,提升监督执纪实效。贴身监督即充分发挥驻村监察联络员作用,综合运用“走、访、查、看、报”工作法,贴身监督惠农政策落实、村级项目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情况,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做到早介入、早提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提级监督指针对村级“一肩挑”人员权力相对集中和专职化支书村级监督难度大等实际困难,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事项,及时启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开展“点题式、接单式、嵌入式、地毯式”监督。今年,发现并督促整改地膜等涉农物资发放不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等具体问题42个,移交处置涉嫌违纪问题线索10条。办案监督指突出办案的震慑作用,针对监督检查移交的问题线索,适时启动协作办案模式,并逆向分析隐藏其中的深层次问题。截至目前,华池县深挖案中案2个,查处基层“微腐败”33件48人。

华池县坚持把如何发现问题、由谁来发现问题、怎么全面解决问题作为监督小微权力的关键,结合重点事项监督清单,创新运用起底法、筛选法、剖案法、检视法、下沉法、巡察法、调研法、类比法、倒推法9种方式方法,实现精准监督。

用好权力清单规范“解题”

“以前听说农户购买农业机械是可以申请购置补贴的,但是一直不清楚怎么申请,现在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一目了然。”近日,在华池县乔河乡齐庄子村,村民一边浏览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一边赞不绝口。

据了解,华池县采取清权、明权、控权、晒权、盯权、督权、议权、校权、治权9项措施,确保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全面梳理村级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工程建设、“三资管理”、低保救助、涉农项目申报及资金发放、宅基地审批等日常运行频繁、村民普遍关心的权力事项,分类制定小微权力清单50项,划清小微权力“边界线”,并制作责任清单,对所有权力事项运行过程中的规范及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驻村监察联络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依据小微权力清单,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风险防控清单,在面对群众范围广、群众知晓率高的媒体平台公开,便于村组干部“看图做事”、群众“照单监督”。

紧盯风险易发的环节和人员,华池县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管,开展约谈提醒,制定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办法,绘制监督方法步骤,盯住问题易发多发的区域和乡镇村组,开展照单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来源:2023年11月21日《陇东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