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乔河乡委员会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09:55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共乔河乡委员会

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2月至6月2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乔河乡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乔河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在学深悟透做实上还有差距”问题。已整改完成。修订完善了《乔河乡理论学习制度》,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截至目前进行各类集体学习1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交流研讨3次,发放主题教育必读书籍298本,开展业务互评互促活动1次。

2.针对“主动谋划不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还有差距”问题。已整改完成。按照“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等方式,带领乡村干部到庆城、环县部分乡镇进行考察学习,现场学习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互相启发,不断提升乡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依托G244打庆高速华池北出口区位优势,积极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实施村集体路衍经济发展项目。

3.针对“法治宣传教育措施单一,群众法治观念养成上有差距”问题。已整改完成。乡司法所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宣传形式,利用主题党日、进村入户、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在纠纷调解、村民大会等时间节点,深入村组、家庭、院落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4场(次)。

4.针对“村级发展基础存在薄弱环节,基础设施条件还不完善”问题。已整改完成。对村级道路建设、农电网改造、通讯网络、太阳能路灯安装等领域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组织乡村维修道路32公里,并将虎洼村2条7.7公里群众居住集中道路列入2024年项目库准备实施。

5.针对”乡党委协调推动作用发挥不充分,基础设施项目管护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完成。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乡党委统筹协调编制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清单,合理划定乡政府、村级组织和村民的监督管护责任,建立乡村组管护的长效运行机制,将日常管护落实到具体村和具体人。

6.针对“产业专项资金效益发挥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按照“五有”标准,对乡域内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提升。成立专项核查工作组,对全乡闲置或乱堆杂物的10个棚圈全面整改到位。

7.针对“种植产业富民成效不明显”问题。已整改完成。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等措施,引进口感良好、适应当地环境生长的新品种谷子。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实时发布最新的谷物收购价格和信息,通过订单农业,积极为种植户搭建粮食销售平台。

8.针对“林果栽植有投资难收益”问题。已整改完成。积极协调苗木供应商,组织乡村干部和群众对林果苗木进行补植,确保苗木成活率达华池县“一村万树”验收标准。

9.针对“生态保护工作滞后”问题。已整改完成。由乡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成立督查组,对全乡封山禁牧工作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并督促整改,同时对生态护林员进行集体工作约谈,督促乡村护林员切实发挥职责。

10.针对“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还不健全”问题。已整改完成。健全“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县乡处理”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组织乡村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1次,“三堆五乱”清理25公里。

11.针对“基层调解力量薄弱,社会力量参与少”问题。已整改完成。进一步完善矛盾化解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聘任“乡贤”“五老”等人民调解员78名,不断加强基层调解力量。对42名网格员进行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系统培训,切实提升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和多元化调解水平。

12.针对“移风易俗成效不明显”问题。已整改完成。指导各村建立健全“红黑榜”等激励机制,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思想教育,抵制高价彩礼,坚决遏制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出现的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13.针对“社会救助申报评定程序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华池县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实施细则》等社会救助政策,严格低保评定、临时救助申请程序。同时由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对每月申报的低保、临时救助及时入户核查,确保申报的农户符合救助政策,实现“应纳尽纳,应助尽助”。

14.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乱搭乱建现象仍然存在”问题。已整改完成。采取利用主题党日、微信公众号、进村入户等方式进行宣传禁止占用耕地建房相关政策,坚决不触碰耕地红线。同时扎实开展撂荒地、高标准农田整治,规范宅基地审批流程,坚决禁止未批先建等情况发生。

15.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意识不强”问题。已整改完成。结合“三抓三促”和主题教育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读书班,针对工作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和相关症结,制定了周一安排部署、周四推进落实的“一四”工作机制,厘清工作思路和措施,切实加强乡村干部工作的执行力度和服务意识。

16.针对“对“三个一”服务监管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完成。督促乡村干部严格落实每月走访制度,为分散供养群众解决困难、帮办实事,定期查看“三个一”服务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县民政局协调解决。

17.针对“专职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已整改完成。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执法队、市场监管所等专职机构职能,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督促履行职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8.针对“对建设项目造价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已整改完成。严格监督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审核工作,对工程预算在工程项目总造价的比例进行控制,加强审核流程和细则的制定,推动工程造价预算审核质量的提升。

19.针对“财务审批把关不严”问题。已整改完成。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和检查。督促财务人员对相关凭证附件进行核查,按补充完善附件手续。

20.针对“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已整改完成。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入账流程,对已发现的未入账固定资产进行核实,及时补录入账,做到账实相符。

21.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已整改完成。从严从紧抓好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两型机关”创建活动,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监督流程和沟通汇报机制。

22.针对“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完成。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规范、请销假、考勤、学习培训、保密、应急值班等10制度,严把制度关口,刚性落实制度

23.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问题。乡纪委及时更新监督清单,提醒村务监督委员会从重大事项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重点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并列席村“两委”会议进行监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24.针对“村党组织民主议事流于形式”问题。已整改完成。加强村级财务培训,规范财务审批流程,督促各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机制。同时,加大对农村“三资”的监督力度,并对虎洼村时任党支部书记、文书进行提醒约谈。

25.针对“村党组织会议召开过程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健全完善责任链条,下派6名党建指导员参与指导,确保“三会一课”规定动作不走样。

26.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完成。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摸底行动,及时更新,完善流动党员信息,清楚掌握流动党员分布情况,做到分类管理。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载体,以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方式推送党的理论知识,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修养,并对齐庄子村3名党员进行了提醒约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81083;

邮政地址:乔河乡火石沟门村6号

电子邮箱:1475320869@qq.com。

          

中共乔河乡委员会

2023年11月27日