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廉政观察 > 正文

议百姓心目中的好官

发布时间:2019-11-18 09:51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议百姓心目中的好官

 

柔远初中   

 

老百姓看来,真正的党员干部都是“上得去”又能“下得来”的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官。

“上得去”可不是指党员干部的职位能不断的“上得去”,而是百姓们的呼声、要求、困难能及时的不折不扣地传得上去。新闻镜头上,不仅党员干部下基层视察工作的一言一行上得去,而且百姓生活现状和言谈举止同样上得去。也就是说,党员干部愿意听听民声,乐意了解民意,善于掌握民情。“下得来”,更不是希望党员干部都从位子上“倒下去”,而是指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上,能把自己的官架子放得下去,让百姓感到平易近人、可亲可信;能把自己的腰弯得下去,俯得下身子倾听百姓的意见和建议;能走出办公室、下到基层去,同时把党的好政策、百姓渴望的新技术也能带得下去,能走下车子,走到田间地头,能走进千家万户。

“上得去”又能“下得来”的党员干部,一定就有好口碑,有好口碑的党员干部,必是能干实事干大事的人。这样的人,也必定能得到组织重用提拔,职位自然就“上得去”了,而他们的职位越“上得去”,他们在行动上就更加重视“下得来”。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靠什么“上得去”的,要想让自己在职位上永保“上得去”,不至于有一天“倒下去”,就得继续坚持能“下得来”。他更清楚,“下得来”才能接地气、才能闻知民意、才能建设民生、才能赢得民心。

真正的党员干部从来考虑的不是自己职位的晋升,而是百姓生活的幸福安康。因为在他们的心中只刻着“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所以,他们时刻明白自己只有“下得去”,才能把自己承担的工作做好,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们也从不在乎职位的大小,地位的高低,只在乎自己在岗位上的作为多少。只要党和人民赋予他们一个岗位,哪怕这个岗位很平凡,他们也会心甘情愿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心里永远装的老百姓,能急百姓之所急,能想百姓之所想,默默无闻地脚踏实地地为老百姓努力工作。这样的党员干部不胜枚举。既有“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精神的好书记焦裕禄;又有两次进藏工作,勤政为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被称为“新时期的雷锋”“90年代的焦裕禄”的孔繁森;也有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且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的退休党员干部杨善洲;还有有北大硕士毕业扎根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黄文秀;更有71载党龄、63年深藏功名的95岁老人张富清……太多太多的扎根农村、心系百姓疾苦的党员干部,他们不仅用自己的行动行为诠释、践行着了一名真正的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永远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也必将成为百姓心目中永远的丰碑。

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的职位“上得去”了,行动上却从不愿“下得来”,这样的党员干部就会逐渐地脱离百姓,他们就会彻底地失去民意、丧失民心。党员干部一旦失去了民意民心,就会耳聋眼瞎,手笨脚懒,就会变得官僚自私,他们不仅会将老百姓的利益抛在脑后,把老百姓的事情从不放在心上,而且还会以权谋私,以身试法。久而久之,他们就会目无百姓、目无党纪国法,最终成为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蛀虫,最终被老百姓所唾弃。

老百姓心中有一杆公平秤,也有一把衡量领导干部的尺子。只要真正能做到“上得去”又能“下得来”的党员干部,老百姓就会记念他们的功劳,会称赞他们是“好官”,才会奉他们为“清官”。“上得去”是一种胸怀和气度,“下得来”是一种责任和勇气。如果党员干部都是这样的,那么,随处可见便是好干部,这样的话,何愁腐败不治,贪官再生?

因此,只有那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官”。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