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09:29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带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华池县市场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2019年11月25日,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于11月2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武涛为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以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股长及局属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汶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相关人员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各负其责,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并以局党组文件形式印发了巡察组向领导班子反馈意见、巡察办领导讲话稿、党组书记在巡察意见反馈会上的表态讲话。12月4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领导,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2019年12月5日局党组制定印发了《省委巡视带巡察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围绕7方面14个问题和巡察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二、整改进展情况

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的7方面1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100%。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以政代党”的问题。一是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加强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修订完善了《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务会议规则》,建立各自专门会议记录。三是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作沟通联系,刻制了“中共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国共产党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总支部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支部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华池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支部委员会”等印章并发文启用,印制了“中共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国共产党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总支部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支部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华池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支部委员会”等文头,纠正以行政文件代替党务文件、以行政印章代替党务印章的现象。

2、针对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一是由局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约谈。二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示范学,做到先学一步;坚持认真学、扎实学,重点学原文,形成以上促下,人人学习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针对“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上对未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已作出自我批评。二是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要求主要领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

4、针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严肃,存在走过场、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了《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二是按照《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工作方案》精神和要求,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制定了《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工作方案》,要求党组班子成员要做到“四必谈”,并要求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共开展谈心谈话20余人次。三是按照会议要求,共发放征求意见表50份,收回50份,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0余条,经梳理汇总,班子意见建议归纳为三方面10条。各党组成员和科级干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并由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后提交局党组。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宣传教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主要工作来抓,纳入党组会议事日程,制定《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目前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二是实施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发布、微信官方公众号、内部简报的审查,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了谈心谈话制度,止目前,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四是严格按照县委宣传部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和年终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并且每年两次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6、针对新时代理论学习未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的政治要求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对巡察反馈问题中涉及的1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告诫约谈。二是建立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学习制度》,按照要求每月进行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周二利用主题党日进行学习,每周五开展干部职工业务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开展主题党日30余次,职工集体学习20余次。三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读书班一期,观看了《建党伟业》《血战湘江》等红色影片和《张富清》《杜富国》《黄文秀》等时代楷模,观看了《庆阳塌方式腐败警示录》等警示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和党性修养。四是修订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制度》,为抓实抓好全体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提供制度依据;制定了《学习笔记调阅制度》,明确要求各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学习笔记进行调阅,局综合业务股每季度对干部职工学习笔记进行调阅。五是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了一次督察检查,并把督察情况纳入第四季度党员积分,经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后进行了公示。六是11月份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和党建业务知识测试,将测试成绩纳入第四季度党员积分。

7、针对个别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存在网络下载、相互抄袭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对涉及该问题的4名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二是制定了《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工作制度》,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等必须经过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上报存档。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针对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不精细,执行党建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对把关不严导致出现问题的支部副书记和业务主办2位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二是对党建标准化阵地上的错误进行了修改更换。三是严格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要求,制定了《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四是建立了支部书记审核制度,所有支部资料必须经过支部书记签字审核后才能上报、公开。

9、针对干部评优选先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针对本条问题已在局党组会议、班子会议上作出自我批评。二是制定了《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评优选先工作制度》,完善了干部职工评优选先工作程序。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作用,在干部评优选先上为局党组提供建设性意见建议。四是开展了每季度的党员积分公示和民主评议党员,并明确2019年优秀干部在优秀党员中进行评选。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针对在重痕迹、轻实效的形式主义的问题。一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别对涉及该问题的6名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二是食安股、质量股、计监股三个股室和该6名党员干部重新制定了“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整改措施。三是主要负责人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他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在单位工作会上就党风廉政建设提要求、作部署,调度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责情况。对班子中出现的问题,旗帜鲜明地坚决纠正,带头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针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由食药检中心主任和药品稽查局局长分别对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药品稽查局财务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约谈,对会计进行了告诫约谈。二是各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带领会计对所有报销票据进行了严格的审核。三是修订完善了《财经管理制度》。四是建立健全了财务人员和岗位的廉政防控风险点,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台账。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2、针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对酒管局局长进行了告诫约谈,并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作出检查。二是酒管局细化了领导分工,明确由副局长分管财务。三是制定《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四是组织对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财经纪律学习,督促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经制度。

(七)食药监领域方面

13、针对食药监管领域依法依规行政执法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县食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行刑衔接”,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杜绝执法领域的宽松软现象,做到有患必除、除患必尽。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切实做到严肃查处,严惩不贷,达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良好效果。二是按照《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市场监管局每年度都组织1-2次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2019年食品从业人员培训率达到90%以上。2020年,市场监管局计划于5月份分环节开展食品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力争培训率达到95%。三是经过衔接元城、上里塬、王咀子乡政府,调剂1-2名工作人员充实到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中,并重新划分网格化监管区域,落实了网格化监管模式。四是衔接教育局联合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互联网+明厨亮灶提升改造工程。但是由于悦乐镇高河、杜河、店坪、樊庄、黄大湾等5个山区村学属于华池县教育局私自设立的村级教学点,无法人资格,经与县教育局沟通协商,待2020年开学后,市场监管局将以悦乐镇学区法人名义为以上5个教学点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进一步强化教学点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师生食品安全。

14、针对落实食药监管领域“四个最严”未做到最严,落地不实的问题。一是紧扣华池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华池县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计划的通知》(华食药监〔2019〕3号)要求,于11月下旬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县级抽检550批次,占任务550批次的100%,其中不合格1批次;完成市级抽检92批次,占总任务量的100%,其中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批次食品依法完成了后处置工作。二是严格按照2019年庆阳市食品、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与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及时向市局流通科补报了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及年终工作总结。恪守餐饮服务提供者“四个最严”要求,牢把食品安全准入“门槛”,守卫食品安全红线,强化食品安全震慑力度,倒逼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努力建立让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领域现代化治理体系,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方位织牢食品安全网、构建“吃得好”的饮食环境,让人民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