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5:29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月至12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华池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华池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按照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要求,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制定下发《中共华池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并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7个方面12个问题20个小项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要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文旅局班子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压实责任、恪尽职守、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整改进展情况

华池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县委巡察办反馈问题后,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台账,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并按照要求期限进行整改。本次巡察组反馈文旅局党组共7个方面12个问题20个小项,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18个小项,整改完成率90%。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县文旅局于2020年4月30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程序进行,每位班子成员自我对照检查之后,其他班子成员对其进行了面对面的批评,被批评的同志普遍红了脸、出了汗,达到了民主生活会效果,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业余体校于4月22日,文化馆、博物图书馆、南梁红色艺术交流中心于4月30日分别召开了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程序规范,红脸效果明显,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相见,达到了预期效果。每位同志听取了大家对自己提出的批评意见,都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虚心接受,积极认领,尽快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华池县文化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4月23日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立刻改正主要负责人先发声定调问题,严肃表态程序,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二是5月6日局党组书记樊才同志已对杨立刚同志进行提醒约谈;三是建立科学民主、依法有序的决策机制,从程序上对该制度进行约束,保障班子成员民主权利,由被动发言、不愿发言变为主动发言、积极发言、理性发言,有效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四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重大问题决策部署时,严格按照会议程序,分别召开职工会征求意见,局务会审核,党组会做出决定后,及时公示。公示期无异议的,以党组名义正式上报,今后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杜绝同类问题的发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五是建立科学民主、依法有序的决策机制,从程序上对该制度进行约束,保障班子成员民主权利,由被动发言、不愿发言变为主动发言、积极发言、理性发言,有效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思想建设抓的不实,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一是组织专人对“两学一做”及“不忘初心”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试题进行了补阅登记,并进行了评分,其中参与测试的18名职工,99-90分的14人,89-80分的4人。同时,修订完善学习制度,在今后的学习教育中,建立了常态化测试调阅机制,不定时由党支部书记对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笔记摘抄情况进行调阅,定期不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脱贫攻坚知识、从严治党知识等理论知识测试3次,严把学习质量关,提高学习效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二是在4月30日在党支部会上分别对张丽娟、魏志斐、李庆英、曹瑞萍四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对张丽娟、韩志羿、何海龙分别进行了提醒约谈,以上六名同志已重新撰写并提交心得体会。三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和党建业务主办加强对其他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审核把关,对于抄袭行为一经发现立刻整改,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四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常态化开展学习心得讨论会,倡导党员干部积极撰写所感所悟,实现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落实党建制度不严格,资料未归档”的问题。一是对于2017年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参会人员为“全体党员”“全体职工”,研究事项内容与党建无关的问题,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严格按照职工会议和党员会议权限及内容分类记录,防止出现补笔记等行为,确保党员大会程序规范并建立长效机制。由于业余体校2018年党建业务办理人员已调离原单位,故不做处理,今后严防类似问题的发生。目前,已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记录“党组”“支部”“职工会”“支部委员会”“总支委员会”等会议记录。二是已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建立积分制管理台账,党支部书记杨立刚同志全面部署,整改落实支部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对2018、2019年相关资料进行查缺补漏,对不符合程序的进行梳理整改,需要公示的内容立即进行公示,建立积分制管理台账,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责令业余体校今后严格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在党员民主测评结束后当场宣布评议结果,进一步规范程序。三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完善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加强领导班子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谈心谈话的质量,确保谈话内容规范,记录真实,将谈心谈话制度落到实处。截止目前,我局谈心谈话已完成20次。责令文化馆、图书馆严格按照要求已重新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对未完成的活动进行补充,并完善了各类活动资料。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活动开展中存在的印证资料不齐全,未形成清单等问题,按照上级提、自动找、群众反映的程序,重新梳理成检视问题清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文旅局党组成员对各自所联系的乡镇及分管的下属单位都进行了调研,针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四是严格要求党建业务主办和档案管理员按照党建档案管理,对2016年以来的党建资料及党费收缴台账和上缴票据进行整理归档,对散落遗失的档案资料进行补救。要求档案员及时与档案局进行业务沟通,逐步建立完善的党建档案管理办法,认真将党建资料按照上级来文、自产文件、重要讲话、任务台账等进行梳理、归类、装档,不断加强党建档案管理。确保今后的档案应归尽归,应存尽存、留存备查,坚决杜绝档案丢失现象。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5、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召开问题整改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总结。一是4月下旬依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安排专人对行政审批案卷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整理,对案卷内存在的装订内容缺项、错项及装订不规范问题进行梳理,重新整理装订案卷7份;二是对于以上3份案卷缺项问题,因3家经营时间短均因各种原因倒闭注销,经核查现已无法补充完善。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今后我局将定期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和市县法制部门的案卷评查标准,从审批申请、审批流程、案卷装订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核对、装订,查缺补漏,确保案卷装订规范,归档资料完整,并制定完善我局的市场管理档案相关管理制度,完善管理措施,确保保存的档案资料完整、规范,经得起评查。四是组织人员集中销毁单位遗留下的“华池县体育局文件”发文稿纸及错误文件,重新审查近3年的归档文件,严格纠正错误,确定专人管理单位印章,明确责任。由于相关责任人已调离原单位,今后将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及行文用章的审核,切实提高业务人员的行文水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出现。五是责成相关人员对华体校发〔2018〕16号文件中出现的错误立即纠正。4月22日局党组成员袁宾洲对分管领导杨君同志及业务主办慕登斐同志进行提醒约谈,在今后工作中举一反三,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六是4月22日业余体校党支部会上对刘厚虎同志进行批评教育,由业余体校党支部对刘厚虎同志进行提醒约谈,要求其重新撰写调研文章。刘厚虎同志于4月22日已提交调研文章。七是在训练工作中采用“教体结合、以校为主”的训练模式,加大对全县三个业余训练点的投入。在业余训练点学校进行调查摸底,全县共有3所业余训练网点学校,分别是华池一中、柔远初中、柔远小学,已建立运动员管理台账和人才库,目前使青少年业余训练人数每年达到200人以上,并加强对我校教练员的培训和学习,掌握自己专业以外的其他项目运动技巧,以便在教练员缺乏时上岗任教,在11月份之前对全体教练员进行一次专业项目和理论知识培训。全县体育器材的管护工作已确定专人负责与各健身站点衔接,对于全县各健身场地现有安装的健身器材,督促相对应的使用单位加强管理和维修养护,正在对破损的器材进行维修。并确定专人与乔川乡对接,指导乔川乡对破损的器材进行维修,对过期和破损严重不能使用的器材争取申报项目整体更换。

