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乔川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09:23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带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华池县乔川乡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乔川乡按照《乔川乡落实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将整改任务分解到方案中的相关整改责任人,细化措施,按照时限要求抓实抓细整改任务,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整改进展情况

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乔川乡党委反馈的7方面1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4个,整改完成率93.3%。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委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坚持每季度至少研究人大、统战、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1次,组织对全乡人大、统战、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开展督查1次。2019年11月通过召开党委会议,研究了人大、统战、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并确定了每季度至少研究人大、统战、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一次。二是2020年细化了人大、统战、工会、妇联、共青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同时做到半年小结,年终总结。

2、针对对党内文件的政治属性认识不高,印发文件不够严肃,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建立了党委、政府发文备案登记审核表,由主要领导签字,办公室挂文号,确保了每份文件的规范印发。二是采取会前准备、会中记录的方式,从2020年开始会议笔记记录规范,严禁补记、代记现象的发生。三是把重复的乔川乡禁种铲毒工作方案文号调整为2018年175号,将关于上报专武干部职务任命的报告文号调整为168号,对其他重复的文件文号全部进行了调整。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简单,走过场的问题。一是细化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针对每次学习,重点突出研讨交流,确保每次学习达到深学笃行、弄通做实,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13次,学习中开展研讨交流7次。二是每年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中心组学习开展调研4次,组织集体外出学习1次,接受红色教育2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对照8个方面专题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各1次,同时,在今后学习中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地学习,每次学习结束后进行讨论交流,确保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4、针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搞形式,学风不浓,敷衍应付的问题。一是组织9个党支部利用党员冬训,组织开展了讲党课,并手写了党课讲稿,同时对往年党课讲稿进行了“回头看”整理,对不符合实际的讲稿进行了作废,并以党委和党员大会的形式在会上对规范讲党课做了明确要求,要求在今后讲党课时,讲稿必须有自己手写草稿,坚决杜绝网上抄袭,针对巡察发现的有问题的讲稿,督促该人员重新撰写了党课讲稿。二是已开展理论学习的督查检查,调阅职工学习笔记3次,同时加盖了调阅签章;对职工学习教育测试卷进行了批阅,并公告成绩1次。三是由分管领导对心得体会重复的5名同志进行了约谈。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19年11月26日研究调整了《乔川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到计划细化、项目细化、效果细化,做到“一个项目、一名组织员,一套方案、一份成效”,把任务逐一落实到人,明确各自责任,现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二是建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铁角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三是成立了“一个支队、六个志愿服务队”,组建理论宣讲、普法、卫生健康、助残济困、文化服务、应急等六个志愿服务队。明确班子成员、乡全体干部、乡直单位、教师、医生、干警等为主要成员,并悬挂上墙;四是坚持每季度定期调度、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做到每季度组织对各文明实践站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并将文明实践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各村和乡直单位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同时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业务、文明单位、文明村创建工作考核。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部分村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2020年3月份,全乡经济工作会上将签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二是2019年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主导产业抓种草养畜、传统产业抓杂粮劳务、特色产业抓药材黄酒、补充产业抓五小经济”的产业发展思路。投入350万元村集体资金配股合作社,按照饲草产业“一园带八村”、养殖产业“一企带八村社”;杂粮产业“一企联八社”;黄酒产业“一厂领十坊”、药材产业“社带户种”;劳务产业“一站建八群”的模式,采取“双1946”分红方式,实现8个村集体分红15.4万元,基本健全了企、村、社、户的联动创收机制。同时,争取项目资金建成扶持村集体发展扶贫车间2处。三是对全乡8个村2018年“双述双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进行整改,由各党支部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完成2019年“双述双评”工作,由分管领导王春同志对杨湾湾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四是2019年已下派乡优秀年轻干部6名任贫困村党建指导员,指导村党建资料严格按照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规范整理,确保全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一是对2019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回头看”,全面梳理了问题清单,形成了个人整改意见反馈清单,已反馈至各领导手中,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按时序推进整改。二是在2019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要求充分做了准备工作,并对谈心谈话内容进行了细化,同时由支部书记严格审核发言提纲,确保组织生活会按照规定动作,并高质量开展。三是对组织生活会中2名同志对照检查材料完全雷同和存在的个别照检查材料中还出现了“十六大”的内容的责任人,责令重新撰写了材料,并在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了书面检查,会上进行批评教育。

8、针对“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够的问题。一是由机关支部书记对第一、二党小组组长分别进行提醒约谈,并在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书面检查,对未召开的党小组会议进行了补开。同时,坚持在今后开展工作中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二是2019年11月18日组织9个支部书记对怎样上好党课开展了为期2天的培训,现已完成培训2次2天,确保各党支部党课程序规范。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敷衍塞责、应付检查的问题。一是在2019年11月份、12月份低保动态调整时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的步骤,由政府行政会议讨论后上报乡党委研究,对上报人员要联动审核,确保上报对象精准,同时,开展了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示教育1次。二是对重点区域、重点户确定了包区域、包户责任人,印发了乔川乡全域无垃圾及河长制包抓责任文件。

10、针对转作风促发展成效不显著的问题。坚持在工作中注重坚持作风转变,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落实能力,已在铁角城村安装信号放大器2个,全村手机信号实现了全覆盖。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针对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制度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2020年1月15日,召开党委会议,修订完善了乔川乡政府机关管理制度、村级管理制度、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推动工作规范化的工作格局,完成修订机关管理制度14项。二是2019年11月21日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培训1次,结合村级“协商民主议事”,采取村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截至目前,在各村研究各类重大事项时,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会议监督2次。

12、针对对违纪违规问题通报曝光不够的问题。对乡纪委办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在全乡范围内通过召开乡村组会议、发文通报3次。召开案例警示宣传教育2次,确保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震慑作用,已办理完2019年交办和自查案件。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3、针对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20年,坚持每月研究党风廉政工作至少1次,目前已研究3次,今后长期坚持。同时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常态化制度。二是建立了乔川乡信访举报台账,按规定时限、程序依纪依规,及时完成对问题线索的处置,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七)脱贫攻坚方面

14、针对贫困户动态管理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核查活动,对全乡8个行政村、38个村民小组1717户群众逐村逐户走访。按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完善修订了2019年帮扶完成情况及2020年帮扶措施。二是组织对全乡驻村工作队成员从扶贫政策宣传、贫困人口动态监管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培训1次。三是2019年11月份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1次,动态减少3人,增加7人。同时组织对剩余的224户贫困户进行了退出验收,2019年底实现稳定脱贫217户834人。

15、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贫致富能力较弱的问题。一是通过逐村摸排,全乡建办合作社40个,清理不规范运行合作社5个,规范运营合作社1个,确保了全乡合作社标准化运行。二是建立了“员”“队”“组”“站”,“四个一”监管模式,动态监管养殖合作社羊牛繁殖情况,对成熟羊只科学指导,合理出栏,现已组织对全乡养殖合作社养殖进行了排查摸底,并建立了羊只动态管理台账。三是组织全乡合作社和养殖大户进行防疫技术培训1次,确保提高全乡合作社防病害能力,2020年继续申报了180人的养殖大户和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技术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