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总结报告 > 正文

华池县双管齐下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23 09:31   来源:中共华池县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华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批示精神及省市相关要求,统筹谋划,双管齐下,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加强干部作风转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一是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全力整改突出问题。对2017年以来全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制定印发了《华池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提出了工作任务及要求,重点对贫困户和低保户认定管理、退耕还林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村务不公开不民主、农资补助、惠农补贴资金、救灾救助资金、工作中吃喝拿卡要等10个方面42个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治理,明确了治理重点、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以及责任单位,并从县级层面、乡镇层面、纪检监察机关层面进行了任务分工,形成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牵头包抓,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确保存在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二是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专项督查。由县纪委统一安排,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督查考核局、县委农村部、县扶贫办抽调人员,成立15个督查组,从2018年3月30日开始集中利用一个多月时间,以“四查四看”(查各乡镇、各部门在2017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整改不到位、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矛盾问题仍然突出,仍不收敛不收手等方面的问题;查全县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和资金等情况,看是否存在对相关政策掌握不够、应享受而未享受、资金兑付不及时等情况;查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入户对接以及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的制定上墙情况,看是否存在帮扶干部没调整到位、未入户对接、方案清单未上墙、贫困户相关情况不真实,“一户一策”方案、收入计划清单内容不详实、不合逻辑、可行性不强等问题;查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到岗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看是否存在各职能部门履行精准扶贫职责不力,驻村帮扶流于形式,驻村工作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和帮扶干部不切实际、不接地气、不负责任的行为)为重点,采取查阅资料、入户核查、受理举报等方法,对全县1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及未脱贫的37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全走遍”。目前,15个督查组按照统一安排,全部进驻各乡镇开展督查工作。(供稿人:李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