6、关于“贯彻上级监管安排不到位,未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场监管弱化”问题。自4月2日问题反馈以来,一是我局通过召开文化市场专项会议进行了问题梳理,就有关问题向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沟通协调后,严格按照《华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先后完成了我局的“双随机一公开”的“两库一清单一细则”系统录入上传任务,并印发了《华池县文旅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此计划中包括了部门内部的抽查计划(出版物抽查问题10%、营业性演出抽查总量10%、电影市场抽查总量10%、印刷抽查总量10%)、部门联合的抽查计划(与市场监管局的网咖抽查总量50%),5月9日开启了全县出版物市场的100%的一般事项抽查。截至6月22日已完成了对全县12家出版物经营单位,5家印刷经营单位的抽查,其它类的抽查也在逐步进行中,结束后将抽查结果依法公开。此项工作全面整改完成并依法展开。二是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针对我局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切合可行的抽查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并形成常态化抽查工作机制,确保我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公正、公开、规范运行。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关于干部请销假管理审批不规范问题。一是5月12日局党组书记樊才同志对杨立刚同志已进行提醒约谈,杨立刚同志并做出书面检查,4月30日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已对贺娟同志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完善修订《华池县文化馆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执行科级领导干部请销假送县委组织部登记备案审批制度和普通干部请销假审批程序。三是建章立制,树立用制度管人管事规章,使请销假审批合法合规,形成纪律严明、执行有力的工作氛围。

