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金昌:积极探索“谈话函询+”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20 08:04   来源:甘肃廉政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金昌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新路径,把“谈话函询”作为践行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手段,灵活运用“谈话函询+”等方式,有效处置一批问题线索,切实发挥了谈话函询抓早抓小、警示震慑、促进日常监督管理的辐射作用。

对反映问题涉及面较多、内容复杂、跨度时间长的问题线索,金昌市纪委监委采用“谈话函询+初步了解”模式,在谈话函询前运用查阅相关资料、一般性了解等方法,前期了解工作有关内容,并进行阶段性分析研判,认真梳理在初步了解工作中未掌握和需要被反映人本人作出相关说明的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需要进行谈话函询处置建议。既增强了谈话函询处置针对性,又有效防止问题线索流失,为最终正确提出处置意见提供有力保证。

对反映问题较为单一、内容明确具体的或反映笼统、无具体内容的,该市采取“谈话函询+抽查核实”模式,及时提出处置建议,拟制谈话函询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开展谈话函询。谈话函询工作结束后,对谈话函询情况真实性进行分析研判,并调阅资料、核实了解加以印证。既有效避免谈话函询徒走形式、程序空转,也确保谈话函询情况真实性。

鉴于一些党员干部对谈话函询的认识不够,有敷衍应付、心怀侥幸等心理,该市还采取“谈话函询+谈心交流”模式,在谈话函询前,先行了解掌握谈话函询对象的基本情况、心理状态、工作轨迹等,结合问题线索反映的内容,再与谈话函询对象进行谈心交流,耐心向谈话函询对象讲清“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 “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政策,讲明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纪,引导函询对象抛弃侥幸心理,消除思想顾虑,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