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县多措并举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6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华池县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更新传播理念、创新形式载体,延伸新时代廉洁文化触角,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和渗透力,推动廉洁文化“活”起来。

依托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让廉洁文化教育更鲜活

“两个烂土窑,土炕上的席子打满补丁,家里要啥没啥。这是时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大队副大队长宋飞故居里的场景。他一生兢兢业业、不谋私利,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供养了200多名阵亡战友的子女……”在南梁廉政教育馆内,随着讲解员动情地解说,参观人员通过一张张泛黄照片、一份份历史文件、一个个清廉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

 南梁廉政教育馆内,讲解员向游客讲述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大队副大队长宋飞的廉洁故事 李旺发摄_副本.jpg

南梁廉政教育馆内,讲解员向游客讲述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大队副大队长宋飞的廉洁故事 李旺发摄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蕴含着深厚的革命情感和厚重的精神内涵,是进行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的最佳“课堂”。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当地红色文化优势,以“南梁精神”为核心,深挖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先后挖掘《半个元宝》《五个鸡蛋》《县长“赔瓜”》《苏维埃决不允许有一个贪官》等21个廉洁微故事,编入《党员干部廉洁教育读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为主题,创排制作《红色廉政万年长》《阎洼子四十二烈士》《习仲勋征粮的故事》等微视频,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将廉洁文化化虚为实、化繁为简,实现从文件变成文化、从文字搬上荧幕,让勤政廉洁思想深入人心,推动新风正气落地生根。

此外,县纪委监委依托“三区两线”文旅空间格局(以南梁为主的红色文化旅游区,以子午岭为主的生态文化康养区,以县内历史人文遗迹为主的历史文化展示区;两线:红色生态文化旅游线,人文长征文化旅游线),在红色旅游沿线建设大型廉洁文化宣传牌2处,打造廉洁文化墙10处,使饱含清廉细胞的阵地成为华池靓丽的风景线。

凝聚各方合力 抓好共建共享让廉洁文化建设更生活

“把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党校、教育、文旅等部门以及新闻、文化艺术单位的力量整合起来,分工合作,协同推进。”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第一季度调度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到。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并非纪检监察机关的“独角戏”。华池县纪委监委发挥统筹协调、组织推动作用,充分调动各联系单位的积极性,汇聚各方力量多点发力,推动形成广泛参与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合力。

“从古代先贤公仪休拒鱼,奉职循理;范仲淹节俭礼孝等廉洁小故事中汲取中华民族持廉守正的优秀传统文化养分,陶冶师生情操、浸润个人心灵,提高人文素养。”华池县新城小学三年级学生廉志馨在学校举办的廉洁小故事演讲活动中讲到。

小手拉大手,共倡廉洁风。在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在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华池一中、华池职专、柔远初中等学校组织开展赴南梁开展红色廉洁主题研学活动,让思政课“走”起来、“活”起来。新城小学开展“廉洁故事大家读”活动,让清风廉语充满校园。

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住建部门在文化广场、公园、走廊、长廊建设中,深入挖掘北宋名臣范仲淹在华池境内戍边安邦期间形成嘉言懿行,建设主题鲜明的“文正园”“范公祠”等廉洁文化传播阵地。

华池县五蛟镇杜右手村村民和村干部参观村史馆,聆听乡贤楷模的故事 任培栋摄_副本.jpg

华池县五蛟镇杜右手村村民参观村史馆,聆听乡贤楷模的故事 任培栋摄

各乡镇在乡村建设中结合村史馆、乡规民约、群众文化活动等平台载体,创新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打造富有浓厚地域特点和时代特征的廉洁文化体验基地,把家风家训融入到村规民约的方方面面,推出了“村规民约”“红黑榜”等,助推文明乡村新风,让廉洁文化融入生活。

拓展传播载体 用好媒体平台让廉洁文化宣传更灵活

如何把握好时代特征,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的作用?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积极拓宽廉洁文化建设路径,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案件类、公益宣传类、纪法类等多种类型廉洁文化微视频,持续扩大廉洁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把握好5G时代、融媒体时代特性,持续丰富贴近工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廉洁文化产品,可更好地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功能,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足用活优质廉洁文化作品,在华池县电视台开设廉洁公益广告展播专栏,在魅力华池APP开设“廉政”专栏,展播《莫做“两面人”》《尺度》《清净自守 去芜存菁》等11部廉洁公益广告。截至目前,依托县级融媒体平台已发布40条廉洁短视频,总浏览量超20万人次。同时,将廉洁书法、漫画作品、公益广告等在公共区域、户外醒目显示屏、党政机关办公场所进行轮回展播的同时,积极探索引导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丰富廉洁文化视听表达,打造廉洁文化传播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