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17:51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3月21日至6月21日对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巡察反馈的3方面1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6个,整改完成率94%。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针对“市场主体监督体系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组织市场监管等4个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研究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认真落实确定的任务措施。二是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细致梳理,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进行办理。三是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制定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流程图、企业开办申请办理事项确认表和企业开办便民指南,并由窗口工作人员发放至办事群众,书面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四是督促各部门动态调整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及时认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并于每日按时接收协同监管平台推送数据。

2.针对“执法制度执行有偏差”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甘肃省人民政府督查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在开展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县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要求未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人员取得执法证件后方可开展执法活动。三是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时对执法人员信息进行更新。四是组织对全县所有眼镜店进行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对配镜经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要求其严格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责任,杜绝使用未经强制检定或超过检定有效期的计量器具。

3.针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全面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出动执法人员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发现的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严格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检查中小学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举办2022年华池县药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培训会和华池县药品使用单位负责人培训会,重点从药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方面进行药械安全责任约谈,全面压实了药品经营者主体责任。二是逐步推进“互联网+智慧监管”。推进全县“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仓储”、透明车间加入工作,加强网上巡查和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强化专项整治。结合食品安全各环节特点,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重点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农村集体聚餐、农家乐、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受理投诉举报,查办违法案件。四是对全县食品配送车辆、流动餐车进行重新摸底,全面掌握底数,建立登记台账。

4.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还有短板”的问题。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燃气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重点突出对供气供暖类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的检查,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并消除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同时开展了压力管道安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特种设备等专项整治。

5.针对“日常监管不够”的问题。对相关公司的在用器具进行专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已检定完成。对全县物业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专项检查,督促2个物业公司制作收费公示牌,在小区显著位置悬挂,目前全县所有物业公司均已公示到位。

6.针对“执法案卷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制定了《华池县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对2019-2020年未装订的案件进行了装卷。向各市场监管所下发《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22版)》执法文书,完善了相关案卷归档要素。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规范制定学习计划。完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把关定向,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政治导向贯穿中心组学习始终,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制度》,为抓实抓好全体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提供制度依据。严格执行《笔记调阅制度》,各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学习笔记每季度进行调阅。三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安排专人进行微信公众号日常更新维护,增加工作动态信息发布数量并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积极发布政务公开亮点信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系统各股室、所、中心按月报送新闻宣传稿件,对未完成报送任务、考核排名靠后的机关股室和个人,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增强信息工作活力。

二、聚焦腐败问题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8.针对“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有欠缺”的问题。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总体工作部署之中,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党组会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每季度至少一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定专人办理党风廉政建设业务。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定《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廉政谈话制度》,完善市场监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加强警示教育,专题学习通报文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干部职工自觉慎权守职,遵纪守法。四是把党规党纪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规化学习,挺牢政治规矩,抓实党性教育。同时,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签订《婚丧喜庆事宜新办简办承诺书》,规范报告婚丧喜庆事宜。

9.针对“机关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对办文当事人进行了约谈,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严格执行文件前置审核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从严把好发文审核关。坚决杜绝交叉抄袭、网络下载等问题,确保调研文章及文件与单位实际相符。规范会议记录要素,客观准确记录参会人员发言情况,确保会议记录要素齐全,内容客观、真实、准确。

10.针对“服务群众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安排专人维护12315平台的使用与管理,对收到的各类投诉举报工作进行受理,并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核实、了解案件事实、获取有效证据,使投诉举报的各类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对县城所有餐饮店进行全面摸底,详细掌握经营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同时深入对市场主体开展不定期调研,主动跟进、靠前对接,及时发现服务对象在业务办理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积极沟通、强化服务,切实把上级各项政策充分运用好、落实好。

1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收缴重复报销费用。组织对财务账目进行自查,对发现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安排专人按照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对近三年来采购的固定资产的规格、数量等开展摸底清查,将未纳入固定资产账务的全部登记入账。加强财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健全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把财务审核关,坚决杜绝财务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在以后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报销审批程序,确保财务业务真实、合法、完整。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2.针对“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华池县委关于印发〈中共华池县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华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务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加强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准确做好会议纪录,真实反映会议内容和过程。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加强思想教育,切实提高认识,并严格执行文件制发和审核工作流程,确保所发文件与会议决策一致。

13.针对“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明确了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并强调每季度召开总支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报请上级成立并撤销相关党支部,按有关总支改选程序进行机关党总支换届选举。实施“两新”组织“党旗领航”党建融合行动和开展“补短板强基础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对照“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解决了一批非公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开展第三季度非公党建督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任务完成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

14.针对“党员干部管理不够严”的问题。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重申了干部请销假、考勤管理等制度要求,严格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现象,离岗、串岗、脱岗及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建立干部外出办事登记台账,实时记录干部外出信息,定期梳理,督促请假干部期满按时返岗。同时,将干部考勤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对不履行请假手续的、上班期间擅离岗位、串岗的干部职工进行约谈,取消年终评先选优资格。专题讨论一般干部分工,下发机关一般干部工作分工的通知,并结合“两型”机关创建活动,制作了岗位牌,明确了干部职责。对支部一名农村党员现居住地和工作单位进行核实后,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和组织程序对其转入工作单位党支部。对未参加党小组会议的同志进行约谈,对连续三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在民主评议党员时评为不合格党员。

15.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召开支部委员会,组织学习《关于扎实开展清查整治突出问题规范党务工作“回头看”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照清查整治的七个方面45项重点任务对近三年来的党务工作进行了细致排查。在支部自查的基础上,党总支组织人员对隶属支部报送的自查工作台账进行了核查,对上墙的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更换。组织学习《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规范》,进一步明确双述双评工作的方法步骤,规范开展“双述双评”工作。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明确党务公开工作专人负责管理,建立党务公开登记台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根据支部换届选举制度,召开支委会对换届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已完成了党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工作。

1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指导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检视剖析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公平公正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做到会前有请示,会后有报告,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7.针对“整改工作有短板”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严格落实。召开十八届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相关精神文件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各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点出了问题,指明了整改方向,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对作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的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予以录入公示。对录入信息有误被驳回的,及时进行数据修改后重新录入公示。制定出台《华池县市场监管局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从制度层面加强对行政执法记录仪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125218

邮政地址:华池县花苑小区花苑路11号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业务股

电子邮箱:shchjgj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