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池:敲定2018年“微改革”事项

发布时间:2018-03-27 15:04   来源:中共华池县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了有效改进干部作风,着力解决农村“微腐败”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县委工作部署,我县通过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全面分析工作中的不足和当前面临的新问题,紧紧围绕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坚持以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为抓手,以查纠整改为先导,以严肃查处、强化问责为保障,提出了《持续改进干部作风严查“微腐败”问题》“微改革”事项,重点通过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等方式,持续改进乡村干部作风,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改革以医疗、民政、社保、交通等惠民政策主管单位,乡镇、村(社)主要领导和县乡帮扶干部以及管钱、管物、管事等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为治理对象,以低保和救灾救济款评定发放、危旧房改造和安全饮水项目、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克扣挪用、挥霍浪费等“微腐败”问题为治理内容,坚持惩防并举,治病救人的工作理念,一是开展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及未脱贫户“全走遍”活动。由县纪委牵头,县委农村部、扶贫办配合,组成15个工作组,重点围绕“一户一策”方案制定落实、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干部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着力解决贫困识别不精准、数据填报不真实、增收计划不符合实际等问题,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深入开展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专项治理。把教育、医疗、民政、社保、交通等惠民政策主管单位作为查处“微腐败”的重点领域,把乡镇、村(社)主要领导干部以及管钱、管物、管事等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作为重点对象,把低保和救灾救济款评定发放、危旧房改造和安全饮水项目、农村“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克扣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作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拍蝇行动”。三是坚持协作共享,深挖案源线索。在优化来信、来访、网站、电话举报平台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扶贫、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和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专业监督检查,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深挖细查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加强对行业监管的再监督,对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监管不力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追究,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通过集中治理,将有效解决发生在该县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切实去存量,减增量,使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得到彻底整饬,县乡村干部作风不断好转,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得到有力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