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池县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26 10:57   来源:中共华池县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7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安排部署,以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保持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正风肃纪、固本培元的工作思路,认真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惩治“四风”和腐败问题,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突出压力传导,强化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

1.维护核心权威,净化政治生态。县委常委会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净化和维护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组织开展了维护党内政治生态自查整改和净化政治生态问题专题调研,自查梳理面上问题15个,归纳具体问题111条,制定整改措施41条。组织召开县委常委班子肃清王三运、张万福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于12月20日前全部完成对照检查,坚决拥护上级决定,认真对照自省,深刻汲取教训,全面肃清整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两条例、一准则”(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和若干准则)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专项治理,将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书面通报,限期整改落实,推动管党治党持续从严和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县委主要领导提倡并带头在文件签批中互称同志,党内清爽同志关系蔚然成风。

2.落实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县委主动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县委常委会先后6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听取各常委抓分管领域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组织召开十七届县纪委二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省、市、县巡察监督格局,组织开展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召开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三述”大会,20名“三述”对象直面问题、亮明态度,接受评议;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意识。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积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2次对全县150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辐射带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层层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将压力延伸到基层、传递到“末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较好落实。

3.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县纪委坚持把协助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既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县委提出工作建议,又充分发挥监督推进作用,倒逼各级党组织扛稳压实主体责任。对专项治理、执纪审查、专项巡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一方面,以检查(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向存在问题的单位、乡镇反馈,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落实,全年下发检查(监察)建议书58份;另一方面,先后就公务接待不规范、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不到位专项治理和“三纠三促”重点调查、首轮扶贫领域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向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或分管领导书面反馈,提出工作建议44条。严肃监督问责,坚持“一案三查”, 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进行倒逼追责,积极配合市纪委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问责意见,全年共追究主体责任3起7人,在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专项治理中5名领导干部因对待组织函询态度不端正被问责,用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突出标本兼治,强化正风肃纪,干部纪律作风呈现新气象

1.加强明查暗访,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重点围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公务接待、作风纪律、节假日值班、节日腐败、扶贫政策落实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春节、中秋、国庆期间成立督查组对部门单位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积极配合省纪委第五检查组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问题的12个单位下发《整改建议书》,跟踪督办、限期整改;严防节假日腐败,先后印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重申廉洁自律要求,倡导文明节俭新风。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起,立案审查4件,给予党纪处分7人,采取组织处理措施35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起18人,形成有力震慑。

2.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针对以往查纠不彻底、目前仍然较为突出的痼疾顽症,从3月份县纪委全会之后,组织开展“一月一个专项治理、一个专项治理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活动,坚持分阶段抓推进,逐问题抓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治理“四风”顽疾。每个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一个突出问题,进而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先后开展接待费报销不规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宽松软”、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活动、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全县重点工作未落实和进展缓慢、贯彻落实“两条例”“一准则”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9个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共抽调人员151人次,组建工作组41个,综合运用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了解等方式,摸排梳理各类问题528条,下发检查(监察)建议书24份、督办通知24份,落实各类组织处理措施172人(次)(书面函询20人<次>,批评教育、书面检查18人<次>,告诫约谈134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次)。专项治理受到了全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活动专项治理和公务接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专项治理得到市委和市纪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并在全市开展。

3.注重标本兼治,着力铲除腐败根源。县纪委既抓查处又抓防范,既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又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正本清源,固本强基。在公务接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专项治理中,充分调研并协助县上“两办”修订完善了《华池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华池县会议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培训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差旅费管理办法》,提高了会议费、培训费和差旅费标准,探索建立了《华池县乡镇大灶接待管理办法》,切实解决了因制度不完善而造成的查而不止、禁而不绝的公务接待超标准、报销不规范等问题。在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活动专项治理中,全县6015名党员干部职工签订了《拒赌承诺书》,对发现的84名参赌涉赌公职人员视情节均落实相应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措施,并建立县公安局定期向县纪委移送党员干部职工参赌、涉赌违法案件线索制度,形成了查赌、纠赌的强大震慑和拒赌、禁赌的长效机制。在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专项治理中,针对发现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中“炊事员工资没保障,在学生餐费收入中计提”问题,向县教育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经县教育局调研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标准,将农村学校炊事员工资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使该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4.加强法纪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召开全县扶贫领域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大会,县纪委、检察院通报并剖析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结合案例学法纪,起到了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的作用;组织举办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财务与法纪”知识培训班,切实提高全县各单位财务分管领导思想认识和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将党内法纪列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内容,组织全县61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培训和案例警示,引导全县干部职工懂法纪、明规矩、知进退、守底线;整理编印《学思践悟系列文章汇编<二>》《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和《忏悔录—沉重的忏悔 深刻的警醒》三本警示教育读本,向全县党员干部推送,汲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弘扬良好家风,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三、突出机制创新,强化执纪审查,从严惩贪治腐形成新常态

