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 正文

关于对中秋、国庆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等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2-04 18:28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要求,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反弹回潮,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全县各级各部门公务接待费报销不规范专项治理成果。县纪委监委于10月份抽调12名纪检干部和4名财务工作人员,成立4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查阅票据册簿、走访调查、谈话了解等方式,对全县15个乡镇、38个县直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乡镇大灶公务接待、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发现党政机关公务接待、乡镇大灶公务接待、差旅费3个制度执行方面的10个问题,现通报如下:

一、在执行华池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乡镇大灶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方面

(一)公务接待费与职工大灶未单独核算及“零接待”的问题。个别单位公务接待所需费用全部从职工大灶开支,由职工平均支付,接待费和职工大灶未进行单独核算,存在“吃单位食堂混在职工餐后结算一桌饭”问题;个别乡镇全额向被接待人员收取餐费,全年未产生接待费,存在“零接待”现象。

(二)超标准、超次数、超陪员接待的问题。个别单位在公务接待时未严格按照《华池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住宿就餐的规定,超次数、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个别单位未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存在超陪员接待现象。

(三)无公函接待的现象比较突出。各单位普遍存在接待无公函工作组的问题,在各被督查单位的接待中,除国家第三方评估工作组、县纪委监委工作组外,其余各单位均未提供公函,多以电话通知、文件等代替。

(四)公务接待费报销附件不齐全。县民政局、司法局、国土局、经合局、林业局、住建局、政协办、残联等单位的一些公务接待费报销账目中无接待安排单;县财政局、法院、扶贫办、人社局等单位的一些公务接待费报销账目中无接待清单。

(五)对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制度理解不深不透,执行有偏差。个别乡镇对公务接待办法中第十七条“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理解有偏差,乔川乡、白马乡、悦乐镇、元城镇、怀安乡5个乡镇存在向被接待人员收取部分就餐费的问题;县住建局、农牧局在下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仍按照开展双联行动时期的规定每公里报销1元的交通补助费。

(六)执行乡镇大灶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不到位。除五蛟镇按照《华池县乡镇大灶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办理了相关证件外,其余14个乡镇均未办理相关证件,仍然和职工大灶混在一起,以原材料采购票据报销接待费。

二、执行《华池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方面

(七)出差人员乘坐飞机未经审批。紫坊畔乡、南梁镇、红管局、检察院、法院、教体局6个单位个别职工出差乘坐飞机未经领导审批。

(八)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附件不齐全。各乡镇普遍存在干部因工作任务紧急、错过客车发车时间等原因,开私家车或乘坐拼座车到县城出公差后,用连号的公共客车票报销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县经合局、文广局、交通局、残联、畜牧局、人社局、卫计局7个单位差旅费报销无出差审批单;柔远、南梁、林镇3个乡镇差旅费报销审批单领导签字不全。

(九)违规转嫁差旅费的问题。个别单位工作人员下乡开展工作期间,产生的住宿费用未按规定在本单位报销,违规转嫁由所在乡镇结算报销。

(十)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个别干部报销差旅费所用的车票为非出差地的车票;个别干部参加会议时,住宿由会议主办方安排,但仍报销住宿费;个别干部用汽车票按飞机票价报销交通费;有的单位实际报销差旅费人员多于审批出差人员。

以上通报的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部分乡镇和单位,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反映出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我县公务接待等5项制度修订出台后,在抓执行上仍然措施不实、力度不大、成效不显著;一些党组织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制度理解不深不透,在制度执行上不严不细;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对相关制度的明文规定不管不顾,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对此,全县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强化担当,全面纠改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抓制度落实的重要性,把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作为规范权力运行和保护广大干部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意识,严格按规矩办事。共同营造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依纪依规履职的浓厚氛围。二要深入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存在问题。对以上通报中的共性问题,各被通报单位要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按期完成整改。对存在的具体问题要查明原因,找出责任人,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该约谈的约谈,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切实提高整改工作的严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有关乡镇和部门于2018年12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以正式文件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时,没有被检查的单位也要以本次监督检查为契机,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全面自查自纠,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务接待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摸排,建立问题台账,挂牌销号,限期整改,不断减少问题存量。本次自查自纠之后,若被上级部门在督查、考核等工作中再次发现同类问题的,将从严从重处理相关责任人。三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制度刚性执行。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其产生的原因,绝大多数都有监管不力的因素。因此,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管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同时,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加强对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乡镇大灶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刚性执行。

                                                                                                                中共华池县纪委

                                                                                                                                  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