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九个一”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8-11-28 08:57   来源:庆阳廉政网   作者:郭龙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了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九个一”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建立一个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办、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和2名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其纳入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牵头统筹、部门各负其责,各方面合力推动”的专项治理工作格局。

制定一项工作方案。制定印发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细化了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组织的主要任务,确定了农村危房改造、精准扶贫贷款等10个方面42项具体治理内容,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厘清了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在全县形成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实施一次“全走遍”。组织对全县15个乡镇的3790户未脱贫户实现了“全走遍”,共发现部分干部制定的“一户一策”方案贫困户信息采集不全面,内容填写不准确、不规范、年度收入核算不规范、不精确、惠农政策掌握不全面、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7个方面760个问题,及时反馈各乡镇限期整改,对10名帮扶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开展一次监督检查。组织对全县15个乡镇、72个县直部门(单位)以及所辖基层站所和下属单位,在脱贫攻坚中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扶贫政策落实、省市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对口帮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低保评定程序不规范、驻村帮扶工作制度坚持不到位等9个问题在全县范围进行了通报,并责令限期予以整改。

召开一次推进会。针对我县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当前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了未脱贫建档立卡户“户户访”活动、“一折通”管理问题整治、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排查摸底和整改落实等10项重点工作,靠实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室及完成时限,确保了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部署一次专项巡察。成立5个巡察组,对悦乐、怀安、乔川、王咀子、乔河、紫坊畔6乡镇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目前正在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和线索。

整改一批突出问题。针对巡视巡察反馈,各级审计、交叉检查发现的264个问题,认真研究部署,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形成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全程跟进指导,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截止目前,26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49个,正在整改15个。

查处一批党员干部。坚持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作为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抽调精兵强将,优先办理,全面初核,直查直办,快查快结。截止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5人。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问责追究一批履职不尽责的人和事。结合开展的“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共查处扶贫领域履职不尽责、弄虚作假等问题22件,处理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