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适应新形势  整装再出发

全力营造华池老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和风正劲足的发展环境

-----在中国共产党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2 10:50   来源:中共华池县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7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明确2018年面临的形势和工作任务。

一、去年工作回顾:标本兼治,持续纵深推进

2017年,面对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我县反腐败工作的新变化,县纪委、监察局紧密结合我县实际,按照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正风肃纪、固本培元的思路,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部署为主线,强化监督、严肃执纪、严格问责,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县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工作任务,推动全县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持续纵深开展。

(一)坚持高站位履行好监督专责。对标“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张万福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后,及时对全县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适时调整了工作思路、方向和重点,配合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坚决肃清王三运、张万福流毒和政治影响;组织开展了贯彻“两条例”“一准则”不到位和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专项治理;组织20名乡镇和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了“述纪述廉述作风”和监督评议,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发展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工作站位。坚持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工作重点和着力点放在落实上级纪委和县委部署的工作任务上,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与全市反腐败工作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坚持查纠具体问题与完善工作机制相结合,年内向县委、县政府及分管领导提出经济社会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44条,促进了问题的整改和工作落实;充分支持和依靠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开展工作,把重心下移,把担子下压,对贯彻主体责任不力的3起7人进行了问责,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以小切口推动作风持续转变。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问题20起,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起。持续深化巩固纠正“四风”成果,按照一月一个专项治理、一个专项治理解决一个突出问题的思路,驰而不息,持续发力,积小成大,治理顽疾。3月份县纪委二次全会之后,先后抽调人员151人(次),组建工作组41个,组织开展了接待费报销不规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宽松软”、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活动、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全县重点工作未落实和进展缓慢、贯彻落实“两条例”“一准则”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9个专项治理,查纠各类问题528条,采取组织措施处理172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其中党员干部参赌治理中处理84人(党政纪处分20人),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专项治理后完善县乡接待、出差、会议等方面制度5项,这两项专项治理得到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在全市组织开展。认真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指导督促县、乡、部门分层召开对照检查会议90多场(次),通过对照省、市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各乡镇和各部门对十八大以来各类问题清理清查的方式,全县各级党组织年内共查出“三纠三促”各类问题276个,已整改145个,追究相关责任人50人。

(三)全力整饬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成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小组,深入推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受理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件,处分19人(次),组织处理24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件。启动开展两轮次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巡察9个乡镇、22个行政村,发现问题246个,涉嫌违纪问题线索10条。成立5个县级检查组和15个乡镇检查组,配合省、市纪委检查组同步对全县1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扶贫领域工作开展交叉监督检查,共发现8类281个问题,实现了四级联动、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对专项巡察和联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赴各乡镇召开乡村两级干部会议现场进行了交办。同时,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深化基层“微腐败”治理,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44件,已办结36件,处分乡、村党员和干部33人,组织处理12人,分别占总数的49%、20%。

(四)治病与救人相结合柔性执纪。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柔性执纪理念,将“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力促达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法纪效果。去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举报133件,立案审查61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行政监察对象65人,同比分别增长36%、94%、97%。15个乡镇纪委全部实现了立案审查案件“零突破”,部门纪检组查办的案件数量有所上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99人(次),其中批评教育、谈话函询332人(次),占83.2%;给予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38人(次),占9.5%;给予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8人(次),占7%;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1人(次),占0.3%,体现了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第二种形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形态成为少数、第四种形态成为极少数的执纪审查结构。同时,对初核了结失实问题线索中涉及的22名干部进行了函告回复,为干部正名,还干部清白。

(五)以改革为动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正人先正己、以改革促建设,全面加快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革新性建设。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利用一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人员转隶、班子组建、监委挂牌、机构设置、编制划转、线索移交等工作,实现了全县公职人员监督监察全覆盖,工作对象从原来的9101人增加到11310人,增长24%。整合全县乡镇纪委、部门纪检组力量,组成15个执纪审查组分组交叉开展执纪审查工作,盘活了力量,锻炼了干部。修订完善了《县纪委监察局机关绩效考核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华池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通,华池纪检监察网站建成上线。坚持刀刃向内,成立华池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2016年度执纪审查“宽松软”和“零查处”的22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进行集体告诫约谈,处理违纪违规纪检监察干部7人,其中处分2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1人。

一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积极配合,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从事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形势分析:形势依然严峻,深层次问题比较突出

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往何处走、怎么纵深推进,全党全社会各个方面包括我县的干部群众都比较关注。只有认清形势,才能明确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明确新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反腐败工作的任务措施,首先必须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必须找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

首先,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判断和鲜明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基于这一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针对党内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向前。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一席话,更是振聋发聩,“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概括起来就是“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释放出的强烈信号是,管党治党的“螺栓”将越拧越紧、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

