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庆城:通报8起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反馈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18-06-05 11:57   来源:庆阳廉政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7年10月,省、市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督查后共反馈问题线索63条,其中省纪委23条,市纪委40条。庆城县纪委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核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将核查处理的8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在精准扶贫贴息贷款中未执行“先收后贴”问题。2015至2017年,全县投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84亿元,涉及贫困户10791户,县财政局和县金融办未及时落实精准扶贫贷款利息“先收后贴”要求,存在贷款回收风险。对县财政局、县金融办在全县通报批评,并督促各乡镇在精准扶贫贴息贷款中严格执行“先收后贴”要求。

  2.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未收回问题。2015年以来,庆城镇、驿马镇、马岭镇、桐川镇、玄马镇、卅铺镇、太白梁乡、蔡家庙乡、土桥乡、赤城乡、高楼乡、翟家河乡、南庄乡、蔡口集乡、葛崾岘办事处等15个乡镇(办事处)共为414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资金1340万元,截至2018年4月仍未整改到位,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对以上15个乡镇(办事处)在全县通报批评。

  3.卅铺镇卅铺村2户群众违规享受危改补助资金问题。2016年,卅铺镇卅铺村谢荣华、谢荣甲2户群众在旧房的基础上进行修缮加固,没有新建房屋,但在县、乡两级验收时认定为新建房屋,分别享受了危改补助资金14100元。对卅铺镇自查验收组组长徐进鹤(时任包村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验收组成员苏龙龙(时任包村干部)进行告诫约谈,对县级验收组组长辛德儒(财政局副局长)进行告诫约谈,对县级验收组成员魏元泽(财政局科员)进行工作约谈,责令县住建局督促卅铺镇将2户多享受的危改补助资金共计9000元及时收回,上缴国库。

  4.南庄乡东塬村轮流享受低保及村干部违规享受低保问题。2015年以来,南庄乡东塬村未严格按程序评定低保,存在轮流享受低保问题;2017年,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荣在其妻子柴慧萍名下为其父亲申报一类低保,共领取低保金2022元;2017年,村委会主任文连军在其儿子文重阳名下申报了3人二类低保,共领取低保金5541元。对村党支部书记王建荣、村委会主任文连军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分管民政工作的副乡长贾文锋进行诫勉谈话。

  5.卅铺镇曹塬村用低保资金解决队长工资问题。2015至2017年8月,卅铺镇曹塬村为解决队长工资问题,为7名队长违规申报享受低保资金共计42842元。对卅铺镇分管民政工作的副镇长康巍、包村领导唐海平2人进行告诫约谈。

  6.桐川镇三合湾村互助资金协会对贷款额度、贷款资金审批把关不严,到期贷款催收不及时问题。2016年,桐川镇三合湾村互助资金协会为村民吕立富贷款6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骞以个人名义贷款2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垫交2017年合作医疗款。对三合湾村党支部书记、互助资金协会理事长刘骞进行诫勉谈话,对互助资金协会理事时志连、刘双金2人进行告诫约谈。

  7.蔡家庙乡土桥子村挪用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问题。2017年1月,土桥子村委会借助民政部门发放冬春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的机会,将刘生贵维修村级道路的3000元费用列入其中进行了挪用。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姜祖君、村委会主任韩富兴、村文书冯世英立案,免于处分,分别进行诫勉谈话。

  8.蔡家庙乡巩固退耕还林青贮窖建设资金沉淀及该乡西王塬村王坪组2户危房改造图片完全一致问题。蔡家庙乡在2015年组织实施投资5万元的巩固退耕还林青贮窖建设项目未通过验收,资金沉淀至2018年4月,未发挥效益;该乡西王塬村王坪组王学斌、彭宝张2户均为2016年危窑房改造户,但危改档案中2户新建房屋照片资料完全一致。对蔡家庙乡在全县通报批评。(供稿  安万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