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五届庆阳市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31 08:40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发展。

1.jpg

市委书记黄泽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赵立新、李隆基、王向阳、迭目江腾、孔卫涛、张希岳、韩鹏、徐刚、齐鹏、张鸿举等出席,王志坚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作了深刻总结,对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用自我革命的警醒,正视影响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强化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用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惩贪治腐、祛病去疴;用自我革命的思想武装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各条战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有效监督,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强防线。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重点,以“三抓三促”行动、“书香机关”创建为抓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全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总体上进入了保持零容忍的震慑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存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重点领域的权力滥用风险尚未完全消除、作风建设仍需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不够有力等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清醒认识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严的主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关作用,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要保持高压态势,严查突出问题、重点领域、行贿行为和“蝇贪蚁腐”,持续加大惩贪治腐的震慑力。要完善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源头防范,提升监督质效,切实防止权力滥用。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督促党员干部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要坚持风腐同治,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及时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勾结纽带。要建设廉洁文化,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化励志、润心治本作用,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理想,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

会议强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最硬的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有效的政治监督。要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为目标,聚焦“两个维护”、重大部署、“关键少数”、人民立场、激发活力抓好监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专业化能力,自觉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党组)要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行使职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完善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探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公检法司协作配合的工作平台,努力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为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新庆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张昶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