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柔远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09:22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带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华池县柔远镇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力求巡察反馈问题在规定期限内整改销号到位。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抓整改。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科级干部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靠实领导责任,发挥镇党委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带头整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头认领问题、带头剖析根源、带头落实整改,在认真抓好自己整改的同时,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带头督促指导所包抓党支部的整改工作,切实做到了把整改任务层层分解,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从严要求,动真碰硬抓整改。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督察检查、暗访和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将整改事项和要求清单化,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按程序全面高效推进,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  

三是紧盯节点,强化督查抓整改。建立巡察整改督察检查机制,把督促整改作为镇纪委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对重点案件举一反三、一抓到底,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切实做到问责一个、震慑一片,筑牢干部思想防线,推进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进展情况

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柔远镇党委反馈的7方面1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6个,整改完成率94.1%。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党委成员认真重温学习;召开党委会议,对班子成员遵守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决策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进一步细化完善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参会范围、议事程序、决定事项等内容,党委会已经研究通过,开始执行。三是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坚决提交党委会研究,集体决策。已经3次研究使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对低保、临时救助、五保、救灾款等政策享受人员随时研究,绝不搞“一言堂”。

2、针对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创新柔远镇“五项工作机制”,即党委听取汇报机制(每月3-4次)、党委人大监督评议机制、实时谈心谈话工作机制、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调度工作机制、评选先进标兵党员干部,并严格执行。党委3次专题听取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落实情况,对落实缓慢的,限定时间完成;对工作质量不高的,提出新的要求;镇纪委严格按照党委会议决定的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政策制度落地实施。二是落实党委全面领导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对人大、统战、妇联、工会等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纳入镇党委工作总体格局。1月13日-1月15日,将其纳入柔远镇2019年度村级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与党委其他工作同时考核评价。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坚持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党校老师辅导学习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了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共举办读书班1期、专题讲座2次,组织集体学习6次,邀请市、县讲师专家讲习5次;二是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和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专题学习中,党委成员带头撰写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材料,党委成员批阅检查科级干部的笔记和心得材料,科级干部批阅检查一般干部的笔记和心得材料,共撰写心得82份,组织开展交流研讨2次,镇纪委对存在网络下载情况的1人进行约谈,并督促重新撰写;三是跟踪督查学习成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基础知识,开展知识测试4次,由党委成员亲自监考、亲自阅卷、亲自辅导,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将意识形态列入柔远镇2019年度村级高质量发展评价内容,1月13日-1月15日,与党委其他工作同时考核评价;二是参照全县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布局,从细从实制定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执行,抓常抓好意识形态日常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等其他具体实施意见要提交党委会讨论研究制定;邀请县委讲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体宣讲1次,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针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责任旁落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对中央、省、市、县有关党建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党委会、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会、镇村干部会,认真传达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将党的建设工作纳入柔远镇2019年度村级高质量发展评价内容,1月13日-1月15日,与党委其他工作同时考核评价,对村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测评;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听取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1次,倒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建立科级领导包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每个党支部确定一名包抓领导,全程跟踪参加党支部“固定党日”、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对会议程序不规范的及时指正,督促改正,对其他党建工作程序随时跟踪指导,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程度;不定时与党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三是规范公章使用,由镇党委给各党支部统一规范刻制公章,由各党支部自行按照规定印制便函,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公章已于2019年3月发放到位,便函已全部印制。

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一是党委成员带头重温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今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讲缺点和不足、不讲优点,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在年底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已整改,批评意见辣味十足,指出了党员存在的问题,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党员领导干部也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二是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变单一为多样,改变单一的课堂学习方式为学习+看电教片+交流发言等多样性,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场、红色电影7部,举办老党员、老红军故事讲座6次,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赴陕西照金、南梁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次。

7、针对落实“双述双评”制度有偏差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议1次,对党建知识和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撰写进行专题培训,明确各村包村领导为指导员,对述职报告严格把关,修改审定后提交党政办审核。受疫情影响,2019年“双述双评”会议以各党支部书记书面提交述职报告,镇党委书面下发反馈意见的方式进行。

8、针对村干部老龄化严重的问题。一是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全镇11个村,已经完成8个村,达到72.7%。10月份,对土坪村推行“一肩挑”工作,原村委会主任已经不再担任村委会主任一职;2月份,经过考录,全县第一批村党支部专职化书记配备到位,张川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已到岗工作。二是认真落实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工作。对根据《甘肃省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工作方案》精神,通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环节工作,选聘的城关村、张川村、黄岔村三名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及时培训上岗,按照以旧带新、党委班子“一对一”帮带的方式,及时进行上岗培训,奔赴疫情防疫工作一线,发挥党支部书记先锋带头作用。三是认真落实“双培双优”行动。按照1:2比例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库,按照1:1建立村委会主任和村文书后备库,培养后备干部44名。四是对村支书举办业务培训班1期,提高村支书工作能力。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对全省脱贫攻坚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问责处理情况的通报》等内容纳入集体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采取集体+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遗漏和不足进行全面摸排清查、扎实整改。对发现的36户违规享受资金,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措施,决定对2名分管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对11名包村领导进行提醒约谈,并通报批评;对14名村级责任人进行告诫约谈,并通报批评,用铁的纪律,促使干部形成严于律己,认真工作的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三是镇纪委加强督查检查,推进工作落实。落实“一户一策”抽查一次,对发现的问题对帮扶单位发送了提醒函。  

