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党员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  勤做事做新人

发布时间:2019-11-15 17:04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维粉   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国家也迈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即将实现,我们正面临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环境,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得民心者得天下,丢了初心,就失了民心。面向未来,我们要谨守初心,砥砺前进。我们需要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始终恪守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蹴而就的,要赢得这些斗争的胜利,就必须牢记初心,矢志不渝,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必须树立和增强忧患意识,继续以革命者的精神和气节,积极面对并努力解决今天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的事业和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面对诸多困难、阻力和挑战,要求我们练就能成事的真本领和敢担当的宽肩膀,时刻保持战斗的姿态,直面困难,迎接挑战,不回避、不拖延、不懈怠,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的事,就要坚持做下去,不计利害、无问西东。我们要以积极的姿态、乐观的心态,与正能量的人为伍,做有价值的事,过有意义的生活。谨记:初心在左,使命犹存。

不忘初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为人做事的根本原则。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一句时常为人们挂在嘴边的一句中国传统白话,若是文雅一些,亦可用孔夫子之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总之,都是一个意思,就是强调克己修身的重要性。党员干部只有自身干净,才能挺直腰杆、端直脊梁,做到公生明、廉生威。

不忘初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贵在常怀敬畏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社会和理论界普遍关注一个问题,就是纪检监察干部谁来监督的问题。对此问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首先就是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真正做到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把“敬畏”二字植根于心间,在坚守敬畏之心中做最守规矩的干部。

不忘初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始终保持纪律底线。中央纪委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曝光了近年来查处的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这些曾经非常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由执纪监督者蜕变为腐败分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滑坡,对党的忠诚动摇。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强化规矩意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严守廉洁纪律,决不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要严守工作纪律,增强责任观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保守工作秘密,严禁私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以密谋私;要严守生活纪律,在小事小节上决不失守,在家教家风上决不走偏,拒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拒绝各类诱惑,不踩“雷区”半步,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还以人生干净、清白本色。明代学者方孝儒有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总而言之,心存敬畏不仅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价值取向,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才能知规矩、守纪律,守住自己的做人、做事底线。

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是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的内在要求。要把严明纪律、严格作风、严惩腐败与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是人们思想的总开关。人们思想的学习取决于这“三观”是否正确,是否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追求和人生道路,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行为准则。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正确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的事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遵守党纪法规,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和正人先正已的要求,准确把握当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工作任务,切实增强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全力做好纪检监察监督工作。

首先,我们要强化道德自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心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要把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当作是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检查一下,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常思为民之责。

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往后的工作实践中,要永远跟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联系在一起,做事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为民做老实事,做本分事,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航标,千万不能背离了为民办事的航线,否则悔之晚矣。在当前形势下,只有自党地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醒能力,坚决抵制物欲横流的诱惑,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做到眼光远大,心胸开阔,自觉奉献,拒腐蚀永不沾。

最后,通过学习和领会、深入剖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严守党纪国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有重要的意义。今后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心一意谋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诠释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三等奖,作者:县纪委监委 王维粉)



上一篇:做不忘初心的追梦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