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信访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5:39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按照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华池县信访局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0年4月2日反馈了巡察发现的5方面8条具体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局党支部坚持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多次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等各项工作,支部书记负责巡察整改任务的总体推进,支委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体职工积极参与,构建了“支部领导、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细化责任,快速推进。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党支部第一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加速度推进整改工作。根据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并对所有整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时间倒逼、销号管理机制,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

(三)多措并举,合力整改。一是长短结合抓整改。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上级支撑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确保整改质量。二是制度结合抓整改。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把已经发生的问题关进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实效。三是业务结合抓整改。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执行力。整改期间,全局上下的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升,业务工作也得到了长足进展,问题整改推动业务工作落实的效果明显。

二、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第六轮巡察反馈共涉及华池县信访局党支部问题共8个,现已整改到位8个,整改完成率100%。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学习教育走过程,入心入脑不够,存在网上下载和相互抄袭的问题。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学习之中,制定印发了《华池县信访局2020年干部理论学习实施方案》、《信访局理论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确定每周二开展集体学习,将学习教育作为一种常态,持续常抓不懈。二是在4月10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4月14日召开的周二例会上,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和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6月22日至7月15日,安排7名干部参加华池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科级干部要轮训班,6月27日,华池县信访局联合镇原县信访局赴国家红色教育基地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以学党史、学革命史为内容,以“双建双促双打造”为主题的党支部联建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决心,加强了党组织建设工作力度。三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加大了对文件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对撰写的材料认真审核,仔细修改,对审核中发现有表述不清楚、文字不规范、格式错误等问题的打回重写。目前,未发现有网络下载、相互抄袭和“一稿多用”现象。四是先后在4月7日的职工会、4月17日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动员会上对网上下载心得体会的本单位两名干部进行了通报;4月22日,由县信访局支部委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4月26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部署会上,以上人员提交了手写心得体会,并在党员大会上做出深刻检查,对已清退回原单位的借调人员,4月7日将反馈问题函告本人进行了整改,4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书面征求对信访局班子意见5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13条。由党支部书记主持认真起草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认领问题、自查问题和会上提出的问题,认真对待、建立个人整改台账,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资料缺乏的问题。一是信访局党支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与党建、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目前,在1月17日局会议、4月14日、5月8日,6月9日支委会议上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将具体工作情况写入本年度个人述职报告中。二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学习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意识形态自检自查不少于2次。目前,已组织学习1次。三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了党支部谈心谈话登记册,要求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11次。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针对“班子观念淡薄,组织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经信访局局务会议4月23日讨论通过,制定印发了《关于华池县信访局2020年班子成员及干部工作分工的通知》》,对班子成员、科级干部、一般干部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二是从2020年1月份开始在每月的党支部主题党日安排一名党员领读《党章》其中一章,在集体学习中将党纪党规列入重点篇目,从而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加强党支部核心领导作用。三是坚持支部会议与局务会议分开原则,凡涉及组织人事、纪律处分等党内事务,均提交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截至目前召开的4次局务会议扩大会上非班子成员汇报工作,未参与议事未进行表态发言。

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工作职责,在4月14日支委会上对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在4月21日的职工会上认真学习《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并按照《手册》中的6类27项规范进行分类管理,进行党建资料规范。二是每月10日,由办理党建工作业务人员统一收缴本单位9名党员党费,将收缴的党费按照程序及时上缴县直机关工委,及时运转《党员证》党费收缴记录,并在党务公开栏及“甘肃党建”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公示。

(三)党的作风方面

5、针对信访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对2019年以来上级交办的6件信访件进行了重新核实、案卷完善,已完全办结,案卷资料已按照市局规定要求整理完结。二是按照国家、省、市要求,4月21日召集15个乡镇和相关部门就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参评率、满意率、网上投诉信访占比“四率一占比”业务进行了系统培训,从程序和办理规范上重新进行了明确和培训。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针对信访事项接待受理登记簿登记内容不全的问题逐项进行了补救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信访条例》等信访制度法规重新按计划进行学习,并重新修订了《接访办信制度》、《信访工作督查督办工作办法》。五是结合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以及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对2017年以来处理不彻底信访事项进行了重新摸排梳理,对部门乡镇摸排上报存在隐患的11件扶贫领域信访问题进行了交办,并限期要求上报办理结果。对多次交办多次上报结果,但信访人仍继续上访的信访积案,重新进行梳理摸排,在5月下旬对5件重点信访积案实行县级领导办案办理,在6月中旬对梳理出的38件未办结案件再次进行了集中交办,要求在一个月内回复办理结果,以此推动特殊疑难信访积案有效解决,最大限度减少信访积案存量,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六是落实了信访月通报制度,每月印发当月信访工作情况通报,对工作不到位、造成影响的重点单位、重点案件,按照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的要求进行通报,并责令改进工作。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3月10日,中心组学习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4月26日在党员大会上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并在以后工作中不断加强学习,严格按照条例准则要求开展工作;二是4月14日,在支委会议上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再次重申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每季度支部委员对党风廉政工作专题研讨,在工作中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反应,及早做到防微杜渐,治病救人。三是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于四月开展了“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及时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已形成自查报告报县纪委监委。四是3月31日,党支部书记、局长就党员干部履职、机关管理、参加党组织活动等情况对所有党员进行了集体约谈,4月22日,党支部书记、局长就财务管理问题对三名涉事人员进行了告诫约谈,就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制度管理等问题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约谈,分管副局长就接访办信、财务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7、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按照整改方案,在4月份召开的全体党员大会上对涉及的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由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告诫约谈。二是对涉及差旅费报销有关问题的两名同志由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告诫约谈、并责令作出了书面检查。三是对县信访局《财务管理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完善。四是对涉及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两名同志已由县纪委监委进行了函询,本人已向县纪委监委作出书面检查和说明。两名同志已按照县纪委监委指定的账户上交了超报部分差旅费。县纪委监委也对两名同志超标准报销市内交通费问题作出处理(华纪发〔2020〕58号),按照处理建议,由县信访局党支部书记对涉事人员进行了约谈。五是对2018年7月30日购买的美的空调扇(1150元)固定资产由财务人员积极同县国资办及相关单位联系,在6月份已计入固定资产账目。六是对2018年11月9日用工会会费支付驻村用品费295元,对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进行大会通报批评,由党支部书记对涉事人员进行约谈。

(四)聚焦正风肃纪,整治形式主义方面

8、针对“制度照搬照抄,实际指导性不强”的问题。一是在教育和制度上抓严抓实,打好“预防针”,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县信访局AB岗工作制度》、《党支部管理制度》、《县信访局请销假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4月26日党支部会议上进行了学习,并要求严格执行,县信访局党支部将在今后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二是重新制定完善了办信、接访、督察督办各岗位工作职责,值班接访、华池信访APP、信访流程图等具体事务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落实机关管理制度,对在具体工作中出现失误或差错的同志,在每周二周例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同时明确将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决定年终奖惩和是否影响评先评优。四是干部作风更实、干部管理更严。通过开展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坚守中央八项规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特别是干部职工上班签到、履行请销假手续等方面都明显改善。

    三、下一步整改推进计划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今后,华池县信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不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信访局及县委、县政府对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做到思想上自觉认同、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 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要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反思,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及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巩固、强化、提升的整改任务,要坚持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要着力构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坚决把制度执行到人、落实到事,确保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出实效、抓出长效。牢固树立抓落实、要结果、看效果的鲜明导向,聚焦巡察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和短板弱项,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一个难关一个难关攻坚,做实、做细、做好、做常整改工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4-5121380;0934-5128923

电子邮箱:4588130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