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精准监督保春耕

发布时间:2024-03-21 09:3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补贴的资金发放到位了吗?”“种子的价格较去年相比是否有上涨?”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甘肃省白银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探头延伸到市、县农业农村局以及农资市场、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掌握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职能部门整改落实,推动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一年之计在于春,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统筹“室组地”力量对春耕备耕开展一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做好惠农政策落实、农资发放、农技服务等工作,靶向发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确保春耕如期有序推进。

庆阳市西峰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职能部门”联动监督方式,成立由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农资经营店、农机销售点、复种示范点创建等场所,了解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农产品销售、农业技术指导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张掖市高台县纪委监委统筹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采取“室组镇”联动监督模式,深入各镇村、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春耕备耕生产状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对相关部门开展农资农具、种子肥料质量把关、扰乱农资市场价格等执法情况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春耕生产不误时。

“目前,产业园灌溉工程、夏官营和城关镇灌溉渠道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春灌前渠道主体完工具备通水条件,能保障全县农田春耕春灌。”近日,面对前来监督检查的兰州市榆中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园灌溉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张璐麟说。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春灌供水保障这条主线,对3个涉及灌溉的重点项目工程开展前期、中期、后期不间断监督,督促引导相关职能部门靠前站位、提前发力,确保工程按期完工,保障全县春耕春灌。

针对群众反映的农业知识不足、技术掌握不熟练等问题,庆阳市华池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网格化”包村联户,开展送技上门服务活动,重点指导分类管理、控旺促壮、病虫草害防治、农机安全生产等,为农户开出管用“药方”。

土地流转是提高农业经营收益、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武威市古浪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组织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围绕土地流转任务落实、流转用途监管、流转费用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受理处置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保障新型经营主体安心种地,流转土地的群众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积极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前哨’作用,实行‘一村一员’工作责任制,让纪检监察联络员深入一线听取群众对春耕备耕的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助力及时高效开展监督工作。”庆阳市正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汇总分析94名纪检监察联络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对春耕备耕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严查处,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连日来,敦煌市、兰州市西固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进村委会、经济合作社、农户家中,与大家面对面交谈,掌握影响春耕备耕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督促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职责,打通春耕生产“堵点”,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定西市安定区、武威市凉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各乡镇纪委深入村组,开展土地撂荒整治、耕地保护、土地流转等专项监督,压紧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庆阳市合水县纪委监委依托“清廉合水”在线监督共享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监督模式,及时受理群众有关春耕生产的反映和投诉,督促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难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