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党员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正文

做不忘初心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11-15 17:29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之音,响彻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回荡在辽阔的神州大地,撞击着每一个炎黄儿女的心灵。教育作为国家未来的奠基者,教育工作者作为民族复兴的追梦人,如何不负使命,这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现实命题。 在这里,我将以“不忘初心教育魂”为题袒露我的心路历程。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幸运者,这样的幸运让我一遍遍地触摸崇高、感受美好、焕发力量。

我幸运,我的教育之船在火热的土地上起航。2008年8月,一个阳光朗照的日子,我来到南梁,成为热土上的教育工作者。在张景文雕塑前,我知道了过去的陕甘边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小学条件的艰苦,只有两孔窑洞做教室,但张景文带领学生,自已动手垒土台,支木板,解决没有桌凳的困难。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张景文自己编写教材,解决没有课本的困扰。张景文给孩子们既当爹,又当妈,赢得了孩子们的喜欢和敬重。年轻有为的张景文最后被诬陷杀害,但她对党的赤诚之心,忘我地工作精神,将永远激励我迎难而上。青山永在,烈士无言,但是,她早已经把一种风骨挺立,把一种守望倾诉,把一种嘱托书写!

我幸运,我的梦想在关怀中升温和燃烧。2009年6月7日,久旱的陇东大地喜降一场透雨。习近平主席冒着大雨来看望列宁学校师生,并进入九(三)班教室,与师生进行了交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最后与老师握手道别,我也有幸得到了习主席的真切勉励,他的手,沉稳而有力;他的话语,亲切而温暖。接着在这年的九月,他又致信列宁学校,对发展好基础教育提出要求,并祝贺教师节。一晃间,十年已经过去,但是那份感动,在心中拂之难去;新的感奋,又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向前行。

历史的呼唤何其深远,领袖的嘱托何其殷切,这些都是我职业生涯中的宝贵财富。而身边的感召,同样温暖着前行的路。2012年,我调到山庄学区工作,这里的杨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这辈子最快乐的事就是成了一名教师。他性子直,脾气倔,认准的死理儿九头牛也拉不回,但他富有热心肠,有聪明智慧的头脑和勤劳巧妙的双手,只要能想到,他就能做到,人称“杨木匠”。在学校,他既是总务又是后勤,学校停水停电得找他,食堂蒸车坏了得找他,教室桌椅坏了得找他,教室灯不亮了也得找他,同时,他也是教学的行家里手,到了晚上他又得给留守儿童辅导,可以说校园里没有哪一天听不到师生们喊“杨老师”、“杨老师”的声音。即使这样,杨老师总是有求必应,无论多忙多累,他都得把反应给他的问题一一解决完才歇息,特别是他也喜欢和年轻人开玩笑,早晨和我们一块跑步,下午有时间一起打篮球,甚至他会玩滑板车,有时感觉他像个孩子,我们不禁感叹,有他这样的心态真好!从教37年来,他的足迹走遍了南梁、山庄。山庄小学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后,杨老师老师便成为了留守儿童之家的“爱心爸爸”。每学期开车护送边远山区学生回家都在100人次以上,为留守儿童赠送学习用品数百件。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进行家访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多名学生在他的关心爱护下都成了学校的优秀生。每当别人问他做这些事值不值得时,杨老师老师总是笑着说:“只要这些娃娃们将来有出息,听到他们喊我一声‘老师’,我就觉得值。”

而2016年我到教育局后,这样的感受又更为深广,我见到了有教育理想、有办学格局的优秀校长,有行走穷乡僻壤、一辈子风雨不改的乡村教师,有人退心不退、依旧牵挂教育事业的退休教育工作者,有潜心业务、在教书育人中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他们是我的感动之本,力量之源,他们太多太多,恕我不能一一列出名字。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2018年有幸借调在县文联工作,在这里,让我近距离的接触一大批优秀文艺工作者,像窦老、杨老、孟老、等前辈,他们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优秀的文艺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中国有梦,则强大复兴;教育有梦,则教书育人;文艺有梦,则生命永恒。梦魂相牵,初心不改,让初心照亮我们的教育长征,让初心温暖我们的教育征程。交谈接力,我们踊跃;热图逐梦,我们前行,这就是我曾经是一名教师、现在是一名文艺工作者追梦的心路历程!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三等奖 作者:县文联 罗海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