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一纪检监察室:县纪委监委采取三举措强化监督第一职责

发布时间:2018-10-15 09:17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缪媛媛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监督工作模式,统筹派驻纪检机构、县级巡察、专项督查三项监督措施,强化整体合力,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形成全覆盖的监督网络。

派驻监督全程防控,防微杜渐。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哨兵”和“探头”作用,紧盯驻在部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主体责任落实、党内生活、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执行全过程。目前,各派驻纪检组共处置问题线索27件,初核27件,予以了结16件。

巡察监督利器高悬,常威震慑。以巡察监督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展“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并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纪律、作风、腐败、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通自上而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全县计划对16个党组织开展巡察,目前第一轮9个巡察组已分别进驻3个县直单位和6个乡镇,县直单位辐射下属二级单位及内设机构,每乡镇至少延伸2个行政村,并涵盖所属站所中心。

专项督查精准点穴,狠刹歪风。密切关注“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紧盯重点时间节点、关键领域、重要岗位等“穴位”,灵活运用“全面+点穴”、“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扫黑除恶”深挖保护伞专项斗争、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 “升学宴”“谢师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干部职工参与赌博问题等各类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精准发力、精准突破、精准解决。今年共开展专项督查6次,发现参与赌博的党员干部职工8名,对涉嫌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处分当事人2人,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7起11人,通报党组织9个,党员领导干部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