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系统施治 从封山禁牧罚款切入

发布时间:2023-11-15 09:58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秉伟 王维粉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5月,华池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某乡收缴禁牧罚款不开票、虚开罚款收据,隐瞒罚款资金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随后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展开核查。

办案人员发现,不仅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该乡还存在封山禁牧罚款流程不规范、票据管理混乱,未及时上解财政的问题,在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后,县纪委监委运用类比推理法,针对该领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从小切口入手,采取“室组地”联动的方式,点题对封山禁牧罚没款项开展专项整治,组织深入各乡镇摸排线索,对该项罚款的票据账目进行监督检查。

“我们走访过程中,部分群众反映执法人员在开具封山禁牧罚没款时自由裁量权较大,票据管理不规范。”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道。

为源头杜绝该类问题,县纪委监委深入县自然资源局就封山禁牧罚没款票据使用、管理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同时督促县财政局对全县罚没票据进行了清查、核销。全面起底核查该类重点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突出问题未整改不放过。从严从快严肃查处该类问题,立案查处1件,处理处分3人。

县纪委监委深入分析该类案件的规律特点、案发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3项,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压缩权力空间,倒逼封山禁牧罚没款项安全入库。

“建议你局切实履行封山禁牧工作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封山禁牧罚没款票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罚没资金管理,确保封山禁牧罚没款等资金收缴相符、管理安全,按照规定及时上缴国库。”日前,县纪委监委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举一反三,系统施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在接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县自然资源局及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16本封山禁牧罚没款票据全部进行核销,收缴的89650元罚没款已全部上缴国库,并制定《封山禁牧罚没款票据管理制度》,由执法人员开具罚没款交款通知书,通过银行直接上缴国库,源头杜绝罚没款被截留、挪用、私分等现象发生。(李秉伟 王维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