1.创新体制机制方式,开展交叉提级执纪审查。探索对全县乡镇、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实行横向分组交叉、纵向指导联动的执纪审查工作机制,将全县49个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地域分布和行业分类划分为15个执纪审查组,代表县纪委监察局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审查结果。审查组长由县纪委随机指定、轮流担任。交叉执纪审查坚持发案单位回避原则,实行异地审查,不相互审查,有效规避碍于情面、心存疑虑、利益交换、说情干预等因素,破解了部门纪检组和乡镇纪委长期存在的不敢办案、不会办案、没案子办、成案率底等难题。今年共开展交叉提级执纪审查37次,初核37件,其中初核了结21件,初核转立案7件(已结案4件),正在办理12件(含立案未结案3件);给予纪律处分4人,组织处理17人。

2.紧握纪律规矩戒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处置问题线索,以严明的纪律推进执纪审查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创新信访接访机制,实行委局机关干部编组轮流、全员接访制度;对信访举报线索分类登记、按月统计、季度分析,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形势。截止12月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133件,其中谈话函询6件,初步核实98件(初核了结52件,转立案14件,正在办理32件),暂存待查22件,业务范围外1件,正在处置6件;共立案审查61件(其中委局机关16件,乡镇纪委38件,部门纪检组7件),结案58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行政监察对象65人(次),其中党纪处分59人(次)(党内警告18人,党内严重警告13人,撤销党内职务4人,留党察看10人,开除党籍14人),政纪处分8人(次)(行政记过4人,行政降级3人,开除公职1人),双重处分2人(次);免于党纪处分4人(次); 共落实各类组织处理措施332人(次)(责令整改37次,书面函询20人,批评教育、书面检查64人,通报批评2人,提醒约谈32人,告诫约谈166人,诫勉谈话10人,提出组织处理建议1人);追缴违纪资金14.78万元;解除行政处分3人,对70名受到留党察看及以下处分人员开展了谈心回访。立案查处违反“六大纪律”问题均实现了“零突破”,全县15个乡镇都有立案审查案件,立案38件,同比增长123.5%,县直部门纪检组立案7件,实现“零突破”。

3.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全面提升监督执纪实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四种形态”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从而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法纪效果。今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9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332人(次),占比83.2%;运用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38人(次),占比9.5%;运用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8人(次),占比7%,运用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1人(次),占比0.25%,基本上体现了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第二种形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形态成为少数、第四种形态成为极少数的结构性特征。

四、突出扶贫保障,强化巡察监督,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凸显新成效

1.落实中央纪委部署,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成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小组,结合县情实际印发《关于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问题线索月报告、“零报告”制度,对信访举报相对集中、性质较为恶劣的问题实行重点督办,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严查快结。积极配合省纪委第十三检查组和市纪委第三检查组对我县扶贫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成立5个县级检查组和15个乡镇检查组,同步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共开展谈话376人(次),走访农户2678户(贫困户1750户),梳理汇总8方面281个问题,实现了四级联动、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要求。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9件,初核39件,立案审查10件,处分违纪党员14人(次),落实组织处理措施12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1.35万元,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件。

2.借力专项治理,深入推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县纪委立足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组织开展了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城乡低保等25个扶贫项目,先行梳理出多头申报、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16个具体问题清单,抽查检查发现违规问题32个,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建议,并通报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同时,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向项目实施牵头部门和相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深入核查省、市纪委交办的4件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信访了结2件,核查立案2件,结案2件;党政纪处分5人(次),组织处理12人(次),下发检查(监察)建议书4份。

3.坚持问题导向,完成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针对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发现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启动开展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首轮专项巡察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项目建设方面18类具体问题,成立4个巡察组深入白马、五蛟、上里塬、城壕4个乡镇,发现一般性问题35个、涉嫌违纪问题线索12条。目前,违纪问题线索已按程序移交信访室处置,其他问题已提出整改意见并反馈至被巡察乡镇和有关部门进行整改。第二轮专项巡察同省、市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同步进行,成立5个巡察组深入柔远、元城、南梁、山庄、林镇5个乡镇,共发现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大、扶贫政策落实不力、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不到位、扶贫资金运行监管不规范、部分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等问题246个,涉嫌违纪问题线索10条,7个问题纳入“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予以督办,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发出督办通知5份,10条违纪问题线索已全部移交县纪委信访室按程序办理。至今,已完成9个乡镇、22个行政村扶贫专项巡察工作。

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查纠整改,深化“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有了新进展

1.先行查纠问责,推动重点工作。迅速落实全省纪委书记座谈会关于“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要求,结合上半年全县重点工作推进缓慢、进展滞后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推动全县重点工作落实的通知》,在全市率先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对工作相对滞后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调查,剖析原因,厘清责任,严肃问责。对查纠出存在项目零入库、未开工问题的9个乡镇党委书记和2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告诫约谈、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分别向县委、县政府做出书面检查;对6个乡镇危旧房改造具体问题线索中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包村工作组长给予批评教育,责令向乡党委做出书面检查,对负有监管责任的乡镇分管领导给予告诫约谈。通过严肃问责,有效补齐了全县重点工作欠账,为全年任务按期完成添加了“助推剂”。

