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从严执纪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全市2017年纪律审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02-02 18:19   来源:庆阳市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推进。
  

抓关键少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7年,市纪委着眼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紧盯“关键少数”,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了省纪委交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对全市涉案的9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立案审查,给予党纪轻处分5人,党纪重处分4人,作出重大职务调整5人。对1名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他33人分别做出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配合省纪委工作组对2名省管干部的违纪问题进行审查,对2名县处级干部采取了“两规”措施,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认真办理了中央巡视组转交的69件问题线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670件,处置问题线索1718件,立案636件,结案62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07人,同比分别增长37.3%、54.2%、81.7%、83%和80.5%。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党员干部20人,同比增长53.9%,查处乡科级干部125人,其中“一把手”56人,给予党纪重处分11人。
  

一刻不停歇,把作风建设的名片越擦越亮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节、学生高考等重大节庆,下发查纠“四风”问题、严明纪律要求的文件和通知7件,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8000多人(次),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明察暗访活动,共发现问题线索171条。组织开展了集中查纠整治违规送礼、吃“四桌饭”、乱发钱物、不作为慢作为和弄虚作假及作风痼疾顽症等“五项集中查纠整治”行动,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起,处理党员干部72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0人。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现状,扎实开展了“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庆阳市“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梳理出8个方面74项问题清单,并对应建立了工作台账,各县(区)、各责任部门认真对照问题清单,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全市共查找问题2359条,从严从实整改1208条。
  

延伸触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党内监督专责,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问题18起;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从严审核市管干部提拔任用、评优选模、退休等廉洁自律情况2155人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一把手”的纪律监督,组织和监督10名县区和市直部门党政负责人向市委全委会、市纪委全委会“述职述纪述廉述作风” ,公开接受监督评议;督促接受省、市纪委谈话函询的34名县处级以干部在各自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详细说明情况,持续加大政治监督力度。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全市共问责追究各类问题66起,问责相关单位12个,党政纪处分42人,组织处理121人。积极实践柔性化处置方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250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666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7%;第二种形态640人次,占26%。为870多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尽最大努力保护和挽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