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党员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正文

驻村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9-11-15 17:33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7年6月,我背着行囊初次来到田庄村,发现村子周遭被翠绿的群山环绕,大片的紫花苜蓿随处可见,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有大多老人留守在家,是典型的的“空心村”,而且村子里山地多,没有产业,脆弱的靠天吃饭的农业,不能给村子带来致富活力,这是田庄村给我的第一印象。

两年时光以来,我早已经将自己当成了田庄村人。平日通过查看村庄基础设施、地理条件,了解群众生活状况,怎么发展产业?群众如何增收?这些问题一直在我的心里萦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成为我心里最大的责任和使命。

全面了解农户的情况后,我发现田庄村苜蓿种植面积大、村民家家户户都有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的种植,每到秋收季节,每家的地里都堆放着大量废弃秸秆,利用率不高且有安全隐患,村里福田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也有饲料需求。于是,我便想着是否能够加工饲料育肥自己的羊群形成产业链?是否能够把秸秆变废为宝,综合利用进行深加工?这样不仅可以给村民带来收益,还能降低养殖合作社的经营成本,实现生态和经济共同发展,一举多得。

经过反复斟酌,2018年初,我和部分村干部外出到河南、山东等多地考察,学习产业路子和加工技术,回来后,结合村情实际,经过多次村民大会讨论分析利弊,最终成立了华池县陇田饲料加工厂。一听说要建加工厂动用村集体资金,群众们都无法认可,因为田庄村山地多,没有合适的选址,需要挖山填沟新修厂址,人力和资金投入大,开始的时候真是困难重重。

在基层工作当中,我认识到发挥好村级民主议事制度,是解决村里事情的有效途径。一次村民大会上,村民对动用村集体资金入股合作社有异议,有顾虑,怕亏钱。在僵持的情况下,老党员刘某说:“投入有风险,如果不动弹永远是个穷村。”他的话引起了共鸣,也让我对民主协商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田庄村村委会以50万元村集体资金入股合作社,积极争取华池县畜牧局半自动饲料加工生产线一条,购置饲料加工设备5组,大型粉碎机10台。设备回来以后,我申请了商标、自己设计包装袋的样子,并参与机器安装、关注饲料加工运营情况,不断学习生产技术和解决市场销售问题。2018年底,合作社实现日产精饲料5吨,单日秸秆打捆50吨,为全镇种植合作社11户三、四类贫困户分红,户均达到5600元。

作为一名党建指导员,我带头发动党员干部在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支持下订立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无论是喜事还是丧事,烟酒都有一定的标准,现在我们村里大操大办乱摆酒席的少了,沉溺赌博好逸恶劳的少了,大家都把时间和精力腾出来,打扫农村环境卫生,发展致富产业。

帮群众办实事一直都是我驻村工作的信条,而在生活中,我也会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高某家里的羊棚散架了,棚顶上的石棉瓦已经损毁,眼看着拉回来的湖羊无法进棚,我会及时找来工具进行修补;村民杨明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会手把手教他;田庄村老人大多在家留守,我用自己的名义注册网店,为村民提供销售平台,收购农土特产品,帮助村民增收……

这一件件的小事深深扎进了田庄村村民的心里,而驻村以来的这两年时光也是我一生的回忆和财富。为了改变群众们的生活面貌,为了群众们的幸福生活,我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三等奖 作者:县融媒体中心 张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