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聚焦两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华池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4-01-29 08:59   来源:华池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打印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1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华池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带着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齐聚一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老区华池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52人,因事、因病请假25人,实到会127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县政协主席侯建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杨晶,县政协副主席张凤山、贺培启、刘天鹏。

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县上领导有:张小强、王成科、高军军、南克、陈兰超、王勇、白举刚、徐振伟、夏世鹏、何文钊、蔺文博、王宏伟、李志文、范郭昌骅、翟玉泽、张玉贤、陈广军、刘崇刚、李敏、赵玉晖、李伟、王雅丽、杨贵军、石广文、马忠智。

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县政协委员的县直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侯建营、杨晶、张凤山、贺培启、刘天鹏、田晓霞、王明珠、张晓军、牛罡、巨山峰。

贺培启主持本次大会。

上午9时整,贺培启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华池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委书记张小强作重要讲话。

张小强强调,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上下提振信心、鼓足干劲,稳扎稳打稳经济、促发展,持之以恒抓产业、促振兴,扎扎实实打基础、利长远,用心用情解民忧、惠民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迈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华池县域实践坚实第一步。张小强说,一年来,全县各级拼搏进取、共同努力,竞相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华池大有可为、应当大有作为、关键是事在人为”的思想共识和“华池人能干事,能干成事,能干成大事”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更加饱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华池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华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

张小强强调,过去一年,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所抓的各项工作谋在深处、议在实处,特别是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冷链物流市场发展等开展的协商议政活动,有声有色;聚焦“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南梁大景区建设等开展的调研视察,可圈可点;不少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成果,颇有成效。华池这一年的工作成绩,饱含着各位委员的付出和贡献!

张小强说,各位委员、同志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我们在其中的使命就是“坚决贯彻”;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我们在其中的责任就是“全力以赴”。前不久召开的县委十八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已经对今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总的就是紧扣“经济发展追赶期、产业培育转型期、文化自信重塑期、生态环境修复期、社会治理完善期”这一阶段特征,按照“12345”工作思路,聚焦“八个准确把握、八个更好统筹”,只争朝夕、大干快上,通过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张小强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扎实推进产业延链升级,紧扣“工业主导、农业优先、文旅融合”定位,聚焦6个百亿级产业链,持续抓好“一黑一绿一红”三大主导产业。要更加扎实地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加快推进乡村示范村建设,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更加扎实地推进项目建设。紧盯50个重点项目,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抓、“三个集中”办理和“九张清单”运行机制,全力以赴,打造品质工程。

张小强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扎实地推进城乡建设,提升县城承载能力,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迫切关心的热点、痛点问题,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更加扎实地推进民生保障改善,紧盯省、市、县列的28件民生实事,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要更加扎实地推进软硬环境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百名干部帮百企”行动,全力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一村万树”工程等重点项目,守牢生态保护底线。要更加扎实地推进主动创稳,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为政协履职创造更好条件,不断开创华池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华池县域实践而团结奋斗!

侯建营代表政协华池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对2023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对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关于2023年工作,侯建营强调,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共同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充分彰显忠诚履职的“政协之政”。始终坚持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精选议题议案,认真调查研究,务实协商建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之能”。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在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上亮出“政协之声”。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团结合作,主动与各部门沟通衔接,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在凝聚共识促发展、汇集合力谱新篇上体现“政协之为”。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抓队伍强素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委员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工作基础,在提振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精气神上体现“政协之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华池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2024年工作重点,侯建营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甘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助推发展至上、服务人民至上、促进和谐至上,大力弘扬“南梁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围绕“力保一个目标、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落实五大行动”工作思路,有效协商议政、精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华池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侯建营要求,要充分发挥好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省市县委重大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在政协全面贯彻落实。要坚持立足全县工作大局,按照“县委定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府忙什么、政协帮什么”的思路,紧扣“工业主导、农业优先”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精心调查研究,务实建言献策,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要构建履职新模式,强化担当意识,深入协商,集中议政,以高效率的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政协履职的含金量。要营造联谊新氛围,广泛凝聚共识,持续深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以高标准的委员活动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要抓严抓实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展现政协新气象,抓好素质提升,以高水平的队伍建设更好彰显人民政协的新内涵,以奋斗者的姿态开创华池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刘天鹏受政协华池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大会通过了政协华池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华池融媒全媒体记者:王波波、李磊、马东、彭真虎、刘向信、李春瑾、孙丹、安家慧、田伟、康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