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庄乡:聚焦粮食安全 严守群众“粮袋子”

发布时间:2023-05-30 08:44   来源:山庄乡纪委(监察室)   作者:王霞   阅读:
【字体: 打印

“对新增违法图斑点位实地察看了吗?”“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怎么样?”“请出示一下你们的日常巡查记录?”连日来,山庄乡纪委(监察室)深入辖区田间地头,就耕地保护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山庄乡纪委(监察室)聚焦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紧盯乡村振兴领域耕地“非粮化”等突出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深入一线,督促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粮袋子”。

紧盯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农户承包耕地撂荒、违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虚假整改复耕等问题,综合运用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主动约谈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责任、时效,督促各村认真整改,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次,提出意见建议3条,督促整改问题3个。

在持续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的同时,山庄乡纪委(监察室)构建立体化监督治理模式,提醒乡党委、政府加强耕地“非粮化”宣传教育,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增强广大群众依法保护耕地的大局意识和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