2.主动认领自查,以上率下整改。省、市“三纠三促”方案印发后,县委及时制定印发方案,通过对照省市清单认领,结合县情实际自查,细化梳理出8个方面69个具体问题清单,逐条明确责任单位、直接责任人和县上分管责任领导,切实靠实工作责任,督促各级各单位开展再认领、再自查,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帐,指定专人周报告、月汇总、季上报。县委常委会班子率先带头召开“三纠三促”专题对照检查会议,先从自身查找问题,深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带动县人大、政府、政协及各乡镇、各部门分层依次召开对照检查会议90多场(次),为推动专项行动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截止年底,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查纠各类具体问题276个,制定整改措施418条,已整改问题145个,正在整改131个;追究责任50人(告诫约谈29人,批评教育20人,党内警告1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惠及民生“六件大事”落实,确定县环保、住建、畜牧、民政、房管、食药监六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整改,现已查摆出5个方面15个具体问题,整改6个,正在整改9个,对履行职责不担当的3名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开展起底清查,着力抓纠抓促。为把“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推向深入,县委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对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清查清理,重点对2013年至2017年各乡镇、部门在上级工作组督查、巡察、检查、巡视、审计、考核、明察暗访、专项治理中已发现并要求整改的问题起底清查、对照梳理,同时对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和执行各项政策规定、工作程序、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见人见事,建立问题台帐,逐条逐项予以整改,着力解决遗留问题,着力推进工作落实,对清查清理发现的问题准确按照“四种形态”要求及时做出处理,倒逼全县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担负起来、落到实处。止年底,各乡镇、部门共梳理出问题97条。

六、突出素质提升,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执纪队伍展现新风貌

1.抓学习实践,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坚持把夯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作为提升监督执纪水平的基础要素,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为依托,组织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专题学习“六个一”主题活动(编印一本学习资料,举办一期业务知识培训班,举办一期研讨交流,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知识竞赛,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编印学习资料800册,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和业务知识竞赛各1次;选派15名纪检干部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市纪委参加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60名乡镇和县直部门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参与交叉提级执纪审查,以案促学,以案代训,为全面提高基层纪检干部能力素质、平稳过渡派驻机构改革奠定良好基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2.抓日常管理,全面塑造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积极倡导动员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关爱寒门学子,爱心点燃希望”捐资助学活动,11名家庭贫困大学生每人受到1000元现金资助。修订完善了《县纪委监察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县纪委监察局财务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机关内控机制建设逐步完善。申请注册“华池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建设华池纪检监察网,借助新媒体开展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引领正面思想,传播主流文化,形成了浓郁的廉政宣传氛围。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成立华池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自我监督,规范干部行为,签订廉洁执纪审查承诺书45份,对2016年执纪审查“宽松软”和“零查处”的22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给予集体告诫约谈,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体约谈1次,处理违纪违规纪检监察干部7人(次)(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5人)。在开展的交叉执纪审查、专项治理、专项巡察等多轮次、高频率的监督检查中,共抽调工作人员387人次,纪检监察干部人均超过3次,极大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协作共事能力,一大批坚持原则、敢于监督的干部脱颖而出,有效保障了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

3.抓关键环节,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以来,按照中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实施,压紧压实责任,及时召开会议,成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全面部署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县委主动担起改革试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县长辛少波同志高度重视,亲自担任“施工队长”,靠前一线指挥,亲自协调重大事项,打通改革脉络,保障改革试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县纪委作为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前哨”和“后院”职能作用,牢牢把握改革目标、改革任务,紧盯人员转隶、机构组建、班子人选提名、办公场所协调等关键环节,梳理“时间表”“路线图”,精心组织“按图施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政法委、检察院、编办、财政局等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人员转隶、编制划转、班子选配和机构组建。在12月29日召开的华池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吴建平同志依法当选为首任华池县监察委员会主任。任命产生了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并举行了挂牌仪式。目前,县纪委监委集中办公区已调整到位,转隶人员已到岗工作,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平稳推进,同时借改革之机,委局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也在强力推进。

总的来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彻底,个别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主动担当意识不够强,执行民主决策不严格,履行从全面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二是惩治腐败压倒性态势虽已形成,但与国家、省、市相比仍有差距,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仍易发多发,消化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还很艰巨。三是“四风”顽疾还未根绝,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不作为、慢作为,庸懒散,工作效率低下,容错纠错机制有待建立完善,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力。四是纪检监察组织自身建设与形势要求仍有差距,实践“四种形态”不够全面系统,履行监督执纪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全力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