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廉政观察 > 正文

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9-11-18 09:52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之我见

 

县纪委监委  杜青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党中央部署,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已基本结束,第二批已全面启动。纪检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也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如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到守初心、担使命?笔者认为,要从以下三方面注意。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自上而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寓意深刻,影响深远。而且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特殊时期,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四个迫切需要”强调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书记深刻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四个迫切需要”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参与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就是坚守“三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坚持“三不”(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一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理论学习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同频共振,推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力挽狂澜的浩然气魄和卓越胆识,以无比坚毅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着力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度之强劲、成效之显著、影响之广泛,令世人瞩目,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地落细,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感召力,团结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履职尽责,切实以党建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

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政治监督,在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等方面还有许多差距和不足,这些问题的存在,成为严重影响和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下决心、动真格、转作风,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贯穿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挖伞破网”专项行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增强斗争精神、突出监督首责,敢于担当、勇于奋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聚焦目标任务,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突出学深悟透,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这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前提基础,纵观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无一不是以思想教育打头的。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做到“三个坚持”。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作为日常自学的主要方法,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稳思想之舵、校准行为之标。要坚持集中研讨学,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举办读书班集体学、定期研讨交流学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精髓要义,特别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要坚持创新载体学,注重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以灵活多样、生动鲜活的方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一项重点措施。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有很多问题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破冰。所以,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重要性不言而喻。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着眼于解决问题,着力破解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带着任务“下去”。重点围绕防范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围绕如何依纪依规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等重大问题,精准确定调研主题,明确任务分工和调研重点,统筹安排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也要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针对脱贫攻坚、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纪法衔接、“两个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确定调研主题,安排专门时间到联系乡镇、单位开展调查研究。要拿着对策“上来”。调查研究要像一面镜子,照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的着力点,推动工作向前发展。重点要善于解剖麻雀、分析症结,要以敏锐的眼光、独到的视角,从掌握的第一手材料和信息中,认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掌握其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提出改进工作的可行性建议,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建议提具体,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优化调研方式。坚持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可以结合信访固定接访日领导干部下访活动,搞一些暗访、随机访,也可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基层和群众,深入矛盾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情况复杂的乡村开展调查研究,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增进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要更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和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一竿子到底,掌握第一手资料,坚决杜绝“扎堆式”调研、“作秀式”调研,真正沉下去静心研究、迎上去解决难题,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三要对标细照深查,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青春活力的巨大动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必须牢固树立正视问题的政治自觉,结合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对标对表中检视问题,找准短板,找出症结,从而明确努力方向。当前,我们既要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时不在,各种无视党纪规矩、顶风违纪,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又要着力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对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查找思想认识、执纪能力、监督本领、惩贪治腐、自我监督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准、把病因析透,以检视问题的精准性保障主题教育的有效性。特别是要把对照检查,同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认真配合中央和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认真整改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结合起来,同加强县纪委监委机关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看是否存在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有欠缺、监督检查不深不细的问题;是否存在扫黑除恶“挖伞破网”深挖彻查不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对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属性把握不准、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不够到位和单纯办案思想的问题;是否存在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是否存在对监督职能认识不够全面,监督思路不宽、方法不多的问题;是否存在工作粗枝大叶、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要敢于动真碰硬,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抓好整改落实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做,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思想和行动两张皮。这次主题教育,中央部署了8个方面整改任务,省委部署了5个方面整改任务,市委部署了7个方面整改任务,同时还要求我们要将中央审计署专项审计、巡视巡查和督导反馈问题,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基层减负年”、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四察四治”专项行动等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步整改。这些都是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要立足职责定位,一方面要聚焦各级部署的整治任务,以县纪委监委派员组成的县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督查指导组为主力军,重点发挥好县委部署专项整治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推动作用,确保各项整治取得实效;另一方面要聚焦县纪委监委履职特点,以县纪委监委相关职能机构为生力军,重点开展好县纪委监委牵头负责的各项整治任务,明确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针对性整改,确保各项整治任务全面落实;同时,要聚焦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工作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深挖问题线索,加大惩治力度、从制度层面破题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个一个攻坚克难,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确保一体推进“三不”工作蹄疾步稳向前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聚焦自我检视出的在日常监督、执纪执法、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认真扎实整改自身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自我约束不严、攻坚劲头不足等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效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一要以上率下,凝聚工作合力。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作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核心,必须为县纪委监委机关当好示范、作出表率。在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要郑重承诺做到“六带头、六引领”,即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引领机关干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引领机关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检视查摆问题,引领机关干部担当作为;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引领机关干部真查真改;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领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带头落实各项制度,引领机关干部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学习要深一步,认识要高一层,实践要先一步,剖析解决问题要好一筹。机关党支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发挥好头雁效应,认真抓好机关支部、各内设机构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环节要求。其他党员干部也要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将其作为一次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素质的难得机遇,检视问题不足,增强干事本领,为全县其他党员干部树立起榜样和标杆。

二要统筹兼顾,推进重点工作。要坚持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从方案设计,到组织实施,都要注意与职能职责、与党中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做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具体来看,主题教育重点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一致的;主题教育坚持直面问题、查摆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是一致的;主题教育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是一致的;主题教育重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狠抓巡视巡察整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挖伞破网惩腐”专项行动等是一致的;主题教育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与纪检监察机关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剖析违纪违法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是一致的。在整个主题教育中,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做好结合文章,同落实各级纪委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同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结合起来,同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结合起来,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结合起来,融合推进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纠治“四风”、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结合融合中实现两促进两不误。

三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开展主题教育,必要的形式是需要的,但不能搞主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因此,开展主题教育,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规定,决不能一边反形式主义一边又不知不觉搞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作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层层陪同,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不避实就虚,不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不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不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整改落实不能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确保以好作风抓出好效果。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