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案为鉴  做遵纪守法“明白人”

——我县召开扶贫领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8-01-26 09:25   来源:中共华池县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1月24日,我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全县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和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全县广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形成了强力震慑。

会上,县纪委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域内发生的扶贫领域虚列套取、截留挪用,作风不实、失职渎职,滥用权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虚报冒领、贪污私分、违规操作、与民争利等六种类型9个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县检察院通报了县内3名年轻职工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2名村干部贪污石油征地款和市内他县4名干部职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典型违法犯罪案件,并结合通报的典型案例案件深刻剖析了其主客观原因和问题根源,发人深思,值得警醒。县纪委向参会领导干部每人赠送了《学思践悟系列文章汇编<二>》《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和《忏悔录—沉重的忏悔 深刻的警醒》三本警示教育读本,进一步汲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弘扬良好家风,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去年以来,县委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突出压力传导,强化责任落实,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三述”大会,进一步加强法纪教育,组织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分管领导“财务与法纪”专题培训和全县干部职工党内法规制度培训,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和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着力推进源头预防,积极构筑廉洁从政的牢固堤坝,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的步伐。

据悉,今年是第四次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通报典型案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通报的不全是选取县外各地的典型案例,而是重点选取发生在县内身边的人和事,不护短,不迁就,动真格,下实手,用行动诠释严管就是厚爱的担当,彰显了县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纠、违纪必究、有腐必惩的坚强决心;通报的典型案例,既涉及科级干部,也涉及一般干部,还涉及村组干部,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渗透延伸的要求,有效打通了制约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瓶颈;不但通报剖析了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而且通报剖析了多起违纪不违法的典型案例,有力释放“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和“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管党治党强烈信号,传递了刹风肃纪正能量,真正起到了警示震慑与教育引导并重的预期目的。

县委书记、政府县长辛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警钟长鸣,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控权力底线、远离纪律红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县纪委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两代表一委员”及老干部代表,县纪委、检察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共计20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