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15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2月5日对县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和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精准深刻、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召开后,县委宣传部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要求,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整改方案,卡紧压实责任,坚持立行立改,将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存在的11个问题进行分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由常务副部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各业务主办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于2021年4月2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报送了召开情况报告。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努力达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整改效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我部的11条具体问题,我部认领问题并细化为17个具体问题,并建立“台账式管理”,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全员发动、学习教育、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等措施,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发生。目前,17个问题中已整改到位16个,整改完成率94%。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巡听工作机制的意见》,采取“县乡联学+现场巡听”、“部门联学+县委巡听”的形式,通过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上下联动学,切实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实效性,目前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交流研讨3次。二是坚持长效学习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职工集体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了《宣传部2021年度党支部学习活动计划》《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等文件,以“6个一+”(一学一谈一思考、一记一诵一主讲+多种学习形式)的学习方法为主,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三是开展“传承百年党史 弘扬南梁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活动,5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党支部书记以《南梁精神放光芒》为题进行授课。通过讲红色革命历史,听南梁红色小故事,切实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四是定期对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笔记进行调阅,督促提醒、推进整改,截至目前已调阅36人次。

2.针对“县委宣传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不到位,对全县意识形态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一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3月17日组织召开了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对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华池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二是制定印发了《2021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对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方向,半年和年终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工作考核,及时发现、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制定印发了《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督促各乡(镇)党委、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差异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在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中全面体现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四是向县文联等相关单位发放提醒函,督促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整改落实。

3.针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不够”的问题。一是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组织推荐5人评选庆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推荐3人评选感动庆阳人物,推荐3人评选第二届市级文明家庭,引导广大群众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全县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安排意见》,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网格宣讲员,深入紫坊畔乡刘坪、庙沟、高庄、堡子山等村组,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宣讲暨网格员培训工作,累计宣讲4场(次),培训网格员400余人,让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3月5日,在紫坊畔乡刘坪村举行“3·5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暨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向17个新时代巾帼志愿队授旗。仪式结束后,组织开展了文艺演出、义务诊疗、环境卫生清洁、义务宣传、发放物品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指导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到3800余人,通过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弘扬了雷锋精神,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5月7日,举办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赋能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全县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化管理水平及能力,促进全县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健康发展。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帮助未成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推荐5人参加“新时代庆阳好少年”评选活动,2名同学荣获2020-2021年新时代庆阳好少年荣誉称号,3名同学获新时代庆阳好少年提名奖。同时,严格按照《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度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的通知》(庆宣发〔2021〕3号)要求,紧扣工作台账进度安排,抓好今年5所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确保8月底前完成任务。

4.针对“文化产业的引领作用不明显”的问题。一是积极谋划,强化协调推进。根据《关于做好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储备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庆文化公园〔2021〕4号)文件精神,我县南梁革命根据地与苏维埃政府旧址综合利用工程、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二期工程、华池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设施建设3个项目已被列入甘肃省“十四五”时期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储备项目。其中,南梁革命根据地与苏维埃政府旧址综合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已确定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预计争取资金8000万,为我县文化产业发展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统筹规划,全面落细工作任务。依托华池县战国秦长城遗址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我县文物和文化资源综合效应,坚持“总体设计,统筹规划,分期实施”原则,协调指导县文旅局完成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省华池特色点建设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储备了遗址本体保护类项目1个(战国秦长城遗址本体数字化安防工程项目)、主题展示类项目2个(长城驿站主题展馆、长城遗址观景台)、传承利用类项目2个(游牧农耕文化体验园、民俗风情体验街)。三是汇报县委调整增设了县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华池县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任务,通过“十三板块”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推动文化产业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四是制定印发了《华池县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县开展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组织举办了《南梁颂歌--“南梁红色故事汇”》《南梁颂歌》文艺晚会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社会反响较好,文化振兴效果突显。

5.针对“理论宣讲队伍建设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创新理论宣讲形式,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紫坊畔乡刘坪、庙沟、高庄、堡子山等村组,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宣讲暨网格员培训工作,累计宣讲4场(次),培训网格员400余人。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聘任19名理论宣讲工作者组建了县委党史宣讲组,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守初心”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4月29日举办了全县党史专题宣讲动员培训会议暨党史宣讲比赛,安排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为全县党史宣讲组成员做了党史宣讲专题辅导培训;10名同志参加了全县党史宣讲比赛,评选出优秀选手推荐参加全市党史宣讲比赛复赛,分别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三是启动部署了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在全县上下广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累计宣讲500余场(次),受众超过40000余人。

