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线监督护春耕

发布时间:2024-03-13 11:21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任正坤   阅读:
【字体: 打印

“老乡,家里的高标准农田建成了吗,今年春耕来的及吗?”“地都推完了,政府马上就给我们施肥,耽误不了春种,这地产量高,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监督检查时,悦乐镇黄大湾村老王回答到。

人勤春来早。眼下正是春耕关键时节,县纪委监委深入农资监管部门、农资经销点、农田建设基地和农户家中,紧盯春耕农资供给、惠农政策落实、耕地保护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有力护航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由相应派驻机构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农资经营店、农机销售店、农贸市场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春耕农资巡查和打假工作,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针对监督检查触角不深不广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有效整合“县+组+乡+村”四级监督力量,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乡镇纪委具体落实,统筹驻村监察联络员力量,深入行业部门、15个乡镇、田间地头,围绕春耕备耕生产相关需求,紧盯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保障供应、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打通服务春耕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农资监管信息平台等大数据平台运用,加大对制假售假等坑农害农行为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障农户权益。

“去年的惠农资金已经都领到了,共领了2000多块,现在有数据平台,查询方便,也很规范。今年的种子都准备好了,乡上专门组织了培训,教我们选种子化肥,还给我发了2卷地膜。”悦乐镇温台村村民向督查组介绍到。

针对监督检查中群众反映的农业知识不足、技术掌握不熟练等问题,督促县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网格化”包村联户,开展“送技上门”服务活动,重点指导分类管理、控旺促壮、病虫草害防治、农机安全生产等内容,确保群众在春耕春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3次,现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协调解决农户春耕备耕困难2个。

“将紧盯春耕备耕的重要事宜和关键环节,校准擦亮监督‘探头’,深化运用联动协作机制,对各类农业补贴资金拨付情况开展分类监督检查,以农资打假、耕地保护工作开展重点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以精准监督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监督故事|退回来的燃气安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