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深化政治监督需突出重点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4-01-23 08:48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深化政治监督需突出重点持续推进

——二论学习贯彻甘肃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在部署2024年主要工作时强调,要强化保障落实、持续深化政治监督。贯彻落实这一任务,既要有的放矢突出监督重点,又要一以贯之持续深入推进,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突出重点,就是政治监督力量聚焦再聚焦,“好钢”用在“刀刃”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治理全方位,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大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但同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按照全会部署,聚焦“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者”、聚焦“关键少数”,以“四个聚焦”凝聚力量、形成合力。

“两个维护”是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两个维护”为统揽,推动各级党组织保持政治忠诚、落实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上蜕化变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去年年底,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省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监督推动抗震救灾工作。目前,灾区已转入全面恢复灾后重建阶段,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这一“省之要者”,开展全过程监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优亲厚友、贪占挪用、以权谋私等问题,确保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廉洁高效。

对“国之大者”“关键少数”的监督同样如此。要紧盯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审计署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紧盯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跟进监督、保障落实。

持续推进,就是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只有按照“三化”要求开展,通过细化工作重点、改进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等措施,才能发挥最大监督效果。

具体化,重在解决监督虚化问题。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政治监督的筐里不能什么都往里装,要以具体化锚定监督任务,明确监督什么,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列出监督清单、建立监督台账,把监督任务抓细抓实,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在具体事情上。

精准化,重在解决监督泛化问题。政治监督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精准思维这一重要工作方法要贯穿监督全过程,抓住关键人、盯住具体事,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监督导向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职尽责上,聚焦靶心、点中穴位,做到见人见事见效。

常态化,重在解决监督弱化问题。制度机制是常态化的有力保障。去年,省纪委监委紧扣政治要件执行抓监督,制定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督察问责、“回头看”、重点攻坚、成效评价等6项政治监督制度,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偏向、不走样、不打折。今年,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落实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完善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推动政治要件贯彻到位,以有效制度机制确保监督常在、融入日常。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服务保障作用,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主抓重、抓细抓深政治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坚强保障。(王衡)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