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3 09:19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带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华池县住建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巡察意见反馈后,县住建局党组对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为了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县住建局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反复讨论,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工作总体思路和方法,制定印发了《省委巡视带巡察中共华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每一个问题都确定了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并限定了整改时限,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分工,靠实了工作责任,细化了整改措施,由各包抓责任人分项包抓,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扎实有效落实问题整改工作。

二、整改进展情况

西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住建局党组反馈的7方面1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4个,整改完成率77.8%。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组的政治领导作用有所弱化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全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2019年12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做到了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强化了党组的政治领导作用。

2、针对对党内文件的政治属性认识不高,党组文件印发不严肃的问题。住建局党组于2019年12月5日启用了党组印章及文头,严格按照文件类型分类发放,同行政文件分类编号、分类存档,对一文多号和一号多文的文件进行了甄别处理;2019年12月6日,分管领导对原公文发放责任人进行了提醒约谈。为了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制定印发了《公文收发管理制度》,明确了收文登记、办理,发文登记、编号、送印、校对,以及文件公开、归档和电子公文收发工作要求,收发文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3、针对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发扬“短实新”文风,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做到简明扼要、文风朴实。2019度发放文件250件,较2018年减少3件;2020年截止3月31日,发放文件36件,同比减少12件。今后,住建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严控文件数量,切实改进文风,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同一事项或内容,一年内原则上只发一次。二是对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谈心谈话的10名干部谈话内容、笔迹完全雷同一事,2018年11月9日,住建局单位原纪检组长就扫黑除恶工作对1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体约谈,谈话记录人将谈话记录表复印分别进行签字确认。在以后的谈话过程中,对谈话记录根据谈话形式分别记录,再无该类事件发生。三是扩大意见建议征求范围,在问题反馈后,住建局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仅在本单位、相关部门征求意见,还深入服务对象和群众中征求了意见,共发放意见征求表73份,收回73份,经过归纳,共梳理意见14条,其中,局班子8条,班子成员6条。

4、针对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由各分管领导负责,根据各类会议类别不同,对党组中心组学习、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职工会议、职工学习等均指定专人负责记录,确保了记录内容完整、时间准确、记录规范。并对2016年-2018年各项会议记录,按照归档要求,分年度及时整理归档。项目资料由各项目办负责,指定专人对历年已经竣工验收的项目资料进行了系统归档整理,目前竣工项目资料已全部归档。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过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要求,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改善。在2019年12月9日、24日中心组分别学习了《宪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十讲之第二十八讲,学习结束后,各参会人员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了研讨交流,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推动了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由支部书记对部分党员政治觉悟不高,学习意识不强,出现的2019年心得体会还停留在“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阶段,警示教育观后感、自查报告互相抄袭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于2019年12月15日在党员活动室对确实存在网络拼凑、抄袭观后感和自查报告的8名党员进行了提醒约谈,并要求进行了重写。

6、针对没有真正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重业务、轻宣传的问题。2019年12月13日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在随后的职工会议上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又进行了多次强调,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了强化宣传工作,住建局将宣传报道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对宣传不及时、未完成信息发布任务的取消年终评优选先资格,对发布信息在各大媒体转载的,根据转载新闻媒体级别给予适当奖励,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对新闻搜集的积极性和敏锐度。2020年截至3月底局属单位撰写发布信息条15条。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为了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经住建局党组研究,成立了住建局党建办,并确定专人专职办理党建业务。二是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6月份住建局在精准扶贫帮扶的城壕镇庙湾村开展倡导“全域无垃圾”理念,助力脱贫攻坚环保设备捐赠仪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为庙湾村捐赠垃圾清运电动车3辆、环保垃圾桶262户,并就农村危房改造、全域无垃圾、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进行了现场宣传;2019年12月住建局组织开展“精准扶贫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帮扶干部对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2020年2月份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深入防控一线,积极组织开展居民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三是切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党内各项组织活动及工作方案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为了提升党建工作规范性,经局党组研究,从2019年12月5日开始启用住建局党组印章,党内所有文件以党组文件印发。四是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由县住建局总支负责,对房管局支部、住建局党支部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敷衍应付的问题。2019年12月3日由党组负责人对局党组成员、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体约谈,并要求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扶贫领域审计问题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标对表,全面进行整改。2019年12月5日局党组成员及科级干部全部补交了整改方案,并在下次民主生活会上汇报整改完成情况,12月8日局党组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各党组成员及科级干部对会上梳理出的问题立即制定了整改方案,并由党组书记进行了审阅。2020年1月16日,县住建局召开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住建局班子及全体班子成员逐个做了对照检查,并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问题查摆,自我反省,班子成员对自身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方向,有力助推了巡察问题全面整改工作。

