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南梁革命纪念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2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2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南梁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巡察。3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南梁革命纪念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主体责任

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整改,要深刻认识整改工作重要目的意义,自觉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起来。巡察整改是政治责任,要以精准举措抓好整改,严格巡察整改程序,明确整改任务时限,逐条逐项全面解决突出问题。巡察整改是政治动力,要以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夯实整改,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科学合理高效推进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动员会议召开后,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划定期限,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整改动力与压力,全面实施台账式、销号制整改模式。

(二)全程跟踪督导。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整改动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问题及意见建议明确专人、分类施治、限时改进。对复杂问题,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抓,严实整改。对立即整改问题,责任到人,迅速整改。对短期难以解决问题,深入剖析,研究对策,列出清单,销号整改。

(三)注重经验总结。在严抓整改落实中,党支部及时总结梳理整改经验,切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进一步健全完善现行管理服务体制机制,自觉夯实制度权威,力促作风整体转变的过程,全面推动从严治党,依法合规优化服务。      

二、深化整改落实的成效

目前,巡察反馈3方面9个问题,认领细化为12个。已整改到位10个,整改完成率83%。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周一“集体学习日”等契机,组织全体在岗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及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会议、讲话精神等内容,并鼓励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抓实理论武装,厚植思想根基。二是紧扣中国共产党1921年以来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以“历史上的今天”为基点,通过“党史知识测一测”等有效形式,每天主动在工作群发布党史小贴士,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党史、主动讲党史,人人知党史、个个研党史,努力营造抓实整改的浓厚氛围。三是以“中共党史和南梁革命根据地史”为主要内容,以检视学习成效为切入口,重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随机抽查和突击提问,定期拍摄制作刊播“党史学习快问快答”系列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融媒体矩阵传播形式,集中展示纪念馆人良好风貌,切实达到以考促学检视目的。四是及时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督促党员干部职工认真阅读规定书籍,主动抄录学习笔记,并以严实行支部书记每月调阅制。五是针对所涉人员,已由各科室负责人逐一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并规定所有党员干部心得体会由科室(部门)负责人统一审阅后,集中提交办公室签到汇总存档。

2.针对“管理机制不顺畅,责任分工不明确”问题。6月1日,“甘肃南梁红培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已成功注册,并与管委会及县上对接馆内保安、保洁等临聘人员由纪念馆管理;已邀请县消防队和神盾保安公司、南梁派出所定期对保安队伍开展为期15天的专业技能培训。   

3.针对“一陈展内容更新不及时,可移动文物征集工作力度不够。二对外宣介工作范围不够广、力度还不够大,经费保障严重不足”问题。一是紧抓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陕甘”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及“十四五”规划大好政策机遇,已向县委、县政府及时上报南梁革命纪念馆文物保护传承展示项目、42烈士殉难处修缮项目,于4月16日在南梁阎洼子成功举办刘懋功将军塑像揭幕仪式;已对馆内陈展设施、展板进行了全面排查,与华池县腾龙广告公司合作及时更换了贾生财、赵连璧、杨培盛照片,整改了蒋成英年龄不实问题及磨损展板;梦起南梁部分内容已与上海广涌公司联系衔接更新十九大会议内容;现已摸查到235件革命文物,已积极衔接上报,待文物征集专项资金到位后,组织开展文物征集工作。二是已与国家博物馆积极对接,拟定于今年后半年赴国家博物馆开展“红日照亮了陕甘高原”主题展览;已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积极对接,拟定于8月邀请南湖革命纪念馆走进南梁开展主题展览,系统宣传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道路不断探索、抗争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共产主义小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历史事实,其中重点突出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争历程;10月邀请西柏坡纪念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陈列展览走进南梁开展主题展览,系统再现中共中央和党的重要领导人在西柏坡期间伟大革命实践和党中央从西柏坡踏上“进京赶考”新征程的辉煌历史;5月20日至27日,“南梁精神宣讲队”根据安排部署,紧扣宣讲主题,以“专题讲座+流动展览+红色故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走进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培黎职业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武威职业学院、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酒泉中学、张掖中学、武威第一中学等省内高校,开展党史宣讲,助力高校思政课教学,吸引了200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观看、学习了解、参与共享。5月6日,组织召开支委会和馆务会,调整人员,增设编研部,对现有朗诵词、快板词、宣讲词等集中修改补充,形成专题宣讲词因人施讲。5月29日,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开展“南梁精神”进校园暨“南梁杯”红色之旅·上海商旅篮球锦标赛,对外反响强烈。

