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华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03 09:45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华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2日至6月2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疾控中心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疾控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已完成整改。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作为单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支部第一议题,认真研究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做到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已完成集中学习28次,人均撰写学习笔记1.2万余字,开展交流研讨3次,撰写个人心得体会25篇。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2.针对“重业务轻理论学习问题突出”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严格处理工学矛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学习资料,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用劲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扎实开展集中研讨。举办读书班2期,每次干部职工都讲学习认识感悟、讲学习收获体会、讲工作思路举措。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查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破解工作难题为目标,组织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完成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状、艾滋病防治现状3篇高质量调查报告,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3.针对“疫苗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通过不断加强对各接种单位接种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边扫码边接种”的接种制度,疫苗管理使用规范,至目前再无类似问题发生。

4.针对“医疗废物拉运管理不实不细”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能够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对医废进行分类存放,定期移交,并严格落实医废交接程序,确保登记本与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内容相符、记录准确,签字、移交流程规范,做到数量种类相符,包装符合要求,安全无泄漏。

5.针对“应急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及时组织人员对物资进行了盘库清点,并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盘点机制,将应急物资进行分类存放并设立标识,要求每半年对储备物资进行盘点一次,及时处理过期物资,确保物资的库存准确无误,应急物资的管理质量不断提升,确保应急物资数量和种类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需求相匹配,避免过度储备和储备不足。

6.针对“宣传形式单一”的问题。已完成整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宣传培训工作计划。充分利用3.24、4.25、7.28等卫生宣传日,开展季节性传染病、结核病、艾滋病等预防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已邀请市级专家深入县一中、职中、柔远初中举办防艾知识讲座3期,受益青少年2000余人。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城区小学、幼儿园开展季节性传染病和结核病预防知识宣讲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300余份。深入打庆高速公路项目部、 华池县源泰混凝土有限公司、华池作业区等13个企业开展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和扩大检测,受训及受检测人员达2000余人次。

7.针对“基层人员培训成果转化不明显”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细化培训方案,已举办全县乡村两级业务人员培训班1期,培训人员达127人次,会上以存在问题为主要内容进行培训,重点针对怎么解决问题进行讲解。二是落实跟踪问效机制,对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中出现的档案不规范问题未及时整改进行问责。三是加强层级质控,提高档案质量。每2个月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一次网络监测,及时通报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健康档案质量不断提升。

8.针对“按照庆市疾控发〔2022〕61号文件要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比例要达到90%以上,但2022年县疾控中心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6.2%,未达到上级规定指标要求”的问题。已完成整改。至9月底,我县管理的31名艾滋病患者,30名接受治疗,治疗率96.7%,已达到上级要求95%的指标。

9.针对“按照庆市疾控发〔2022〕61号文件要求,HIV监测点要全覆盖,且要求监测点运转率达到90%以上,截至2022年底白马乡、南梁镇及妇幼保健院未建立HIV监测点,县疾控中心2022年HIV监测点运转率仅为68.4%,低于全市72.6%的平均水平”的问题。已完成整改。白马乡、南梁镇及妇幼保健院已建立HIV监测点,全县18个检测点均已正常运转,运转率100%。

10.针对“疫苗补种率低,工作推动缓慢”的问题。已完成整改。经督促基层各接种单位推进查漏补种工作,目前,各类疫苗补种率均已达到95%以上。

11.针对“指导监督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设置血压监测点,全面落实“35岁及以上人群免费测血压制度、40岁以上人群测血糖制度”,对发现血压高、血糖高的及时追踪结果,对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时纳入管理。二是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每月初将县级医院就诊登记的慢性病患者进行筛查追踪管理,提高慢性病患者管理率。三是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对居民宣传,让慢性病患者能够通过健康甘肃APP自主申报慢性病,提高慢性病患者管理率。四是疾控中心每月进行线上统计、每季度进行督导,全面掌握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患者发现情况,逐步提高慢性病患者管理率。至目前,全县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为53.1%,已达到全市50%指标要求。

12.针对“两型机关创建效果不明显,群众参与率低”的问题。已完成整改。2023年8月初至11月20日从业人员体检523人,引导开展作风评价467人次,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监督,评价率达89%。

13.针对“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已与县妇幼保健院(与县疾控中心同址)协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放射检查到妇幼保健院进行,避免了办事群众“两头跑”的问题,群众满意度得到极大提高,同时,还将努力争取资金购置放射检查设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4.针对“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中心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做到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支委会和班子会议已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及有关规定。二是严格落实廉政约谈制度。针对业务工作中的存在问题,班子成员对相关股室开展了提醒和工作约谈5次。

15.针对“单位往来账款管理不严格”问题。正在整改。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会计管理办法,对单位往来账款,没下账的及时下账,往来科目长期挂账部分属于旧办公楼遗留问题,待县政府将旧办公楼划拨后,再进行固定资产下账处理。

16.针对“财务支出附件不全”问题。已完成整改。对相关票据及时补齐支出附件,并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单位各类专项资金的审核、申报、记账进一步规范。

17.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对工会经费实行预决算独立管理和台账管理,严格按照《工会法》第十四条规定和《通知》精神执行。

18.针对“固定资产未登记”问题。已完成整改。及时登记惠普1020打印机1台、超声波热计量表1套,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对单位新采购的资产及时计入固定资产台账,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断程序化、优质化。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9.针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问题。已完成整改。一是严格按照支部组织生活程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先支部书记、后支部委员、再普通党员”的顺序,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一开展”的方式进行,要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做到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达到沟通思想的目的,会上逐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已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邀请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领导到会指导,程序规范,批评和相互批评意见辣味足,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20.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民主评议党员规范,强化对优秀党员的表扬和褒奖,对合格党员的肯定和鼓励,对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和转化,切实提升党员的党性和思想政治素质。

21.针对“支委会发表意见及讨论过程不充分”问题。已完成整改。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和纪律监察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上积极发表意见。

22.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组织办公室人员积极向县卫健局及上级业务单位文秘人员针对会议记录、公文写作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学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1733;

电子邮件:106931945@qq.com。

             

                  

华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11月27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十八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