6.针对“县委宣传部对所属事业单位工作管理指导不力,一些工作推进滞后”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华池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通过面向社会选拔和相关单位推荐,建立各个领域具有专业水准的基层社科工作者队伍,建立社科人才微信交流群,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凝聚力,目前已入库各行业社科人才40人。二是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主旋律、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理论征文活动,目前征集到各行业理论文章78篇,正在组织县内专家学者组成评委进行初评。评选结果面向社会公布,同时对优秀稿件进行表彰奖励,择优向县委、县政府进行重点推送,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同时在华池党建、文艺期刊《南梁》《陕甘边》《红色南梁》进行推送发表。三是筹备社科普及周大型展览活动,设计制作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健康卫生、华池民俗、红色遗址遗迹等内容的20块展板,在县内人流密集地及中小学进行集中展示,普及社科知识,目前展板设计已完成,正在修改制作中。四是积极筹备召开华池县社科联工作座谈会。由于华池县社科联人员编制未配备到位,暂时未能召开第一届社科联代表大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7.针对“网络舆情管控还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华池县网评员培训工作会议,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分管领导和网评员就网络舆论引导工作进行了培训。制定印发了《华池县2021年网信工作要点》,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通过“人工+技术”立体化监测手段,重点对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宗教、金融、民生等领域和行业系统舆情风险进行了常态化排查。二是开展举报涉政治类有害信息、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清理工作,删除相关敏感信息5条,衔接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学校等6家网站更正不规范表述信息86条。对全县网络工作群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三是督促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按照在编在岗干部的20%组建了1200人左右的网评员队伍。四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基础管理 完善联动机制 进一步做好全县网络舆情防范化解和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华池县网络联合辟谣工作机制》,撰写华池县重点领域舆情风险深度分析预警机制高质量调研报告1篇。五是衔接县房管局对服务器漏洞、县委纪委监委对“华池县纪检监察网”存在的漏洞进行了修复。

8.针对“深改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成立了全县文化事业建设协调推进小组和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协调推进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程序,确定专人办理文化体制改革业务,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做到会议记录内容全面、实事求是、层次清楚、规范管理。三是制定印发了《华池县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21年度华池县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实施方案》,并于5月31日组织召开了华池县2021年度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启动座谈会,对全县2021年度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全年完成15个乡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1330场(次)。四是对全县互联网企业信息进行“地毯式”摸排,10家互联网企业中共有党员2名(华池县家立方商业发展有限公司1名、华池县华腾联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名),华池县家立方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符合文件要求但是未达到党组织建立的要求标准(对有固定经营场所、有10名以上员工、有生产经营活动的重点企业,“一企一账”建立管理台账,有针对性地提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措施),通过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积极衔接,于2021年1月将一名党员党关系转入甘肃陇运三力运输集团华池县有限公司党支部,并正常参加党内组织生活。

9.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华池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通知》,紧扣宣传职能,根据《华池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华池县移风易俗管理办法(试行)》等指导性文件,制定印发了《华池县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的实施方案》《华池县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引导树立正确婚丧观和弘扬中华孝道,坚决抵制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和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有效抵制了农村的陈规陋习的蔓延,助力乡村振兴。三是衔接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学校等6家网站更正不规范表述信息86条。对全县网络工作群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微信、QQ、钉钉等工作群共536个)。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0.针对“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一是2016年12笔会计支付附件均已补全,共计104390.8元。二是2017年12月我部集中采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画读本共计8000本共计68000元,已完善相关采购资料。三是对2016年以来财务凭证进行“回头看”,通过全面查阅各类票据、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等基础会计资料,对发现的整改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力求立戒立改,杜绝再犯。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针对“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全面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共华池县委关于印发〈中共华池县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学深悟透“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范围、工作要求、决策规则和程序以及责任追究内容,推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贯彻落实。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部委会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以及重要人事任免等实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定。

12.针对“县委宣传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不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刃’作用发挥不够,避重就轻、隔靴挠痒,蜻蜓点水,缺少针对性,‘红脸出汗’的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制定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共同进步的效果。二是会后及时建立了班子和个人问题整改台账,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各项任务要求,并严格按时限推进整改落实。同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公示,主动接受监督。三是及时规范会议记录,各业务人员详细如实记录会议内容,会后支部书记进行了审核签字。

1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不规范”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细化发展党员程序。按照会前准备、会议讨论、会议表决的程序发展党员,确保规范运作。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加强党建业务主办业务能力培训,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对发展党员流程及会议记录要求进行深入学习,严格按照规定记录,做到内容完整详细、规范科学,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14.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部分会议表面化、形式化”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制度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落实“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制度。制定了《宣传部2021年度党支部学习活动计划》《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个人学、线上学、线下学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截至目前,集中开展以“学党史、强党性、促服务”“学党史、感党恩、祭先烈”的主题党日活动5次,撰写高质量心得体会28篇。三是严格落实周二集中学习制度,以“6个一+”(一学一谈一思考、一记一诵一主讲+多种学习形式)的学习方法为主,夯实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支部书记及时调阅中心组学习、个人学习、党员学习笔记共计36人次。

1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实”问题。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华池县委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华池县委宣传部落实“两个责任”约谈工作计划,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集体学习党风廉政学习内容3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关于加强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意见》(华纪发〔2019〕144号)进行了专题学习,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16.针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县委宣传部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管理工作,明确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加强会议记录等重要文书档案的保管、存档工作。二是明确专人负责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内容,明确会议记录要求。确保会议记录清晰完整、整洁规范,部务会、“三会一课”、集体学习、职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记录分工明确,各业务笔记由业务主办记录。三是党支部书记对办公室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约谈,对巡察整改指出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及整改时限,及时指派专人对2019年、2020年文书档案进行了归档整理。

17.针对“日常管理工作宽松软”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公文运转、节假日值班、干部职工请销假、外出报批等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的考勤考核、绩效管理。二是建立健全约谈机制,对工作中存在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情况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提示警示、诫勉谈话,有效杜绝了无故迟到早退等现象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3个月的努力,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巡察组整改工作要求和《整改方案》的具体安排,在继续完成后续问题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整改任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整改的,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三)全面促进成果转化。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靠实班子责任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干部教育培养相结合,切实用好这次“政治体检”的成果,扛牢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推动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121151

通讯地址:华池县中街6号中共华池县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184455594@qq.com

 

中共华池县委宣传部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