8、关于行政执法不严,搞变通的问题。4月30日局党组会决定对相关责任人杨振江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通过约谈让其在以后工作中更加履职尽责。一是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召开了一次专题整改会议,依据《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与案卷评查办法》和市县法制部门案卷评查标准等相关规定,从文书制作是否规范、定性是否准、适用依据是否正确、装订是否规范等方面对2份案卷进行了一次全面案件互查,通过深刻交流反思,从中汲取教训,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真实借鉴,以便更规范地推动执法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大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组织人员收集整理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条文共119部(个),已分发每位队员开展了自学;4月中旬与省、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局(队)进行了沟通协调,申请将我局的所有执法人员加入了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培训考试系统,全面将系统中所列的课程(行政执法理论、行政执法与违法案例分析、案件查处实务等)进行了线上学习,学习完所有课程后进行培训考试。三是指定专人起草了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领域的《华池县文化市场日常检查规范》《华池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规范》《华池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及《华池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小册本,印发给每一位执法队员进行学习,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活动,并能够准确、灵活将相关法律法规运用到市场执法过程中每一环节,确保执法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四是制定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学习工作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学习有关市场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开展市场调查研究、讨论交流执法方法措施、开展执法案情研判等执法活动,确保我局办理的每一件案件,竭力做到办案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论据正确,程序合法,彻底解决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不严的问题。

(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反腐败方面

9、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实”问题。4月22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新学习华纪发〔2018〕111号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约谈工作,2020年度单位负责人重新约谈单位职工达到3人次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报告表》未签批的及时补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10、关于“未批先建”问题。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对文旅局办公楼装修项目进行工程预算,并送财政局基建科审核。待项目施工完成后,申请县财政进行财务决算批复,批复后请县审计局进行审计,最后申请县发改局进行项目验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逐一整改落实。

1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4月30日党支部书记杨立刚同志已对分管财务领导刘永刚同志进行提醒约谈,要求财务人员学习财务制度,积极和县财政局联系沟通,确保以后所办培训班交通费用合理合规支出,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再发生;会议上对李庆英、李天琛进行批评教育,存在缺漏项及往返车票连号的现象进行立即整改;完善修订《华池县文化馆财务管理制度》,将差旅费报销办法在职工会上全文学习,强化会计人员作为第一责任人审核把关意识,要求单位职工提供真实报销材料,对不按规定填写报销单、出现连号和未审批外出等问题的差旅坚决不予报销,经过整改,使职工差旅费报销合法合规。二是责令华文演艺有限公司党支部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公司重大支出必须经公司党支部讨论决定、单位主要领导审核、主管财务领导审批后方可报账支出,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职工出差必须严格按照出差申请内容执行,若出差人员私自改变出差行程而未得到单位批准,所发生的费用由职工个人承担;凡是单位职工因公出差,必须坚持“事前申请、事后报销”的原则,严格按要求填写出差审批单,出差审批单或报销凭证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会计签批、审签。三是对原文广局、博物馆、图书馆分管财务领导康峰、古月、郭文沫同志及会计人员丁瑞、杨丽、徐粉梅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通过整改,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强化财务监督,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细化管理措施,维护财务纪律,全面提高单位整体财务管理水平,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四是文旅局党组对业余体校刘厚虎、温艳进行了提醒约谈。目前,业余体校已从元城村取回相关财务附件资料,并积极与县财政局衔接尽快调账。已健全完善华池县业余体校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今后工作人员出差审批,经主要领导签字,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填报差旅单,按照审批时限如实报销,杜绝多人填写一张凭证报销差旅费。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对机关及二级单位出差人员审批单、报销凭证、项目资金等进行全面核查,并按类建立台账,加强管理。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坚持“事前申请、事后报销”的原则,严格按要求填写出差审批单,出差审批单或报销凭证必须经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会计签批、审签。健全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固定资产登记册和体育器材进出库登记表,确保类似问题不在发生。

(七)聚焦正风肃纪,整治形式主义情况

12、关于“制度、文件照搬照抄”问题。对于此类问题,文旅局党组将引以为戒,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坚决杜绝此类事情发生。博物馆、图书馆组织人员再次修订各类制度,对于过时、不切实际的内容进行整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会议记录,突出重点要求,完善工作资料。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细化完善,积极征求党组成员及下属各单位意见,提党组会审定后以正式文件下发。

三、下ー步打算

目前,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提高整改工作力度和质量,攻坚克难抓好剩余整改工作,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杜绝边改边犯,防止敷衍应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3个月内明显取得整改成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和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切实把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正在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持举一反三,强化成果转化。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及时总结经验,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相关责任人要进一步靠实责任、细化措施,通力配合、协同作战,保持整改成果,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坚持管党治党,构建长效机制。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结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管党,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及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注重制度建设,促进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8520

邮政信箱: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东山森林公园

电子邮箱:5642943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