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2月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中心领导班子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并于2021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中心领导班子及时研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现各项整改有序推进。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自巡察组反馈意见三个月来,我中心领导班子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一)统一思想。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中心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填制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组织。中心领导班子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办理具体业务。整改工作由中心主任牵头,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责任。全中心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运用成果。中心领导班子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巡察反馈共涉及本单位领导班子的问题共8个,已整改到位7个,整改完成率87.5%。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思想认识空化,学习贯彻党的政治理论方针不深入”问题。一是讨论制定了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确定每周星期二、星期五为集体学习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各级会议文件精神等作为重点组织集体学习。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专题研究部署1次,制定下发工作要点。由于现已至年中,将于年底筹建党支部,明年年初正式成立,现暂时在县商务局党支部参加组织活动;二是经核实学习笔记,对超前学习的工作人员由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在职工会议上进行了通报批评,该同志也对自己粗心大意的不良表现作出了深刻检讨,表明即知即改;三是加强职工学习,在组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不定期开展理论知识测试,掌握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党史学习教育等情况,使全体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现已开展测试2次,下一步将继续进行。中心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担当得到加强,能够做到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在重大问题上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通过整改,全体干部职工能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2.针对“履行职责退化,领导班子抓中心工作落实上有差距”问题。一是按照《华池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工作人员办法(试行)》规定,对空出的两名编制填写选调人员计划表,上报县委编办、组织部、人社等部门进行招考;二是已与县公管办衔接专家库补充事宜,待达成具体方案将予以办理。电子化评标、异地评标按照省市要求同步进行;三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已部署了电子交易服务系统、专家抽取系统,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在市交易中心网站上线,做到互联互通,全面为各业主单位和供应商提供便捷的电子化服务,能够受理公共资源交易各项业务;四是按规定收取交易服务费。已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收取交易服务费,并且严格按照县发改局、财政局《关于公布华池县2020年度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华发改发〔2020〕162号)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费收费标准的批复》(甘发改收费〔2019〕421号)规定的交易目录、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所有项目收费在非税收入系统中开具缴款通知书和电子发票,收缴款项全部上缴国库;五是与省市同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2019年9月开始逐步取消报名登记和资质原件审查,落实“不来即享”、信用承诺、电子保函等优惠政策,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按照省市安排,逐步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加强信息自动分析、数据混合识别、系统无缝对接;六是确定了专职档案管理员,由于档案整改工作量大,业务人员已向档案部门同志学习档案管理知识,并邀请现场指导,现档案资料正在整理中,待整理结束,将健全科技档案目录,制定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入档和使用。通过整改,奠定了信息化平台规范化建设基础,业务运行有所保障,有效地减少了各业主单位往返市上入场交易所带来的不便和浪费,做到了“应进必进”“应收尽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3.针对“党的建设弱化,干部职责不清,责任不实,制度不健全”问题。一是在目前缺少工作人员的情况下,根据单位承担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业务研究制定了工作分工,以中心正式文件下发,随后将根据人员补充配备情况随时研究调整;二是坚持废旧立新,由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属机构改革转型单位,在职责上有转变,有增加,原有的制度已不能满足工作需求,为实现平台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化建设,借鉴省市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办法等文件起草中心全套制度,现已完成交易服务标准、交易规程规则、交易主体守则、场内行为规范、党的建设、机关管理及信息系统管理7大类45项制度,形成较为科学合理完备的制度管理体系。三是在制度汇编中制定了工作例会制度和考勤制度,及时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到提前谋划,研究有效的工作措施抓促落实。已安装电子考勤机,实行上下班打卡,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干部职工管理考核。通过整改,干部职工的职责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各项业务能够有序开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针对“服务意识僵化,中心平台系统建设优化推进较缓慢”问题。一是及时与定点项目采购人(县采购办)衔接,已向县采购办发出书面建议,建议县采购办对定点采购供应商开展市场调查,对涉及违法违规的供应商严格按有关程序予以处理。已督促定点采购项目采购人(县采购办)及时将中标通知书发给中标人,完成定点合同签订。由县采购办负责各采购单位发布采购意向公告,对经县采购办审批后的采购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组织交易。在后续的定点采购项目中提前预判,加派工作人员,通过定点按品目错时错峰投标和省市同步推行的电子化不见面招投标等工作措施,做到有序投标。二是及时与市交易中心衔接,已于2021年1月1日起依托市交易中心门户网站上线华池县交易系统;三是我们将与省市同步推进电子化招投标,据了解目前全市除市政、房建项目采用电子投标外,其他项目均为纸质版投标,除需在现场进行的询价、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外,我们将加强对接,积极落实电子化招投标。通过整改,能够为各服务对象提供电子化交易系统服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5.针对“风险防控虚化,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督审核不严格”问题。一是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了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审批权限和集体决策资金范围,规范了议事程序;二是主要负责人对分管财务领导和会计进行了约谈,同时在职工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要求核查会计凭证,对附件不齐全的凭证调查清楚问题原因,责令整改,现会计已将相关凭证已全部补齐。通过整改,进一步严明了财经纪律,提升财务人员工作主动性,强化了业务学习和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针对“班子结构老化,谋划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县委巡察组已向组织部门反馈班子老化问题,我中心也与组织部门积极衔接,对中心的工作职责、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汇报,希望能够配备适合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年轻优秀干部,增强班子活力和战斗力;二是主要负责人在班子(扩大)会上就议事规则不规范问题作了书面检查,并且表示即知即改,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坚决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做到所有参会人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三是加强宣传力度,自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于2021年1月1日正式上线后,经市交易中心同意,招投标信息均在庆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所有项目)和甘肃政府采购网(政府采购类项目)发布信息,能够有效引导广大潜在投标人在指定的官方网站获取信息和招标文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通过整改,提升了议事决策质量,加强了信息公开力度。

7.针对“廉政意识淡化,监管不力,‘第一责任人责任’缺位”问题。一是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工作约谈提醒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抓共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党员干部“十不准”《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央、省、市、县其他相关规定进行集体学习;二是研究制定了交易服务标准、交易规程规则、交易主体守则、场内行为规范四大类18项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形成了风险预警、考核评价、纠错整改、责任追究等风险防控机制;三是向县委编办、组织、人社等部门上报了选调工作人员计划,通过招考方式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四是中心主要负责人对会议记录缺失、不规范、不完整的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在职工会议上对该同志进行了通报批评,该同志在会议上向全体干部职工作出书面检查,表明即知即改。通过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推动了议事决策程序的规范化运行。

8.针对“工作作风浮化,安排部署随意应付,落实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中心主要负责人对会议记录月份次序颠倒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并在职工会议上进行了通报批评,该同志在会议上向全体干部职工作出书面检查,表明即知即改。二是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对两名空编上报选调计划进行招考。通过整改,进一步端正工作人员态度,提高思想认识,激励工作积极性。

三、下ー步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二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交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学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详细记录会议决策内容以及最终集体决策意见,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落实“两个责任”。牢牢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中心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推动交易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中心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交易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953080

邮政地址:华池县柔远镇东关街22号

电子邮箱:653862530@qq.com      

       

华池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