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加大交办督办力度 定期通报办结率

发布时间:2018-12-04 09: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812043_brief.jpg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纪委监委了解到,今年前三个季度,该省纪委监委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432件,一、二季度转送各市州的790件信访件已办结564件,处理359人。

脱贫攻坚是甘肃省的“一号工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信访举报渠道通畅、便捷,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织密群众监督之网。”甘肃省纪委常委张晶说。近年来,该省纪委监委完善“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在甘肃纪检监察网及手机客户端设立监督举报“直通车”、违纪问题“随手拍”,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今年前10个月,省纪委监委“信、访、网、电”四个渠道分别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519件、154件、677件、157件。

为保证信访举报数据明、底数清、跟踪紧,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实行全要素录入,设置关键词重点标注,确保3个工作日内完成移送或者转送,并明确办理时限。

“抓好信访工作,要规范受理办理,增强甄别能力,提高分析质量,擦亮信访这扇窗口,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的质量和效率。”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强调。

自今年起,甘肃省纪委监委强化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件的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录入、转办、反馈和统计分析等环节的控制和管理。据介绍,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每月5日前向各市州纪委监委反馈上月转送的信访举报清单,各市州纪委监委每月10日前报送上月累计办理情况。确保办结一件,销号一件,要求对超过3个月未办结的说明原因。

受理信访举报后就是要及时解决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在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优先办理、严格时限、快转快办的同时,各市州纪委监委也重点筛选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问题典型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加大交办督办和直查直办力度,避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今年3月,针对群众反复来信来电反映强烈的“积石山县某乡党委书记、某村党支部书记在24户异地搬迁群众名下办理‘一折统’违规支取资金”等有关问题,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向临夏回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发出重点信访问题交办函,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调查处理并作出答复。州县两级高度重视,最终,积石山县纪委监委对涉案的11人作出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3人记过、1人警告。

在转办信访举报之余,省纪委监委还对转送14个市州、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的办结率、查实率和处理人数进行定期通报,以通报传导压力、分析问题、督促整改。对压件不办、核查不严、处理不到位、反馈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金昌市纪委书记针对今年第一季度通报中点出的下转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未能如期办结的问题专门作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迅速整改。(记者 王彬 通讯员 赵嘉)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12月4日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