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亮点工作巡礼】 金昌:忠实履行监督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9-02-12 09:10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8年,金昌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自觉把监督作为前置关口挺在前面,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金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十个方面内容,突出政治纪律等十个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对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问题等整改工作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坚决督促整改。紧盯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对全市12个乡镇和57个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该市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监委督查调查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104件,已办结96件,办结率92.3%。省纪委监委督查调查组移交问题22件,已整改落实21件,整改率95.5%;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建成654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库,认真对1300多人次回复党风廉政意见。

001.jpg

图为金昌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线索资料

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金昌市坚持明责、履职、问责相结合,整理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向市直部门党组织梳理交办70项责任清单,强化日常监督和年终考核,督促部门党组织认真落实。

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的责任层层递减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金昌市报请市委印发《关于坚决纠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突出问题的意见》,针对问题持续整改解决。建立廉情抄告回告制度,对问题反映集中的领域和个人,综合汇总研判后,将有关情况抄告市级分管领导和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并根据实际情况和违纪性质情节,将17件信访件、10件问题线索交由部门党组织依纪依规处理。对在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进行约谈,传导压力、督促整改,2018年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共谈话40多人次,问责13人。

002.jpg

图为金昌市拟提拔县级干部廉政法规知识考试现场

为强化同级监督,金昌市制定《关于市纪委监委实施同级监督的机制》,建立主体责任清单等十项机制,强化了对同级监督的制度保障。

同时,该市配合省委巡视,对6个与扶贫有关的市直部门和7个乡镇、20个村开展巡察,发现问题489个,移交线索128件,通过巡察发现问题,推进整改,形成了有效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