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泾川:“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发布时间:2019-02-11 15:15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去年以来,甘肃省泾川县全面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工作,通过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定公开,强化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有效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从源头上整治了基层“微腐败”。

“过去到村上办事,搞不清楚找谁办,不清楚要哪些材料,来来回回的折腾。现在看一眼流程图就啥都清楚了。”泾川县党原镇高崖村村民吴银春说。

为了厘清“小微权力”清单,全面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作,该县纪委监委编印发放《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手册》,把5大类28项村级“小微权力”按照名称、内容、运行、风险点、纪委核查的流程行使运行,让村干部执行每一项权力都可以“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明白了“什么该做、该怎么做”;根据28项具体工作内容和需要,绘制出流程图,装订成工作手册和“口袋书”,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群众知道“找谁办、怎么办”,办事更加便捷透明。

“其实群众就是想着尽快把事情办好,你让人家一趟一趟的来回跑,给谁都会有气。如今,权力清单一目了然,群众对办事的干部误会少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和谐了。”罗汉洞乡纪委书记刘宏鹏说。

与此同时,该县还加大了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并建立了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及乡镇相关部门监督相统一的三级监督体系。针对财务收支、低保评定、贫困户确定、危房改造、惠农政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抽组纪委、财政、农财、民政等业务人员组成核查组,一竿子插到底负责各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村级“小微权力”切实得到了有效监督。

去年,该县共对79件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立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