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接诉即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3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乡上污水沉淀池距离我家太近,不足15米,加之长期未清理、盖板也破损,距离太近,空气污染严重,影响我们正常生活。”去年7月,一群众向县“三抓三促”办打来电话,希望予以协调清理维修,解决污染问题。

接到群众反映后,县“三抓三促”办立即进行了电话核实,同时,将该问题纳入“接诉即办”登记台账,并向该乡镇党委发函转办,跟踪督办,责成其立即整改,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在收到转办函后,该乡镇立即组织对池内污水及沉淀物进行了清理,更换了沉淀池盖板、防护栏,进行了全面维修。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对沉淀池内污水进行清理,确保不积存、不外溢,极大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从接到反映到问题解决,仅仅用时5天。这是华池县落实“接诉即办”的一个缩影。

住房、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群众诉求涉及方方面面,问题表现各式各样,为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华池县坚持“三抓三促”办与县纪委监委协同联动,对群众反映的一般性问题由“三抓三促”办督促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接诉即办”台账,信访举报部门加快“收与办”,受理即研判、分类,符合标准的立即分流转办,及时跟踪问效。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加快“办与督”,转办即签、及时移送,加强催办督办、监督检查,“线上线下”同步监督管控。纪检监察部门加快“查与结”,细化承办要求、明确办理时限,全面提高处置效率。案件审理部门加快“受与审”,即受即审,提出意见,确保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推动整改。

县纪委监委做到办即有果,班子成员通过下访接访、包案指导、以点带面的工作模式,推动“接诉即办”案件从受理、办理、处置、反馈,到分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全链条管控、全流程闭环管理,打通“收与办”“办与督”“查与结”“受与审”的工作脉络,形成快接快办、快查快结、快速反馈的工作闭环,努力让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幸福账单”。

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开展贯通联动下访接访48人次,集中化解重复举报9件,协同“三抓三促”办协调处理群众合理诉求26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信访举报、上级转办、检举控告、重复举报同比分别下降11%、12%、10%、61%,群众信访举报办结时限较往年相比缩短了5天,群众“信上不信下”局势有所转变。

接,是义不容辞的态度和职责;诉,是老百姓的期盼与需求;即,是闻令而动的作风和效率;办,是聚焦民生的作为与担当。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和‘一域一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化解一批‘接诉即办’典型案件,深入挖掘群众反映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推进建章立制,完善配套措施,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推动开展有关领域监督检查、专项整治、警示教育,让‘接诉即办’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南梁镇:万象“耕”新 监督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