其次,我省、我市、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委书记林铎同志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不遮不掩地指出了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七个方面突出问题:“四风”问题和反腐败存量依然不少,不收敛不收手的大有人在,肃清王三运和虞海燕等人的流毒和影响还需要一个过程,针对抓作风反腐败的噪音杂音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任重道远,上热中温下冷的状况仍然堪忧,一些案件查办难度在不断加大。去年全省查办的省管干部中,曾在庆阳市工作的就有栾克军、张万福、王谦3人,以至于有人说“庆阳是甘肃反腐的重灾区”。我县原县委书记张万福违纪违法问题对我县政治生态带来的是深层次破坏,修复和净化尚需时日。省、市、县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诸多突出问题,决定了全省包括我县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摆在面前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正如林铎同志强调的,“决定了我们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功夫来推进”。

第三,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从整体上看,纵向比,我县工作呈纵深推进态势,但“短板”仍然不少,弱项十分明显。从主体责任的落实看,有的党组织负责人甚至不知道主体责任的内容,有的党组织会议常年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的把压力传导变成责任推卸,有的把民主生活会搞成了演戏,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党内政治生活极不严肃,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的缺位导致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廉洁意识淡化。从监督责任的落实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还停留在“民不告官不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状态,监督不够主动、执纪缺乏刚性、问责过于温和的问题比较突出,乡镇纪委、派驻部门纪检组的作用发挥很不够,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亟待提高。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情况看,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民主,成为滋生贪腐的土壤;一些干部作风漂浮,干工作不专业也不敬业,个别人甚至上班期间参与赌博活动,工作期间在农户家中大吃大喝,项目单位领导干部有的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影响极坏。特别是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微腐败”问题仍易发多发,严重侵害了群众的获得感,降低了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明确要求“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下实手补短板、下气力强弱项,尽快解决好深层次问题,向组织、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三、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需付出百倍努力

2018年是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与县纪委合署办公履行新职责的起步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既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迎来了新时代、新机遇,也考验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能力。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县委工作部署,坚定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毫不松劲惩治腐败,探索推进改革创新,全力营造华池老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风正劲足的发展环境。

(一)工作目标

——革命老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在努力修复张万福违纪违法案对华池形象、干部队伍以及干部干事作风、精神状态等政治生态造成的深层次破坏的基础上,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开展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人和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促进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觉悟自觉提升,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各级组织抓促作风不断好转。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和“点穴式”专项治理,强化措施,下大气力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能为、担当不足不敢为以及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等问题,督促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担当精神、作为意识,养成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地见效。

——干部健康成长环境不断改善。坚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保护森林的震慑效应和净化效果。坚持治病救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的第一、二种形态,柔性化处置违纪违规干部,最大限度地给干部知错纠错、改过自新的机会,通过“治病”达到“救人”。坚持立破并举,探索建立干部干事容错纠错机制和打击匿名诬告陷害干部不正之风制度,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打击歪风邪气、弘扬正能量的风向标,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重点任务

1.切实加强政治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定地把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善于在巡察督查、信访举报、执纪审查中获取信息,尤其要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动态分析和整体掌握全县政治生态状况,对影响较大、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专项检查,开展对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专项检查,开展党章和准则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和清除“两面人”,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妄议中央、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人和事,组织开展执行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回头看”;要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建立科级干部动态廉政档案,全面掌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认真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2.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要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抓具体事,整治不正之风。要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为抓手,从小抓起,以小见大。严肃查纠整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和敷衍塞责、怕担风险、装聋作哑“软对抗”等只说不做之风;严肃查纠整治在落实上级工作中不切实际、生搬硬套和搞“一刀切”等简单机械之风;严肃查纠整治巧立名目套取经费、移花接木虚开发票、化整为零规避监督、转入地下搞“一桌餐”等享乐奢靡之风;严肃查纠整治谎报情况、虚报数字、隐瞒实情、掩盖问题等弄虚作假之风;严肃查纠整治为自己或亲属谋求“特别照顾”、特殊利益和把公共资源异化为内部特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雁过拔毛等特权之风。

抓典型人,匡正歪风乱象。要抓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和典型个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以点带面,以儆效尤。以联系民生最紧密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重点,严肃查处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等问题,曝光一批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人和事;以净化信访举报生态、保护党员干部权益为重点,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领导干部的行为,曝光一批无中生有、捏造事实、造谣诽谤的人和事;严肃处理干扰妨碍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对纪检监察的监督和监察建议置若罔闻的人和事。

防反弹潮,巩固治理成果。要始终保持韧劲执着,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着力在巩固拓展深化上下功夫。以落实《华池县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五项制度为重点,严肃查处公务接待超标准、超次数、超陪员现象和干部职工工作日午间饮酒、酗酒滋事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增强制度约束力;深入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和赌博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等方式,让整改的问题不再反弹回潮、死灰复燃。要把查处具体问题与推动完善工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查处的具体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做好作风建设“后半篇文章”。