10、针对戒除形式主义不彻底,重痕迹、轻实效的问题。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弘扬实干之风、奋斗之风,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工作中不走过场、搞形式、当“二传手”,引领全镇干部发扬实干的作风,深入村组农户认真帮困解难,不断改善干群关系;二是落实精减文件要求,由各分管领导对每个文件严格审核签字把关,经党委书记或政府镇长签发后发文,坚决做到没有必要发的文件不发,能整合的文件尽量合并发文,应简尽减、能合尽合;三是镇纪委对发现的作风问题从严追究责任,至目前,未发现问题。

11、针对推进工作按部就班,攻坚克难劲头不足的问题。一是针对杨岔村东湾组、张岭子村张岭子组没有动力电的问题,已联系电管所完成电杆布设,等疫情结束时布线;针对张岭子村南沟组网络信号还有盲区的问题,组织镇、村、组干部向县上争取项目,已纳入2020年项目库建设内容。二是结合六查三讲一提升活动,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三讲”宣传,印发宣传手册350份,利用合作社分红大会及固定党日等活动,集中宣传约30场1200人次。同时对摸排出44户生活困难党员群众,通过组织、民政等部门进行慰问和临时救助。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针对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一是细化修订完善了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为干部管理和推进工作落实提供了依据,将制度在全镇范围内公示,督促干部严格遵守。二是严格按照纪委“三转”要求,及时调整分工,确定专人办理纪检业务,担任纪检干部;三是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激励机制,将监督职责落实情况与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工资挂钩,督促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切实负起监督职责,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镇纪委,严肃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镇纪委对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随时进行督查检查,对履职尽责打折扣的从严追究责任,坚决予以撤换。

13、针对纪律监督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每周汇总干部考勤签到情况,至目前,未发现脱岗遛岗、履行请销假手续不及时到位等情况。二是强化日常管理,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镇干部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4、针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责,全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从严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会议精神。二是加大问责力度。镇党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所分管村、社区,指导检查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对工作不力、党建工作弱化淡化的党支部从严问责,要求各党支部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村级其他工作共同部署,统筹推进有机结合,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组织基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纳入柔远镇2019年度村级高质量发展评价内容,1月13日-1月15日,与党委其他工作同时考核评价。三是重新制定了2020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形成了横向倒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责任落实体系。四是在防疫期间加大监督检查,对杨岔村一名组干部防疫期间态度不好被举报的问题做了调查,由镇纪委责令村“两委”进行批评教育。

15、针对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对近期发现的36户违规享受资金,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措施,对2名分管领导进行通报批评;对11名包村领导进行提醒约谈,并通报批评;对14名村级责任人进行告诫约谈,并通报批评,没有从轻处罚,在全镇上下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使干部在全力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筑牢了纪律规矩红线。

(七)脱贫攻坚方面

16、针对个别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厌战情绪的问题。一是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2次,要求帮扶干部参加,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合力,全力摒除厌战情绪,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脱贫攻坚战斗中来,坚决打赢战役;二是结合“六查三讲一提升”行动,动员广大帮扶干部在入户完善资料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三是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难点工作,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党委成员包抓责任清单,明确各党委委员包抓村组农户、入住时限要求,成立13个镇交叉核查工作组,经过两次入户核查,目前,已全部入住。

17、针对产业扶贫路子不宽,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规范化程度低的问题。一是狠抓特色产业培育。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全镇实际,谋划2020年“四万二千”工作思路,即“万亩林”、“万亩草”、“万亩药”、“万只羊”,“千亩万寿菊”、“千头牛”。依托天津北辰援建项目,在刘沟、柳湾、张川三村栽植1万亩油松-沙棘混交林;以李庄村四合一羊场及王掌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中心,种植苜蓿、燕麦草、甜高粱等饲草1万亩;以黄岔、杨岔两个深度贫困村为轴,打造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点;以李庄村为牵引,在县城四个出入口种植1000亩万寿菊,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在孙家川村新建千头牛规模养殖场一处,带领农户发展安格斯肉牛养殖。二是对27个已经无法通过整改达到正常运营目的的合作社,督促法人按照相关程序已经完成注销;对剩余的46个合作社,督促合作社辅导员履行职责,积极主动深入合作社开展工作,帮助指导合作社规范运营,充分发挥指导作用,通过大力整顿,规范经营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