4.针对“宣讲设备老化,队伍素质整体偏低”问题。一是已梳理出纪念馆内重点亮点场景,由讲解员以讲故事形式录音,并转化为二维码张贴重点场景,为游人公众提供“扫码听讲解”服务;二是在景区工作人员中择优选拔2人作为志愿者,进一步扩充讲解员队伍;6月5日,已通过南梁革命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公告,面向社会招募“红色志愿讲解员”,截至目前已招募到43名。

5.针对“消防设施陈旧,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已由南京国泰消防集团庆阳塞萊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对馆内消防设施、设备、消防联动系统改造维修进行全面检修;目前,委托山东省保安器材有限公司按照全省消防工程总体要求,开展安全消防设施改造升级,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工并正常运行。

6.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得不紧不实”问题。一是1月5日,在召开“总结2020,展望2021”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专题会中,主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支部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全县统一安排,主动谋划推动,及时制定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安排意见及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从严抓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领域管控;二是督促党员干部深入挖掘中共党史及南梁革命斗争史,形成高质量理论文章,2月底已向县委组织部报送理论文章3篇(《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百年华诞》《回望我们党100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与经验》《陕甘边根据地的廉政建设》)。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政资金浪费现象突出”问题。一是在4月9日(周一)“集体学习日”之际,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华池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南梁革命纪念馆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形成依规办事的氛围。二是由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并将相关物品纳入固定资产管理。三是分管领导与相关人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要求其严格按照财务报销流程,逐一完善,补签核对。四是简化审批程序,加快业务办理进度,有预见性的提前缴纳电费。

8.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存在违规挤占挪用现象”问题。一是在4月9日(周一)“集体学习日”之际,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华池县县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内容;二是分管领导与相关人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审批程序,切实加强日常核报与监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一是经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批示同意,南梁革命纪念馆党支部于5月12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党员大会应到会党员22名,实到会党员21名,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及书记与副书记人选;5月14日,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下发党支部书记党内职务任免通知;今后将在新一届支委会带领下,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示范作用。二是根据党支部实际,已修改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形成最新《制度汇编》;完善更新党员花名,及时通知预备党员按时参加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并主动讲党课听党课。三是3月10日在主题党日活动之际,党务人员现场收缴3月份党费,共计591元,党员现场签字确认,并在党务公开栏公开党费收缴明细及收费依据。四是已对党务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由个人自学《基层党务工作使用手册》,熟知党务公开内容、范围、程序和方式,并制定党务公开目录,严格按要求公开党务,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五是已更换《党员积分制管理考评表》,并在开展第一季度积分制管理考评时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程序,通过“党员自评、支委会初评、党员大会审定”开展积分评定,并由党支部书记签字确认公开。六是利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向全体党员通报2020年被评定为二星级党支部时存在的弱项短板,集体讨论汇集2021年成功晋级三星级党支部意见建议,对标对表,制定清单,查缺补漏,销号管理,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规范工作流程,统筹教育管理,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优效高。七是利用周一“集体学习日”、三会一课,由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人员领学党建重点知识、市委“八查八问”及相关文件10次,通过“快问快答”等形式,重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随机抽查和突击提问3次,切实达到以考促学检视目的。

10.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问题。吸取往年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的经验教训,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工作流程于3月25日顺利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确定会议主题,开展谈心谈话,发布会议方案;会议中支部班子紧紧围绕会议主题,逐一作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通报会议情况,并报送了相关材料。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由党支部书记带头督促落实,在3月份已认真组织开展了谈心谈话。

11.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一是已对业务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制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纳入党员学习计划内,定期开展集体学习与个人研学;二是坚持把日常教育与常态化有效监督结合起来,定期谈心谈话,交流思想认识,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及其他同志之间,在第一季度已开展1次谈心谈话。

12.针对“机关干部管理松懈,还没有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问题。一是已进一步修订完善单位《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制度》和《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等,落实专人负责职工考勤,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并将考勤结果作为年终评优选先和推荐申报的重要依据。二是由办公室牵头抓总,不定时抽查党员干部职工在岗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反馈,及时作出批评教育和相应处理。

三、后续整改部署

目前,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还有一些急难险重问题亟待着力破解和高效落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总体要求,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增强责任意识,落实整改责任,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实抓好巡察反馈整改各项工作,确保整改效果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一)靠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机制,党支部书记主动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过渡转型。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要紧抓在手、常抓不懈,巩固扩大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回弹反复;对未整改到位问题,要紧盯不放、一鼓作气、严抓不怠,切实以钉钉子精神抓促整改工作。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在严抓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完善制度机制,着眼用制度管人管事,凭制度提优服务,切实把解决具体问题同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填补一个漏洞、形成一套制度,总结一批经验,真正使巡察整改成为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有利契机和推动南梁红色教育事业的现实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371504

邮政信箱: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革命纪念馆机关办公楼一楼

电子邮箱:404463301@qq.com


 南梁革命纪念馆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