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白马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09:31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带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华池县白马乡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11月25日,受领整改任务书后,乡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党委统一把关、班子分工负责、问题分类整理的思路,扎实抓好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坚持党委主抓,组织筹划有力。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党委领导的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现实举措和重要抓手,大事大抓,边查边改,强力推进。及时制定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由乡纪委与县委巡察办进行具体工作对接。2019年12月3日召开专题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要求全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决心,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

二是坚持从严从紧,按时细化推进。对7个方面存在的20个问题,乡党委按照整改方案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全乡实际,进一步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实化整改任务。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已处理问题及时销号,未处理问题挂牌整改,坚决做到问题按时限、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是以上摔下,严格责任落实。注重发挥党委的主体责任、分管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问题纠治。全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改起、严起,对在整改工作中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的,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

二、整改进展情况

西峰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白马乡党委反馈的7方面2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9个,整改完成率95%。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乡党委班子个别成员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一是对个别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为杜绝此类问题,乡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站位,并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认真贯彻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使每位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思想觉悟普遍得到提高。

2、针对乡党委主要领导没有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的问题。2019年12月20日,乡党委召开会议对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做到了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3、针对乡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的问题。一是在2019年12月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对“三重一大”事项内容进行了学习,做到了全面掌握。二是对相关人员分别进行了提醒约谈,做到了即知即改。

4、针对民主生活会有名无实,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的问题。一是按照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和相关要求,2019年12月10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提前制定会议方案、会议议程,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二是对白马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白马村现有党员36人,在2019年党员评议中,参会党员30人,参会人员认真填写了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持续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力度,邀请县委党校讲师现场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3”理论政策1场(次)。坚持每周三职工交流学习制度。二是白马村对共青团建设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更新。

6、针对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有应付、走过场的问题。一是讨论制定了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抓促落实。二是在2019年12月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学习,并在会上现场对学习成果进行了交流研讨,学习成效明显。三是注重新理念新思想的学习,在文件起草中严格审核把关。

7、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扎实的问题。一是2019年12月,组织乡、村、组干部全面系统的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各1次。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周三职工交流学习制度。并在每月的固定党日中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干部职工学习笔记进行调阅。同时,结合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理论知识闭卷测试1次。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做到了即知即改。

8、针对乡党委对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少的问题。乡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全乡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罚,并于2019年12月,对全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意识形态相关知识不清楚的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9、针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10日前召开“固定党日”、支委会议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上1次党课。对王沟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10、针对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的问题。乡党委及时建立健全严格的吐故纳新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拓宽视野和渠道,2019年全乡已发展预备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并长期坚持把优秀的青年、高校毕业生、致富能人、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吸纳为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11、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不及时的问题。每月固定党日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升一次国旗、现场缴纳一次党费、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进行一次集体学习”,做到了及时足额收缴党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12、针对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优秀年轻干部数量不足的问题。白马乡辖6个行政村,目前4个村已完成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2019年全乡培养村级年轻后备干部24人,年龄在35周岁以下11人。2020年1月,马高庄村吸纳优秀年轻村干部1人,杜寨子村配备年轻专职村党支部书记1人,村级干部队伍日趋年轻化。

13、针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从组织机构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严肃党支部工作程序,抓严抓细抓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4、针对乡党委文件管理混乱,发文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2019年12月19日,对乡党政综合办公室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健全了文件管理制度,收发文登记簿确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领导审批签发文件制度。对相关文秘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15、针对党委会议不严肃、无规无序的问题。制定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做到了会前征集议题,会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讨论研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尾表态”制度。做到了党委会议严肃、有规有序。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6、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严格执行白马乡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财会人员业务素质,严格履行会计职责,认真做好会计核算、会计监督、账务支出,正确设置会计科目、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分管领导严把票据核签关,做到票据与支出一致,附件齐全。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17、针对执行公务接待备案管理制度不严肃的问题。修订完善了白马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签批制度,对公务接待进行台账式管理,确定专人负责。做到了按公函接待,每次公务接待有安排单、有接待清单、有菜单。

(六)脱贫攻坚方面

18、针对精准扶贫资料不规范的问题。2019年12月,组织帮扶干部召开了白马乡精准扶贫知识业务培训会,对各项扶贫政策进行了宣讲,对乡、村、户资料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并成立工作组,对贫困户资料进行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完善,做到了乡、村、户资料齐全。

19、针对易地搬迁入住率低,复垦难度大的问题。全乡2016年至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户205户全部搬迁入住。2016年搬迁户91户拆旧复垦工作已于2019年12月底完成,其中合住30户,原已废弃3户,封堵复绿5户,回收出租53户。

(七)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20、针对基层党建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的问题。白马村对2018年9月督查反馈的未建立工作推进计划、无对标达标整体工作台账等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制定了白马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推进计划表和庆阳市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标争创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