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五字诀”开展谈话函询 促“未病”早治

发布时间:2019-12-12 09:16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维粉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9年,县纪委监委按照立足于“救”、着力于“治”、着眼于“防”、辅之以“惩”的原则,灵活运用谈话函询方式,坚持念好“早、严、帮、准、结”五字诀,开展谈话函询6人次,实现干部“未病”早治。

一是念好“早”字诀。坚持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谈话函询做到及时、尽早,第一时间发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其警醒。对其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给予相应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二是念好“严”字诀。把“严”的要求贯穿谈话函询始终,严格把握谈话函询的适用标准,严格把关谈话函询的适用条件和实施过程,仔细甄别问题线索,不盲目扩大谈话函询范围,不把直接核实或外围核查的问题线索进行谈话函询,避免“打草惊蛇”。同时,严格审查函询回复和谈话情况。

三是念好“帮”字诀。帮助谈话对象分析原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谈心提醒,最大程度消除一些干部的抵触情绪,使党员干部更愿意敞开心扉、开诚布公,说明情况、解决问题。

四是念好“准”字诀。认真分析每个谈话函询对象的岗位特性和性格特点,制定相应的谈话函询提纲及方式。针对谈话函询对象存在的敷衍了事、随意应付,避实就虚,顾左右而言他,承认问题存在但一味强调客观因素等错误心理,分别开出要求对象作补充说明、增加提供有关资料和证明材料、并视有关情况转为初核等“药方”。

五是念好“结”字诀。严把“研判关”“审批关”“办理关”,对反映问题是否失实、书面材料能否采信进行研判考量。履行报批程序,以县纪委办公室名义发反馈函。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了结反馈处理的客观性和真实性,让反馈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