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指尖上的监督”把小微权力关进大数据的“笼子”

发布时间:2023-12-07 09:21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甘肃省乡村振兴信息监督平台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点击量分别达到了269万次和14万次,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28%和19%,受理群众投诉44件,同比下降62.5%,收缴违规资金1.68万元,同比下降96.4%。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在全面总结今年工作成效时晒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了持续推进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县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和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和“小微权力”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运行流程、实施过程及结果全部在大数据平台上“晒”出来,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使广大群众“人人知晓流程、个个监督权力”。

“实践中,我们梳理党务、村务、财务和‘四单二图一目录’公开事项176项,重点督促各村通过平台对村务收支、工程项目和资产资源处置全链条公开、涉民利益事项即时公开,接受群众实时监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有权不敢任性,用权阳光透明,映射出监督平台建设的初衷。“两个平台”建设以来,县纪委监委把村级权力事务摆在群众“眼皮”底下运行,更好地保证群众对村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三务”公开取得实效,向老百姓“晒”出清廉,“晒”出信任,绝大多数村组干部对履职用权谨慎起来、规矩起来。

“监督一点通,一点就能通!平台虽然小,用处可不少……”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两个平台”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栏(公开栏)、册(宣传手册)、屏(电子滚动屏)、微(微信公众号)、集(逢集日)”等多种模式,线下和线上相结合、传统和新型相结合,“点对点”讲解具体内容,“手把手”教会操作流程,“面对面”消除思想顾虑,引导群众了解掌握平台的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让群众关注监督、参与监督,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截至目前,“两个平台”共录入资金2.08亿元,基础数据3.1万条,受理投诉问题31件,处理异常数据1200余条,预审过筛资金数据1400余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点击量14万次;受理群众举报13件,已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结。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信息录入力度,确保小微权力应公开尽公开,持之以恒监督好小微权力,全力打造基层监督‘前沿战斗堡垒’,推进基层治理落地落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