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对“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

发布时间:2023-05-10 08:37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维粉   阅读:
【字体: 打印

“你单位某职工因酒驾违纪被查处,作为‘一把手’,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加强管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近日,华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别赴各乡镇开展督导调研,并同“一把手”进行“一对一”谈话,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开门见山、直指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把对各乡镇“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全县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政治监督谈话,压紧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清廉华池建设的“头雁效应”。

为避免谈话内容“一刀切”,县纪委监委在正式谈话前,组织对谈话对象情况及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走访调研等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等个性问题精准“画像”,专门“定制”谈话提纲,确保“一对一”谈话谈准、谈实、谈透。

谈话中,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因人而异、因单位而异。针对个别谈话对象存在的干部管理宽松软、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结合具体事例和数据,精准点穴,督促“一把手”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提高谈话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防止一谈了之、责任空转,县纪委监委强化谈话成果运用,全程做好谈话记录,针对谈话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谈话对象,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谈话对象承诺事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及时提醒督促。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对各乡镇“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16人次,督促整改问题20个,把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