9、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住建局党支部于12月8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生活会,到会党员全部做了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互相帮助,达到纠正缺点、错误,消除思想和工作上的分歧,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目的;二是县住建党组负责人对房管局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其进一步严肃房管局党组织生活,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针对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实施方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深化作风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系统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了背诵默写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建国大业》《焦裕禄》《杨善洲》《柴生芳》《中国机长》等15部脱贫攻坚题材优秀电影、党史军史、人民英雄、优秀共产党员题材电影,组织科级干部观看了《庆阳塌方式腐败》《迷失的信仰》《任性的权利》等三部廉政警示教育片,传看了《忏悔录》,撰写了心得体会,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单位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11、针对个别项目竣工后未交付使用长期闲置,造成财政资金浪费的问题。住建局及时组织进行了项目验收,已于2019年12月6日移交县消防队进驻使用。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针对执行党纪党规有偏差的问题。对柔远公园设计未经公开招标一事提出补充处理意见,于2019年12月13日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对华池县住建局原项目主管领导进行了通报批评。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同类型事件同样处理,不做区别对待。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12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要求今后定期在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会上局党组书记对党组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约谈,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对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认识,强化了担当意识。

14、针对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原纪检组长已提交书面检查,同时严格落实《关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的通知》精神,明晰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纪检组组长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纪检组监督责任。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纪律意识;监督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二十二”条实施细则和县委“十严禁”、“十不准”规定,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工作制度,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再无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15、针对住建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1)华池县职工安居工程附属物超出用地红线以及建筑规模超出规划许可由县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12月25日提出处理意见,按照意见已落实罚款缴纳,正在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计划4月底完成。(2)华吴路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施工合同约定的建设内容,车辆已正常通行,道路护栏、绿化、亮化、健身步道等附属工程完成采购招标,目前正在进行护栏、箱式变电站、交通信号灯安装,计划6月份完成所有建设任务。(3)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消防、抗震设防、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查备案、施工图审查、土地划拨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成,计划2020年6月底完成厂区硬化、外装饰、消防水池等附属工程,2020年7月底完成工程决算及验收等工作。(4)对历年实施建设项目及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完善有关资料,统一整理,及时归档。

16、针对履行人防建设职责不到位的问题。由县人防办牵头,结合全县人防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南部新区电声警报器增设方案及依托北关、南关社区在县城建立人防站工作计划,待县政府审批后实施。

17、针对行政监督不到位,行政处罚软弱无力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提交局务会议审定,并由责任领导签字确认,切实杜绝关键环节出现漏洞。对于未整改到位的4起违章建筑,住建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局、柔远镇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了深入调查,目前已拆除1起,另外3起由于机构改革,规划执法职能划转,正在同县自然资源局商讨交接事宜,待交接完成后,交县自然资源局依法依规处理。

(七)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方面

18、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经督促整改,华池县一中整体搬迁项目所有人防设备已全部完成安装;针对县疾控中心、妇计中心未缴清人防易地建设问题,住建局于2020年2月底前,向相关单位先后分别下发催缴通知书2份、督查函3份,督促尽快缴清欠款。以上两个项目于2020年3月份各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30万元,剩余欠费计划4月底前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