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信息化助力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3-11-21 14:47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平台显示共有5件信访件尚未处置反馈,请加快办理进度并强化信息录入……”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相关案件承办机构发出了工作提醒。

对移、转送信访件进行检查督办是信访举报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对反映人负责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人来纸往”的“土办法”让信访举报件的“追踪”成为困扰信访举报部门的难题。

“信访举报件转下去后,办了没有、进度如何,我们无法精准掌握,问题线索容易被长期搁置、久拖不办。群众得不到及时回应,就容易发生‘重复访’‘越级访’。”华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检举举报平台的建设,对信访举报全程可追溯、可视化的技术优势便体现了出来。

自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运用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平台建设,做到场地协调、资金保障、设备采购、网络接入四个到位,组织各内设机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学习检举举报平台操作应用知识,定期分析比对平台数据,督促承办部门单位及时签收举报件、录入处置、反馈信息,定期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承办部门通报督办,发送工作提醒,有力推动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同时,为了提升检举举报平台应用能力和水平,华池县纪委监委通过集中培训、上机操作、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培训40余人次,着力提高举报平台操作人员受理、办理、处置的能力和系统操作能力。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接收群众举报91件,其中检举控告63件,录入处置、审批、反馈等信息276条,衔接解决平台使用各类问题14项,根据平台预警电话督办、发函督办信访举报19件。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监督指导,对平台使用情况常态化开展“回头看”,不断提高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做到线下办理,线上留痕,让每一封检举控告件都找得到来源、查得到进展、看得到结果,精准服务好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