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运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发布时间:2019-12-06 08:40   来源:庆阳廉政网   作者:章琼   阅读:
【字体: 打印

观看了省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庆阳塌方式腐败》后,一位头发花白的干部感叹的说:“以前对组织的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等,我们中的很多人还不理解,甚至还有想法,现在看来严管真的就是厚爱”

今年以来,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严明纪律贯穿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全过程,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把好第一道关口,防止小错误酿成大祸害,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1至11月,全县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59人。

从问题线索着手,精准查揪问题不放松。把检查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基本手段,深入掌握各种情况,为靶向治疗提供依据。通过倒查相关文件、学习培训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等痕迹,充分了解各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等情况;通过开展点题汇报、个别访谈、问题跟踪等方式,查工作落实,重点掌握管党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措施,“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内容、程序执行情况,做到动态掌握;通过单位自查、专项检查、信访核查等方式,重点掌握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坚决抵制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等。多维度、多层次紧盯、排查、收集各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问题“数据库”。

从“关键少数”着力,层层“布点”精准谈。把谈话作为维护政治生态最基本最有效的实现形式,分级分层明确谈话对象和内容,面对面了解情况。纪委书记定期对同级领导干部进行谈话,领导班子成员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不定期对联系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乡镇纪委书记定期向同级班子成员、基层党员干部谈话了解有关情况。聚焦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政勤政等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约谈函询、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等方式开展教育提醒。1至11月,对20人开展了提醒谈话,对11人开展诫勉谈话。

以风气成效落脚,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注重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实、风气向上向善。认真做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后半篇文章”,加大对谈话处理后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章和法律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诸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