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2 08:4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兰州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 赵积章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将全面学习领悟贯彻这一重要思想,认真践行“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省纪委全会强调,要把政治监督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治理全方位,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我们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及时查纠政治偏差,严肃查处不落实、落不实等问题,推动政治要件贯彻到位。聚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七个有之”、“低级红”、“小圈子”等问题,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聚焦“三新一高”、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在新区落地落实,突出构建“一核三带”、省委实施“四强”行动等重点,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督查问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惩贪治腐。省纪委全会强调,反腐败斗争已进入深水区,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持续加压、纵深推进。我们将坚持把办案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强化线索处置,加强与巡察、审计等监督的贯通协同,做实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强化调度,深挖细查。坚持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重拳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坚持“查改治建”贯通融合,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完善纪检监察建议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推动反腐败斗争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突出常态长效深化正风肃纪。省纪委全会强调,“四风”问题根深蒂固、禁而未绝,必须重拳纠治、一刻不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我们将坚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零容忍,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惩治,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违规吃喝行为,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持风腐同查,深挖细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常态化严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严格执行纪律规定,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突出严管严治锻造过硬队伍。省纪委全会强调,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我们将坚持以更高站位涵养政治品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经常性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精神,敢斗善斗。坚持以更大力度锤炼过硬本领,健全业务培训、“以干代训”等机制,强化纪法学习,突出实战练兵,着力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本领。坚持以更严要求坚守廉洁底线,常态化检视整改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严管严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访谈 | 任小东:以有力监督创优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