3.聚焦扶贫民生领域,坚决斩断伸向扶贫民生“奶酪”的黑手。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异于蚁穴群蝗,事关人心向背、执政根基。要坚持重心下移,盯住扶贫民生领域,盯住“村霸”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努力根除“微腐败”这个“大祸患”。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对2017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监督检查、专项治理中发现的10个方面42个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扶贫领域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动辄则咎、严查快结。建立县乡纪委班子成员联系督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县纪委班子成员包乡、乡纪委全体委员包村,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实行“全走遍”,精准掌握每一户享受扶贫政策和资金等情况,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直查直办。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下实手解决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在扶贫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把驻村工作队履职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及时纠正驻村帮扶干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和不接地气行为,严肃处理和曝光一批典型人和事。

深入开展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专项治理。按照省市纪委统一部署,上下联动,把教育、医疗、民政、社保、交通等惠民政策主管单位作为查处“微腐败”的重点领域,把乡镇、村(社)主要领导干部以及管钱、管物、管事等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作为重点对象,把低保和救灾救济款评定发放、危旧房改造和安全饮水项目、农村“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克扣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作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拍蝇行动”。在优化来信、来访、网站、电话举报平台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扶贫、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和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专业监督检查,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深挖细查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督促职能部门和乡镇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消除群众疑虑,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对行业监管的再监督,对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监管不力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追究,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深入开展基层涉黑腐败专项治理。把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积极配合政法机关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对参与其中的公职人员从严从快查处。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审查重点和巡察工作内容,坚决查处包庇、纵容黑恶势力或为黑恶势力充当大大小小“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与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及时深挖每起黑恶违法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优先处置“保护伞”线索;会同组织部门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乡镇、单位、行业第一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依纪依法严肃追责;对日常监管不到位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坚决查处黄赌毒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在打击黄赌毒违法问题上,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以及司法机关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腐败问题,一查到底,严惩不怠。

4.保持高压惩腐态势,持续以治标手段保障治本目标的实现。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无私无畏减存量,坚定不移遏增量,把减存量放在重点位置,通过强力治标保障治病治本。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三种情形同时具备的作为查处的重中之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紧盯“关键人和关键事”,重点对各级党政一把手、财会人员、村组干部违反纪律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审查调查;紧盯“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在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房产开发、政府采购、公共财政支出以及金融信贷等方面严查腐败;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降低领导干部被“围猎”的风险,不断净化从政环境。改变以往“民不告官不纠”和等信访、靠举报的传统做法,变被动执纪为主动出击,不断压缩贪腐空间,提升威慑力。

(三)保障措施

为保障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既定目标的实现,需要强化落实的措施、压实落实的担子。

1.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政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保障政治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发挥着关键而独特的作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带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以绝对忠诚、有力监督和严格执纪维护核心,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定地把维护核心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并体现到思想实践、工作实践之中。

2.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主体责任落实。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用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对乡镇、部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找准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情况的监督检查,把问责作为推动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的“撒手锏”,促进十九大精神和县委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蓄意生事、制造群体事件、阻挠党和政府重点工作的,督促相关组织和部门严肃处理。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更加关注各类考评机制的成效,及时发现“指挥棒”偏差,提醒和督促职能部门纠偏正向,确保考评机制的正确导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3.扎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障监督责任落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尽快完成县委巡察机构组建,完善工作机制,配强巡察队伍,年内开展第三轮、第四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完成对所有乡镇、行政村的巡察全覆盖,选择3-5个县直部门开展政治巡察和“点穴式”巡察。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尽快完成派驻县直部门纪检组改革,把全县72个县直单位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发挥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前哨作用。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加大投入保障,加快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和程序,明确职责定位,全面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把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重心放在对政务、村务运行和乡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风与廉洁情况监督上,充分发挥其身处一线、贴近群众、熟悉基层的履职优势,发挥前哨作用。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叠加效应。准确把握纪委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责,准确把握监委职责定位,强化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其中监督是监委基本职责,重在发现问题,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调查是监委核心职责,重在查处问题,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处置是监委重要职责,依据相关法律对违法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准确把握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推动纪法、法法有机衔接,探索同步启动执纪审查和执法调查,促进同向发力;向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延伸拓展监察业务,授予必要的监察职能,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和两种手段(技术调查和限制出境),做到应试尽试。

4.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保障法定职责的正确履行。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对党忠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清醒促政治坚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巡察检查、调查处置、责任追究各个环节。加强能力建设,确保业务精通。抓住转变学风这个前提,夯实学懂弄通这个基础,遂行学以致用这个目标,有计划地开展全员培训,打造一支纪律和法律“双精通”,执纪和执法“双过硬”的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机制建设,确保高效安全。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细化工作流程,规范程序运行;认真落实“两报告、两为主”要求,坚持在市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探索加强各项内控机制建设,真正建立重实绩、重功劳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选任制度和层级负责、权责对等的内部管理机制;坚持刀刃向内,不护短,不遮丑,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零容忍”,把纪检监察机关这支党内的“纪律部队”打造成铁军。要特别注意防范安全风险,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的意识,切实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加强标准化谈话室建设,保障审查调查对象、涉案人员“双安全”,确保审查调查零违纪、零事故。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力营造华池老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风正劲足的发展环境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