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五纪检监察室:县纪委监委紧盯“五个”监督重点 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17 09:07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旺龙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职责,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县纪委监委紧盯“五个”监督重点,认真履职,切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紧盯脱贫攻坚责任履行。按照《华池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督促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扣各自职责,组织开展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的自查,靠实各级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没有履行或者没有全面履行责任清单规定内容,造成重大损失或后果的,进行严肃问责。

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每年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各方面的资源和要素向基础条件差的村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倾斜摆布,落实精准识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开发、“331+”、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脱贫攻坚制度执行。每年组织对《华池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华池县委组织部<关于转发甘肃省选派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的通知》等帮扶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执纪问责、通报曝光。检查各级各单位帮扶制度落实情况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和工作队成员选派等制度落实情况,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确保制度刚性运行。

紧盯各级干部用权行为。重点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从扶贫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分配、项目立项招标建设验收等关键环节入手,看是否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有没有利用手中的管理权、审批权、执法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等情况。重点看扶贫领域重大投资、大额支出是否集体研究,有没有独断专行;看扶贫脱贫重大事项决策是否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有没有盲目决策、造成公共利益受损。

紧盯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坚决纠正热衷于“垒大户”“造盆景”,搞“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等方式弄虚作假;坚决纠正扶贫帮扶工作不位,驻村帮扶人员存在“走读”和“两头跑”现象及以值班代替驻村的问题;坚决纠正扶贫技能培训图形式走过场,组织不严密、不规范,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随意缩短培训时间,甚至弄虚作假,套取培训资金的问题;坚决纠正在扶贫工作中作表面文章,玩数字游戏,热衷于填表格、发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纠正层层重复召开会议,以会议和文件落实整改、以批示代替检查,基层干部把大量时间浪费在应付各类会议、迎评送检、填写各类表格上,帮扶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坚决纠正调查研究不深入,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不解决报喜不报忧,考核评估一团和气,督查检查避重就轻的问题。对扶贫领域发现的作风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以纪律手段和组织处理方式从严查处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7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